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长治网”,搜索微信公众帐号czlook2011 用户名 密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版 > 长治宝典
长治都有哪些本土的戏曲种类?
时间:2014-11-12 16:34:19 来源: 编辑:张巍 关键字:戏曲种类
分享到:0

上党是古老的音乐戏曲之乡。唐代时潞州的民间音乐、歌舞已比较普遍并具有相当水平。 唐玄宗在潞州常与民间艺人交往,相互答谢唱酬,可见“上党歌舞先梨园”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那么,历史悠久的上党地区至今都还流传着哪些本土戏种?通过长治网记者走访市戏剧艺术研究院,了解到的情况如下:

 

一、上党梆子

上党梆子是山西省汉族戏曲剧种之一,山西四大梆子之一,流行于山西东南部。因其产生和主要流布于秦汉时期的上党郡而得名。当地人称“大戏”,晋南人称“东府戏”,河北邯郸一带称“西府调”、“泽州调”,也曾称作“上党宫调”。1954年全省首届戏曲观摩会演时定下“上党梆子”这个名字。享有同蒲剧、晋剧同等历史的文化资格,是上党戏的代表剧种。它在道光年间称为本地土戏,1934年赴省城太原演出时称作上党宫调,1954年定名为上党梆子。上党梆子以演唱梆子腔为主,兼唱昆曲、皮黄、罗罗腔、卷戏,俗称“昆梆罗卷黄”。

 

二、上党落子

山西汉族戏曲剧种之一。原名“黎城落子”民间也称“黎城闹”或“闹戏”是流行在晋东南地区的戏曲剧种,上党落子是河北武安落子的一个支流,约在清朝道光年间武安落子流入黎城,后同当地语言,民歌相溶合,逐步发展为具有上党乡土风貌的剧种。由于在发展过程中,不同的班社分别受到上党梆子和蒲州梆子的影响,因而在清光绪年间,上党落子形成南路、西路两个艺术流派,后两者在艺术上又相互进行借鉴和吸收、逐渐统一了风格。

 

三、上党皮黄

上党皮黄也叫“上党土二黄”。山西汉族戏曲剧种之一。流行于山西晋东南地区。唱腔、曲牌都和京剧相似,但唱法已有较多变化。传统剧目有《清河桥》 、《苦肉计》等。过去由上党梆子班社与昆曲、梆子、罗罗、赚戏等声腔同台演唱,现已成为独立的戏曲剧种。有的剧种有专业剧团,有的为业余演出;有的欣欣向荣,有的观众面日渐缩小,甚至有的已经衰退或已近消亡状态。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双百方针与推陈出新方针指导下,对各个剧种分别给予大力支持,大部分焕发了青春。但是,如“罗罗”、“卷戏”、“目连戏”、“赛赛”、“对子戏”等少数剧种已不易恢复了。

 

四、晋剧

晋剧是汉族地方戏曲,山西四大梆子剧种之一,又名山西梆子。因产生于山西中部,故又称中路梆子,也称为“中戏”,外省称之为山西路梆子,主要流行于山西中、北部及陕西、内蒙古和河北的部分地区。有上路调和下路调之分,上路调为北路梆子,下路调为中路梆子。民国以后中路梆子兴盛,遂以山西梆子专指中路梆子,建国后则称晋剧。清末民初的近百年间是晋剧的发展时期,当时班社众多,人才辈出,尤其是以丁果仙为代表的第一代女演员出现之后,晋剧艺术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五、潞安大鼓

潞安大鼓是中国北方地区富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汉族传统鼓书暨鼓曲形式,又称"潞安老调",因流行于古潞安府(今山西省长治)一带而得名,另外还有"干板腔""潞安鼓书"等别称。

 

六、壶关秧歌

壶关秧歌原名“西火秧歌”,是流行于壶关、长治、陵川、长子、屯留、潞城、平顺一带的戏曲剧种。源于长治西火和壶关赵屋。约兴起于1851年—1875年(清咸丰、同治年间)。原为逢年过节打铁挖煤时唱的调子,打地摊演唱,18211850年(道光年间)勃兴,几乎遍及长治大小村镇。

 

七、襄垣秧歌

襄垣秧歌又称武乡秧歌。是一种汉族戏曲剧种。 流行于山西晋东南地区武乡、襄垣一带。清末已流行。在发展中受梆子剧种影响,唱腔分慢板、快板、数板。行当比较齐全。传统剧目有《土地堂》等。抗日战争时期,成立“襄垣县农村剧团”,曾演出《换脑筋》、《送夫上前线》等新戏。

 

八、武乡琴书

武乡琴书是起源于山西武乡农村的汉族说唱艺术。现流行于武乡、襄垣、榆社、左权等县,约有200年历史。从1985年起以土制月琴为主伴奏,始称武乡琴书。其音乐唱腔中的起板是由方言语汇与柳调旋律构成的衬腔,乐句组成,富有乡土特色。代表书目有《呼家将》、《包公案》等。

 

九、沁源秧歌

襄垣秧歌是一种汉族戏曲剧种,在沁源小调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歌舞小戏,形成于抗日战争时期。当时,沁源县是太岳区(晋冀鲁豫所属军区)的中心,该县的“绿茵剧团”,经常利用沁源一带的小调编演秧歌剧,宣传抗日,教育群众,受到广大军民的喜爱,因而用沁源小调编演秧歌剧的活动遂逐渐普及起来,群众也逐渐习惯地把它称之为“沁源秧歌”了,“绿茵剧团”也被呼为“沁源秧歌剧团”了。

 

十、屯留道情

屯留道情又名“莲花落”,俗名“打莲花板”,起源于屯留县的上莲,是当地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民间艺术。屯留道情在明朝末年初具雏形,以后逐渐兴盛,到清初满汉文化交融时期最后定型,曾流行于长治、长子、潞城、壶关等地,抗日战争开始后,走向衰落。

 

十一、沁州三弦书

沁州三弦书是一种汉族说唱艺术。早期的沁州三弦书表演者主要是盲艺人,他们为维护自己的权益、规范行内言行,于1653(清顺治十年)成立了“三皇会”,并于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即传说中的“三皇爷”生日那天在沁州举行艺术赛事,当地汉族民间把这一天称为“老州会”。又因古沁州辖区不只有今天的沁县,还包括今武乡和沁源两县,后世俗称“老州”,故在“老州会”演出的沁州三弦书,又被老百姓称作“老州调”。

 

十二、长子鼓书

长子鼓书是土生土长的地方主要曲种。流行于宋、元,清代只说不唱,在此基础上借鉴了当地柳树道情、山东铁板书、河南板儿书,及地方干板秧歌等音乐唱腔,始创了木板书,后又逐渐形成发展为长子鼓书。80年代后期,长子曲艺队如雨后春笋,迅速发展,风靡了整个上党大地。

 

 

收集整理:赵晨

网友评论 条评论(查看)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长治网保持中立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带您登临太行之巅,触摸上党天脊,感受长治魅力!
网址:www.czlook.com 晋ICP备:10006824 版权所有:长治市新闻中心 长治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长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