A.yxczdh:link{ color: #3da2be; font-size: 13px; } A.yxczdh:visited{ color: #3da2be; font: 13; } A.yxczdh:hover{ color: #fff; font-size: 13px; }
| 摄影协会 | 摄影资讯 | 长治焦点 | 上党新城 | 山水长治 | 人文长治 | 图片故事 |
| 九州览胜 | 域外采风 | 影人影集 | 影展在线 | 摄影园地 | 摄影专题 | 会员作品 |
图片故事
图片故事
青春与警犬共舞
来源:和谐周刊          发布时间:2012-12-25 17:23:51

1.jpg

跳下去,好样的!

2.jpg

训导员带警犬作拍摄前准备。

3.jpg

拍电影,留个影。

4.jpg

训导员和警犬整装待发。

  12月18日,由省公安厅举办的全省警犬技术单项比赛在省城落下帷幕。11支参赛队伍中,我市刑侦支队警犬基地的参赛队获得了城市追踪单项团体第二名和综合排名团体第三两项荣誉。这两项荣誉,既是对这支参赛队伍的褒奖,更让我们感受到了警员与警犬的高度默契。
  在常人眼中,警犬有些神秘,且令人生畏。在搜捕、缉毒、防暴和安保工作中,它们书写的一个个传奇,无不令人叹服。一条普通的犬如何能练成骁勇善战的“士兵”?它们与驯导员又有着怎样的感人故事?带着这些疑问,12月21日,记者走进了警犬训练基地……
16只警犬各怀绝技
  走进警犬训练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警犬训练场。此刻,训导员们正在与各自的犬伙伴进行技能加强训练。
  警犬基地的队长刘红卫介绍说,现在基地有16条警犬,每条警犬的分工也不相同,它们分别担负着搜捕、血迹搜索、搜毒搜爆等工作。可以这么说,在执行不同的任务时,每条警犬都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在警犬基地工作了20年的教导员王向文可以说是一名训犬高手。在他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警犬的“单身宿舍”。在这里,16只警犬被分别安置在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独立房间内,室内非常干净。见到有生人靠近,它们开始猛吠,几欲撞破栏杆。在狭长的过道中,记者时时感到一种排山倒海、野性十足的气势压过来,恐惧感油然而生。“别怕,这是它们嗅到生人气味后的第一反应,是在欢迎你呢!”王向文向记者逐一介绍:“这是德国牧羊犬、这是拉布拉多……”
  王向文所训练的警犬叫“斯猛”,是一条与他相伴已5载的“战友”。“坐、卧、立、吠、叫……”随着王向文口令的不断改变,“斯猛”准确无误地执行着不同的动作,俨然一名正牌部队的士兵。
与训导员默契配合拍电影
  走进其中一间犬舍时,王向文指着一条警犬告诉记者:“这是参与拍摄电影《一九四二》的警犬之一。”拍电影的时候,剧组工作人员在基地一共选了4条警犬。大家原以为选警犬拍电影,一定是挑选高大威猛的,谁知,剧组工作人员挑选的警犬都是体格相对比较瘦小的,后来才知道,是为了配合电影的背景需要。《一九四二》已经上映很多天了,大家在电影中看到的“流浪狗”吃路边“尸体”的镜头大概也就10秒钟左右,可谁也不会想到,因为警犬对训导员的忠诚,这一场景的拍摄一开始也费了些周折。
  当时按照剧组的安排,警犬吃的“尸体”是一个橡皮人,在橡皮人的肚子里放着一些肠子。可是警犬到了这些“尸体”边,闻闻就走开了,因为警犬的每一个动作都需要有训导员的口令,可如果训导员大声喊口令,又会影响到现场的拍摄。最后剧组工作人员和训导员商量,让训导员也扮演“尸体”,躺在橡皮人的旁边,这样,警犬到了橡皮人跟前后,训导员小声喊口令,警犬开始奉命吃“尸体”。虽然只有短短的10秒时间,却让我们看到了训导员与警犬之间的高度默契。
侦破案件维护治安功不可没
  2012年6月,有群众举报,在潞城市一采石场内有爆炸物。前期民警搜查未果,警犬基地接到指令后,与治安、巡警再次前往搜索,终于在半山腰的一个山洞里搜获导火索4盘,硝铵20公斤及制造炸药的工具及材料。
  同月16日,在长北发生了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虽然经过民警的前期排查,锁定了肇事车辆,可是在车辆上却无法找到确凿的证据。后来决定让警犬进行细致的搜索,血迹搜索犬经过5个小时的细致搜索,在已放置了12天肇事车辆上找到了人体血迹,通过DNA对比后,最终让嫌疑人低下了头。
  除了参与案件侦破,警犬还担负着维护治安、会场安检等任务,刘红卫说:“2012年1月至今,警犬基地在安检、搜爆方面累计出勤200余次。
“无言的战友”深深的情
  警犬与人一样,日久也会生情,驯导员与警犬之间的感情也是一天天培养起来的,他们是“无言的战友”。
  王向文说,“在驯导员的心中,警犬早已成为生命中难以割舍的一部分,警犬对于自己的主人更是有着一种特殊的依恋之情。所以,每一位驯导员都会亲自给警犬喂食和洗澡;而在警犬生病后,总是依偎在驯导员的身边,觉得只有和主人在一起才有安全感。”
  与警犬朝夕相处,驯导员用汗水甚至是热血,与警犬们建立起了特殊的情谊——是战友,更像亲人。王向文这样形容,“工作时,警犬就像自己的伙伴,照顾警犬时,它们又像自己的孩子。”“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常年一身臭。”这就是警犬驯导员真实的生活写照。无论白天黑夜,无论刮风下雨,训导员们一接到出警指令,都义无反顾地带领“战友”在第一时间奔赴案件现场。尽管当今社会已步入高科技时代,但警犬仍是任何先进仪器都无法替代的刑侦力量,警犬在刑事、治安领域的作用已得到大家的认同。(文/张良 图/杨军)

编辑:谢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