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国际 首页 > 新闻版 > 国际
分享到:0
 
   
 巴西正、副总统均面临弹劾威胁 加剧政坛危机  
 时间:2016-04-07 08:52:1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舒 关键字:  
   

  巴西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马尔科·梅洛5日颁布法令,要求国会众议院接受一项弹劾副总统米歇尔·特梅尔的申请。

  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已经面临弹劾压力,副总统陷身同样境地,进一步加剧巴西政坛危机。

  【副总统的“麻烦”】

  弹劾副总统特梅尔的申请由一名律师提出。该律师的依据是,特梅尔在担任代总统期间也曾签署过法令,允许向国营银行贷款以平衡账目。

  不过,这份弹劾申请遭众议院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否决。于是,那名律师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

  巴西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梅洛5日宣布裁定,要求众议院接受弹劾特梅尔的申请。众议院应成立弹劾委员会,审议对特梅尔的弹劾。

  众议院议长库尼亚随即表示,最高法的判决是司法权对立法权的干涉,他不会接受并执行该项法令,并将“挑战”梅洛裁决。

  路透社报道,梅洛曾多次作出有争议的裁决,后来在最高法院全体法官投票中被推翻。

  眼下,对总统罗塞夫的弹劾已进入特别委员会讨论阶段。如果特委会认为可以接受,弹劾案将被提交至众议院全体会议,并在本月中旬表决。

  特梅尔作为副总统,一旦罗塞夫被弹劾,将接任总统一职。而今,特梅尔同样面临弹劾压力,将影响到议员在弹劾罗塞夫问题上的考虑。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最终决定弹劾罗塞夫,特梅尔自然“跑不掉”,必须接受弹劾。

  巴西热图利奥·瓦加斯基金会政治学专家索尼娅·弗勒里说:“这令弹劾罗塞夫失去部分动力。她的反对者现在需要重新想想了。”

  另外,瓦加斯认为,最高法院11名法官不太可能投票推翻梅洛作出的裁决。

  【政局再添变数】

  特梅尔5日辞去了巴西民主运动党(民运党)主席一职。民运党上周宣布退出执政联盟。分析人士认为,在民运党质疑罗塞夫政府的情况下,党主席特梅尔却是政府“二把手”,非常“尴尬”。

  民运党是罗塞夫执政联盟中的最重要成员,它在地方政府是第一大党,在国会参众两院中也占有为数不少的议席。在罗塞夫政府31名内阁部长中,民运党占7席,仅次于执政的劳工党。

  民运党退出执政联盟之后,罗塞夫正寻求其他政党支持。不过,罗塞夫表示,不会在议会作出弹劾决定前任命新内阁。

  去年12月,众议院议长库尼亚接受了弹劾总统申请。弹劾理由基于两点:一是政府去年的财政存在违法行为,主要为未经国会许可、出于平衡账目目的向国营银行贷款;二是政府在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的调查上不作为,并试图掩盖内部存在的腐败问题。

  罗塞夫的支持者指责,库尼亚出于“个人报复”意图,启动对罗塞夫的弹劾。库尼亚同样深陷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执政党劳工党支持剥夺其议长资格的动议。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议长,如果总统和副总统均被弹劾下台,库尼亚将接棒成为总统。(陈立希)

网友评论 条评论(查看)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长治网保持中立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向雷锋同志学习
长治市2016年元宵节文艺展演
2016长治网大拜年
2016小编带你游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