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市领导讲话 首页 > 新闻版 > 领导活动报道 > 市领导讲话
分享到:0
 
   
 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长治为实现弊革风清富民强市提供法治保障  
 时间:2014-12-04 09:00:07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田舒 关键字:  
   
马天荣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我们迎来了主题为“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的首个国家宪法日。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在一国法治体系中具有最高地位。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明确了宪法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法治化中的核心地位。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以立法形式设立国家宪法日,进一步彰显了我们党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对于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让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建设在坚实的宪法信仰基石之上,不断扩大中国宪法的国际影响,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次良好的宪法实施行为,比千万次说教更有力。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大力开展以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为重点的法制宣传活动,全体市民的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显著提高,法治长治建设扎实推进,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我市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法治城市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等十多项国家荣誉。今年3月再次荣膺“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当前,我市正处于实施“五五战略”、推进“六大发展”,实现弊革风清、促进富民强市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法治的精神、法治的力量和法治的保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定和部署上来,以此次国家宪法日暨法制宣传日活动为契机,迅速在全市掀起学习弘扬宪法精神、加快法治长治建设的热潮,为我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长治,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依法执政。广大党员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要在党的领导和法治建设的关系这个核心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要适应法治这一治国理政新常态,转变执政方式,加强党对依法治市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同人大、政府、政协、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统一起来,把党领导立法和实施宪法法律同党坚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统一起来,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深入推进法治长治建设的全过程和全方位。要把加快法治长治建设这项重要政治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构建党委统筹领导、系统垂直推进、部门各司其职的领导体系和推进机制。各级党政“一把手”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按法律办事、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按程序办事。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转变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健全党委依法治理决策机制,不断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长治,要坚持领导带头,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领导干部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对推动法治建设至关重要。要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把宪法、国家基本法律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作为党校、行政学院必修课,推动党员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要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对法律常怀敬畏之心,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党的纪律是党内规矩,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模范遵守国家法律,而且要按照党规党纪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决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善于运用法治手段将改革实践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善于用法治眼光审视发展问题、用法治思维谋划发展思路、用法治手段破解发展难题,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矛盾纠纷。

  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长治,要坚持突出重点,将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当前,我市正处在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各种利益矛盾凸显,迫切需要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作用,将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法治建设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必须抓住重点,有的放矢。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继续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加快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让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纠错问责机制。加强公正司法。推进阳光司法,完善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制度,实行案件评查、错案问责制度,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司法腐败行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把反腐败斗争纳入法治轨道。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深入推进依法确定权力、科学配置权力、制度限制权力、阳光使用权力、合力监督权力、严惩滥用权力“六权治本”,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着力营造弊革风清的良好政治生态。把全面深化改革纳入法治轨道。用法治为全面深化改革护航,做到改革决策于法有据,改革决策实施程序于法有据,改革失误追查于法有据,对重大决策要实行领导终身负责制。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纳入法治轨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要打造以法治为基础的现代市场经济体系,以法治来管住政府“有形的手”,让市场“无形之手”发挥更大作用。把社会治理纳入法治轨道。把维权维稳与法治相结合,健全建立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改变过去主要依靠单一行政手段到综合运用法治、经济、行政等手段。把平安长治建设与法治长治建设相结合,发挥法治的保障作用,加快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长治,要坚持法治和德治相结合,在全社会形成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浓厚氛围。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只有让人民发自内心地相信宪法,让宪法深入人心,走入群众,宪法的实施才能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要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律六进”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宪法和法律的权威,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相信法律、自觉运用法律,认识到宪法不仅是全体公民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而且是保障公民权利的法律武器。要引导干部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依法合理有序反映诉求,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切实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坚决打好打黑除恶、打击毒品犯罪、打击两抢一盗和治安乱点整治“四个专项斗争”,维护一方平安,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要坚持法治和德治相结合,培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的宪法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

  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长治,要坚持多层次多领域法治创建相结合,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建设法治长治,基础在基层,工作重点也在基层。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进依法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基层干部法治观念和法治为民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要开展法治社区、法治村庄、法治乡镇、法治县区、法治城市等多层次的法治创建活动,开展依法治理示范单位、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依法治校示范校等多领域的法治创建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要健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法治工作机制,推进法治干部下基层活动,使基层党员干部和法治工作者成为基层法治的积极宣传者、强力推进者、模范执行者。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依法治国的蓝图已经绘就,法治中国的路径已经清晰,法治中国建设的进军号已经吹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省委最近部署的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坚定不移反腐败,聚精会神抓党建,全面深入抓法治,集中精力谋发展,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加快建设法治长治努力奋斗。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傅永亮:“上党第一翅”的艺术人生
第五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
八旬老人终圆入党梦
原创红色歌曲《太行奶娘》献礼抗战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