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本网独家报道 首页 > 新闻版 > 本网独家报道
分享到:0
 
   
 身残教师用弯曲身体为山里娃挺起知识脊梁  
 时间:2017-04-17 16:48:26 来源:长治市新闻中心(长治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编辑:秦天 关键字:  
   

 站在讲台上的杨老师.jpg
站在讲台上的杨老师

 
编者按
近几年媒体对有关贫困山区教育问题的报道屡见不鲜,当我们打开网页搜索关键字“贫困山区”的时候,下面会自动出现关联词条“贫困山区支教”、“贫困山区的坚守”、“大学生支教贫困山区”等等就足以证明,但是真正能引起我们共鸣和关注的,也许是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故事。这篇文章的主人公同样是献身山区教育的一位老师,但他对大山的坚守是用自己的健康身体和大半生的光阴换来的,而且他就在我们的身边。

“四个百,六个十和八个一加起来是多少?同学们算一下!”

“468!”空荡荡的教室里只有四个学生。

讲台上正在讲课的是平顺县虹梯关中心校槐树坪小学的一名教师——杨怀栓。他今年55岁,但一眼看过去,杨怀栓与正常的教师有很大差别,他身高不足一米五,拄着一根拐杖,脖子看起来很僵硬,脊背有些弯曲,在他一边写板书一边等待学生回应的时候,总是要把身子全部转过来,才能看见学生的反应,之后,又把整个弯曲的身体转回去,继续板书,像极了一个现实版的“木头人”。可就是这样一位身有残疾的乡村教师,却用他弯曲的身体为平顺县大山里的娃娃们挺起了知识的脊梁。
 
辅导学生功课.jpg
辅导学生功课

与教师结缘
1984年的腊月,杨怀栓收拾整理好自己在县城开办的家电修理铺,回老家槐树坪村过年。回到家后,当时的村干部找到杨怀栓,说想让他回村里当村办教师,原因是村里学校增设了五年级班级,教师不够用,公办教师又不愿意来,考虑到杨怀栓是村上唯一的高中毕业生,村领导想让杨怀栓来学校带五年级,月工资是30块钱。听到这个消息,杨怀栓心里很矛盾,他好不容易从大山里走出来,在县城站住脚,现在又让自己回来,而且收入还没有他正在经营的家电修理铺挣的多。但是,经过一番考虑,杨怀栓还是下定决心要来当这个教书先生,原因是他想让村里的孩子们能像其他同龄孩子一样,接受到应有的教育。
就这样,1985年初开学,杨怀栓成为了19个五年级学生的老师。从此,他的大半生也与教师结缘!
 
杨老师带同学们做课间活动.jpg
杨老师带同学们做课间活动

因病致残 依然坚守讲台
1986年11月12日,杨怀栓通过考试,成为了正式的民办教师, 此时,他调到了当时最艰苦的虹梯关乡臭水峧村的草庄凹寄宿制小学。就在他来到草庄凹的第三个年头,有一天清晨,杨怀栓正准备起床,突然觉得自己下肢僵硬,动弹不得,他试着从床上爬起来,竟感到一阵彻骨锥心的奇疼,令他无法动弹。随后被送往县医院,医生诊断为强直性脊柱炎,并且已是风湿性高峰期,建议他最好去市里的医院接受治疗,但由于经济条件有限,在接受治疗了一段时间后,不得不中断治疗,这一中断,也耽误了他病情的最佳治疗时期。之后,他的病症也不断的凸显,颈、胸、腰、双胯等处的关节越来越僵直,曾经一米七二的个子也萎缩到了一米四五。他也从一个健康的正常人变成了残疾人。

就算是身体不停的遭受病痛折磨,杨怀栓还是没有离开讲台,没有离开学生。在家里休养了几个月后,杨怀栓不听家人和学校领导的劝说,让几个本家兄弟步行20多公里山路抬着他到了学校,站到了他魂牵梦绕讲台上,他说自己一上讲台就有使不完的劲儿,看到学生们能每天学习到新的知识,他自己也感觉到很有成就感,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杨老师得的强直性脊柱炎,骨关节几乎全部坏死,他只能一点一点挪着步子前行,每挪一步只有正常人的四分之一。身子够不着板书,杨老师想出一个法子:在讲台上垫两层砖,这样,他的个子就“长高了”,也能像正常人一样在黑板上演算和板书了。
 
杨老师获得的荣誉奖章.jpg
杨老师获得的荣誉奖章

杨老师准备去上课.jpg
杨老师准备去上课

杨老师和杨爸爸
杨怀栓在草庄凹寄宿制小学任教期间,既给学生当老师,又给学生当“爸爸”。 草庄凹是平顺县虹梯关乡的一个自然庄,属于单人校。庄上人家分布散乱,孩子们上学大多都需要爬山越沟,跑一趟就是四里多山路,赶上天气不好,杨怀栓变成了孩子们的“爸爸”,他经常做上晚饭让孩子们边吃边等家长来接,或者留孩子住下,师生几个做完作业、备完课就挤在一张床上打通铺,意见不足30平米的办公室,成了孩子们最温暖的家。冬天大雪封山了,孩子们无法上学,杨怀栓就挨家挨户的上门巡回教学。杨怀栓既是娃娃们的杨老师,也是他们的杨爸爸!除此之外,杨怀栓在小葫芦小学执教时,遇上学校撤并,他自愿照顾起班上无处可去的桑亚飞、郭志强还有贝贝的起居饮食,保证他们能够正常的上学上课。
 
杨怀栓在身体残疾之后,一如既往的坚持在教师的岗位上,坚守在山区的讲台上。从一开始的槐树坪村小学到草庄凹寄宿制小学,再到小葫芦小学、碑滩小学,再到槐树坪小学……

这期间他辗转的6所学校里,有杨老师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有杨老师对教育事业的绝对忠诚,也有杨老师对大山的坚守,还有数不清的感人故事,并且这些故事现在还在继续发生着……

记者:乔檬娇 杨林佳
编辑:秦天


 
网友评论 条评论(查看)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长治网保持中立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长治微视】NO.8 | 梦想长治
【长治微视】NO.7 | 看现代化的长治,看传承中的长治!
【长治微视】NO.6 | 炎炎夏日为您送清凉!
慈善送温暖·爱心驻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