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市领导讲话 首页 > 新闻版 > 领导活动报道 > 市领导讲话
分享到:0
 
   
 大搞植树造林 建设美丽长治  
 时间:2014-03-12 09:36:04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江瑛 关键字:  
   

席小军 

  在这春光明媚、万物复苏的美好时节,我们迎来了第36个植树节。植树造林是一项全民性、公益性事业,也是一项系统工程、民心工程。全市各级机关、学校、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市民共同行动起来,积极投身于植树造林、绿化家园活动,为建设“美丽长治”作贡献。
  植树造林是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措施,是每个公民的共同职责和应尽义务,也是我们长治的优良传统。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造林绿化作为创造大环境的战略工程,作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建设宜居长治的基础工程,作为利在当代、惠及子孙的利民工程,一届接着一届抓,一年接着一年干,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扎实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号召,踊跃参加植树造林活动,形成了全社会爱绿、植绿、护绿、养绿的浓厚氛围。特别是近年来,我市造林绿化工作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先后获 “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今天的长治,城市与农村、山川与田野越来越绿了,魅力城市的品牌越来越亮了,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越来越高了,城市的综合竞争力越来越强了。所有这些,造林绿化工作功不可没。
  造林绿化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全市实施“五五”战略,转型跨越发展的新形势下,搞好造林绿化,创造优美、清新、安全、舒适的生态环境,意义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我市在造林绿化上尽管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与发达国家和先进地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目前全市尚有近300万亩的荒山亟待绿化,而且现有森林资源纯林面积大,森林质量亟待提高。今后,我们在继续加快造林绿化步伐的基础上,更加突出在提质增效上做文章,坚持科技引领,全力提升林业质量效益,强化适用技术、新优品种、新技术和新成果的推广应用,努力在采矿灾害区造林、混交林营造、中幼林抚育、优良乡土树种和干鲜果经济林良种培育等技术攻关方面取得突破,力争到2020年,科技对林业的贡献率达50%以上,使林业建设质量效益得到明显提升。坚持产业推动,促进林业转型跨越发展,大力发展干鲜果经济林、速生丰产用材林、林木种苗花卉、森林旅游、林下经济等林业产业,力争实现林业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左右,林业转型跨越取得新进展。
  绿化上党、人人有责,幸福长治、人人共享。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吹响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号角。各级各部门要把造林绿化作为生态工程、民生工程常抓不懈,在组织领导、政策制定、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有力支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生态林业建设,努力开创多元化投入的新局面。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学校等搞好辖区绿化和义务植树基地建设;开展林业生态市、生态县、生态乡、生态村、生态大户、生态学校、生态军营、生态单位等创建活动,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绿化、支持绿化、参与绿化的浓厚氛围,真正把森林建在家园,把绿色留在身边,为美丽长治建设承担一份责任、贡献一份力量。
  造林绿化,贵在坚持,重在实效。要确保栽一棵活一棵,栽一片绿一方,真正把每项绿化工程都建成精品工程。更加注重城乡结合部的绿化,组织发动市民在城郊结合部开展多种形式的植树造林活动,大力营造森林公园、生态公园等,扩大城郊结合部绿地面积,以森林包围城市,营造良好的城市生态系统。更加注重荒山荒坡的绿化,探索建立切实有效的荒山绿化机制,通过拍卖、租赁、承包或联合开发等形式,加大资金投入,实行封、造、管并举,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把全市现有荒山全部绿化起来。更加注重乡镇农村的绿化,造林绿化与农业、农村、农民的关系非常密切,把造林绿化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加大干果经济林基地建设的同时,大力开展集公共绿地建设和环村绿化、街道绿化、庭院绿化,掀起美丽乡村建设热潮。
  人人栽下一棵树,日积月累绿成荫。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投身到植树造林的热潮中,让我们的家园处处绿树成荫,让我们的城市满眼春意盎然,努力把长治打造成为人人向往的生态城市、宜居城市。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傅永亮:“上党第一翅”的艺术人生
第五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
八旬老人终圆入党梦
原创红色歌曲《太行奶娘》献礼抗战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