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yxczdh:link{ color: #3da2be; font-size: 13px; } A.yxczdh:visited{ color: #3da2be; font: 13; } A.yxczdh:hover{ color: #fff; font-size: 13px; }
| 摄影协会 | 摄影资讯 | 长治焦点 | 上党新城 | 山水长治 | 人文长治 | 图片故事 |
| 九州览胜 | 域外采风 | 影人影集 | 影展在线 | 摄影园地 | 摄影专题 | 会员作品 |
图片故事
图片故事
新兵入营如到“家”
——武警长治市支队新训大队新兵入营生活掠影
来源:新闻摄影周刊          发布时间:2012-12-25 17:33:34

1.jpg

新兵在“军营话吧”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

2.jpg

新兵们在军营食堂一起包饺子过冬至

3.jpg

来自南方的新兵和雪人拍照留念

4.jpg

班长为新兵整理衣帽

5.jpg

新兵训练基本分解动作

  昨日莘莘学子,今天威武战士;往昔静谧校园,今朝火热警营。近日,武警支队新训大队迎来了一批“90后”新兵,这些新兵来自全国各地,他们在父母的呵护下长大,有的过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军营生活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崭新的开始,他们怀揣绿色梦想走进这个“大家庭”开始他们人生的新征程……
  “90后”新兵大批入伍,给部队注入了新鲜血液。他们思维活跃,个人能力强,成长在网络爆发的年代,有过“动一动键盘,就能了解整个世界”的体验。部队管理封闭、严格,这些“90后”能不能安心在军营生活呢?近日,记者来到武警长治市支队新训大队,和新兵们一起度过了步入军营后的首个周末生活。
  寒冬的古城,漫天飞雪刺骨风,在训练场地,身穿迷彩军装的新兵们正在接受训练,他们在班长的带领下做着最基本的动作。“齐步走,立定!”这些动作被分解成几个慢动作,以便让新兵们了解每个动作的要领。“这几个简单的动作看似容易,但真正做到位还需要多加训练,这些新兵刚到部队,开始会有些不适应,我们的训练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训练强度需要慢慢增加,这样能让这些新兵在身心上得以慢慢接受。”一位教官说。
  在武警长治市支队新训大队新兵队伍里,有许多来自四川、江苏等南方的新兵,他们刚到长治就被眼前的雪景所吸引。“现在我脑子里还回荡着刚到长治时的情景,眼前的一切银装素裹,简直是美景啊。”来自四川成都的新兵小廖边回忆着对长治的第一印象边陶醉在军营的雪景之中。“在我们家乡,几年都没有见过雪了,而且这么大的雪更是罕见,你看,我们堆的雪人多大啊……”在训练之余,许多战士都选择在雪地里玩耍,他们堆雪人、打雪仗,与皑皑白雪亲密接触。
  为保证新兵入营后能在第一时间给家人报平安,该大队特为新兵开设了“军营话吧”。“妈妈,我到部队了,在这里吃得好、住得好,老兵对我们很照顾,请您和家人放心,我一定会在军营里好好锻炼自己,让你们为我而骄傲。”来自江苏兴化的小邢在军营的第一个周末给家人打通了电话,向家人汇报军营生活。在“军营话吧”里和小邢一样,新兵们拿着电话向家人汇报军营的生活和在第二故乡的所见所闻,在他们富有朝气的脸庞上,洋溢着参军报国的自豪气息。
  采访当日恰逢冬至,为了让新兵们感受到家的温暖,该大队特组织新兵们集体包饺子过冬至。在军营食堂内,部队干部和新兵们一起擀面片、包饺子。一时间,整个食堂欢声笑语,热闹非凡,大家吃着热腾腾的饺子感到家一样的温暖。来自吉林的小张是独生子,从来没有亲手包过饺子,“来部队前,总以为这里的生活会枯燥、乏味,没想到直线方块般的军营生活也能过得如此丰富多彩。这么热闹,这么温暖的场面我以为只能在电视中看到,没有想到也能亲自感受到军营集体过节的快乐,看我包的饺子这么难看,不知道谁能幸运地吃到。”说着,大家都笑成了一团,整个食堂内其乐融融。新兵们吃着香喷喷的饺子,脸上露出了甜蜜的微笑,老兵们在旁边还不时地为战士们夹菜、询问饮食习惯,更让这些新兵感受到了他们“兄长”般的关怀。
  为缓解新兵在陌生环境的思想压力,丰富新兵的业余文化生活,吃完饺子后,该大队还组织大家集体观看了电影《神枪手》,通过周末的娱乐活动不仅缓解了大伙儿训练的疲劳,还活跃了部队气氛,让新兵们在第二故乡真正感受到了“家”的温馨,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王娅宁 孙 涛 摄影报道)

编辑:谢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