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外媒关注 首页 > 新闻版 > 外媒关注
分享到:0
 
 《太行奶娘》 感动国人的红色记忆  
 时间:2015-09-06 08:56:12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田舒 关键字:  
   

333210_500x500.jpg

阎维文和小学生在武乡县实景拍摄.jpg
阎维文和小学生在武乡县实景拍摄

词作者武素萍和阎维文在拍摄地现场接受采访.jpg
词作者武素萍和阎维文在拍摄地现场接受采访

奶娘含辛茹苦地背着八路军的孩子躲藏.jpg
奶娘含辛茹苦地背着八路军的孩子躲藏

太行奶娘把八路军的孩子视为己出精心抚养.jpg
太行奶娘把八路军的孩子视为己出精心抚养 

阎维文在武乡八路军文化园和《太行奶娘》扮演者潘旭艳亲切交流.jpg
阎维文在武乡八路军文化园和《太行奶娘》扮演者潘旭艳亲切交流

阎维文在黄崖洞实景拍摄地.jpg
阎维文在黄崖洞实景拍摄地

《太行奶娘》黎城实景拍摄地.jpg
《太行奶娘》黎城实景拍摄地

 阎维文和当年的老八路在交谈.jpg
阎维文和当年的老八路在交谈

阎维文在武乡县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前实景拍摄实景拍摄.jpg
阎维文在武乡县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前实景拍摄实景拍摄

  在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来临之际,长治市委、市政府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抗战的活动,大力宣传太行精神。由长治市委宣传部出品的弘扬民族精神的歌曲《太行奶娘》,激荡起一股追寻红色记忆的热潮。电视、电台、网站、微博微信平台都在转发、传播并传唱着,掀起了一场回望七十年前烽火太行的红色风暴,许多网民发帖向太行山老区人民致敬。
    

  《太行奶娘》朴实的歌词,深情的旋律,感人肺腑,豪迈跌宕。特别是著名歌唱家阎维文饱满圆润、高亢激情的演唱将词曲蕴含的情感表达的淋漓尽致。歌声悠悠,仿佛回到了战火纷飞的太行山抗日战场,透过硝烟看到的是一张张淳朴、慈爱的母亲脸庞,她们自己吃糠咽菜,却用甘甜的乳汁哺育八路军后代,视同己出,用生命守护生命。她们是共和国大厦最普通的一块基石,她们用感天动地的壮举铸就了抗战事业的辉煌,竖立起一座座不朽的丰碑。这种勤劳勇敢、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太行精神,已成为共和国永恒的记忆。

太行奶娘


    在战火纷飞的日子里 我有一个名字叫太行
    一把苦苦菜 一把黄谷糠 是奶娘你哺育我成长
    你守护着我生命 眼看着奶哥哥倒在面前
    你含着悲痛目睹了奶爹爹送军粮牺牲在战场
    啊太行山 我那慈祥的奶娘
    你用心血和汗水教会我坚强
    啊太行山 我那永远的亲娘
    你的养育之恩比山高比水长儿没齿难忘
    在和平胜利的岁月里 你可安享天伦和小康
    暖暖的窑洞 甜甜的南瓜汤 儿在梦中把你盼望
    你勤劳和勇敢激励我前进路上充满力量
    你英雄的故事铸就了中华民族抗战事业辉煌
    啊太行山 我那亲亲的奶娘
    你用光荣和奉献点亮和平曙光
    啊太行山 我那永远的亲娘
    你无私的情怀感动了天地 世代万古扬

    这一首由武素萍作词,青年作曲家韩波作曲,著名歌唱家阎维文演唱的红歌《太行奶娘》在全国唱响。岁月如梭,故事的见证者渐渐离去,那水乳交融血浓于水的往事就这样被歌声牵动着,让我们一起走近那段鲜为人知的八路军抗战史,去感受巍巍太行般的伟大母爱。

我们都有一个名字叫太行


    你勤劳和勇敢激励我前进路上充满力量,你英雄的故事铸就了中华民族抗战事业辉煌……

    ——《太行奶娘》


    长治市武乡县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陈列着众多为民族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八路军抗战将士的遗物,它们在静静诉说着血雨腥风的岁月和生死大爱……
    1937年,日本侵略者的枪声震醒了卢沟桥的石狮和明月,也唤醒了中华儿女保家卫国的斗志。在艰难中成长的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武装队伍以民族大业为重,以驱逐日寇为使命,接受了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的整编,由身经百战的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改编而成国民革命第八路军,简称八路军,从此这一响亮的称呼光照史书。太行山如同华北平原上一条巨龙,纵贯山西、河北、河南三省边界,山高势险,易守难攻,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八路军初期战略任务便是东渡黄河,深入日军占领区大后方,以太行山脉为中心,依托山区,并向平原发展,创建抗日根据地。从此八路军与太行山结下了不解之缘。朱德、彭德怀、刘伯承、邓小平、叶剑英、徐向前、左权、罗瑞卿、聂荣臻、彭雪枫、任弼时等无数抗战名将、开国元勋在这里横刀立马、浴血奋战。
    英勇的八路军将领在这里指挥了“沁源围困战”“黄崖洞保卫战”、“神头岭之战”“百团大战”等著名战役,以生命和鲜血为代价,捍卫着民族的尊严,守卫着自己的家园。太行山人民为民族解放事业付出了热血和生命。人口仅有十二万的武乡县,就有一万人参加了八路军,五千人担任了抗日干部,九万人参加抗日团体,为部队筹集粮食二百四万石,做军鞋五十万双。太行母亲们送鞋、送粮、送儿郎,正如《太行奶娘》歌中所唱“你英雄的故事铸就了中华民族抗战事业辉煌。”
    在这些金戈铁马的传奇背后,关于八路军二代的故事少为人知。1941年初夏的一天,一二九师师长刘伯承和妻子汪荣华的第一个女儿刘华北在炮火隆隆的太行山上诞生了,因为女儿出生在华北抗日根据地,刘伯承夫妇就给她起名为刘华北,儿子就叫刘太行。但那时侵华日军正进行着惨绝人寰的大扫荡,夫妻俩根本顾不上照顾孩子,小小的华北就被党组织秘密送到了长治市黎城县麻池滩一户名叫武巧凤的奶娘家,从此麻池滩这个小山村便与开国元勋刘伯承一家结下了不解之缘。

下辈子还愿做你的好儿郎


    你守护着我生命,眼看着奶哥哥倒在面前,你含着悲痛目睹了奶爹爹送军粮,牺牲在战场……

    ——《太行奶娘》


    不止是刘华北,包括后来成长为共和国将军的刘太行,时任一二九师政委邓小平的儿子邓朴方、八路军野战政治部主任罗瑞卿的女儿罗峪田、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的女儿左太北、一二九师政治部副主任黄镇的女儿黄米囤、一二九师政治部组织部长张南生的儿子张雁之、八路军参谋长滕代远儿子滕久明、晋冀豫边区区委书记李雪峰的女儿李小琳等将领子女都交给过太行勤劳朴实的奶娘代为抚养,而这些奶娘将自己的乳汁和爱毫无保留地献给了奶儿,为了保护他们的生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亲生孩子被日本鬼子挑死在面前,上演出了人间的悲壮。丈夫送军粮又死在战场,她们忍悲含泪、无怨无悔养育着八路军后代。太行人民用血肉之躯挺起了民族脊梁,用血泪故事铸就了伟大的太行精神。太行精神、民族之魂。“你的养育之恩比山高比水长”。这种血浓于水的爱将永远滋润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
    刘华北的奶娘武巧凤家里,至今还收藏着两封信,一封是汪荣华写给武巧凤一家的,还有一封是刘伯承的另一个女儿刘雁翎代父母写给武巧凤家人的,并寄去了二十元钱。
    两封信的内容均为手写,字里行间写满了牵挂和思念。
    第一封信的内容是:“彭双贵同志:来信收到了。知道你全家都好,很高兴!告诉你们我们全家八口人,孩子们都参加工作了。我们身体还好勿念!谢谢你的关怀!有信交国防部转即可。”落款为汪荣华。
    另一封信的内容是:“彭双贵叔叔:我叫刘雁翎,是华北姐姐最小的妹妹,你们给我爸我妈的信收到了,相片也收到了,望放心。爸爸妈妈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他们住院了,我近来工作比较忙。妈妈让我替她写一封信给你们,她说华北姐姐虽然不在世了,但在那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里,你们帮忙照顾她,是很尽心的,很辛苦的,非常感激你们二老,今寄去二十元钱,你们买些吃穿用的,以表我们不忘你们之心!收到钱后,请回信!祝你们全家安好!”落款为华北的妹妹刘雁翎。
    “每次看到这两封信,我都感到感动不已,刘伯承和他的家人一直惦念着远在太行山的我们,真是激动。”武巧凤的三儿子彭云田难以抑制内心的激情:“我的父母亲在世的时候,一直讲华北姐姐成长的故事,她在我家住了五年,在延安保育院被敌人残忍杀害,我母亲得知消息后,活活的哭瞎了双眼。”
    此情昭昭,黄天厚土。奶娘的恩情比山高、比水长,这感天动地的平凡大爱却让人难忘,这就是太行山上的奶娘,这就是伟大的太行人民。

报答人民的养育之恩


    啊!太行山,我那永远的亲娘,你无私的情怀感动了天地,世代万古扬……

    ——《太行奶娘》


    时过境迁,多少奶娘已经长眠于黄土之下,就连她们的故事也越来越少被人提及。但真正撼人心魄的往事像夜空里的星辰总会发出自己的光芒。山西长治市新闻中心副主任武素萍关注这个群体多年,多次撰写太行奶娘的新闻稿件和纪实作品,一次一次被久远的真情真爱所感动,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伏案写下了长诗《太行奶娘》,发表在2007年的《长治日报》,曾引发一时轰动,追寻太行奶娘足迹,探访这一群体的媒体也明显增多。第二年,一百六十多位将帅子孙回太行,在武乡八路军纪念馆门前听到这首诗朗诵,纷纷流下了激动的热泪,他们被这首诗所打动,把这首诗带回北京。将帅子女合唱团成立后,《太行奶娘》诗朗诵就成了演出的固定节目。合唱团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到目前已演出两百多场,场场是高峰,场场都感动。今年是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武素萍为了让更多人知道太行奶娘的故事,传播红色正能量,于是将这首诗改编成了一首歌,由青年作曲家韩波作曲,并邀请山西著名歌唱家阎维文演唱,拍摄制作成MV。
    阎维文是山西平遥人,十五岁入伍,他爱唱《汾河流水哗啦啦》《人说山西好风光》等山西民歌,也唱红了《小白杨》《说句心里话》《一二三四歌》《母亲》等一大批经典歌曲,上世纪八十年代曾去老山前线慰问一线官兵,有很深的军人情怀。当他看完这首歌词时,就毫不犹豫地接受了演唱邀请。他说:“我是山西人,我愿意宣传红色文化,想为家乡多做点事,当我走进太行山,了解到太行山革命老区那么多普通农村妇女不顾生死,不畏艰辛,无私奉献,用甘甜的乳汁哺育八路军后代那一串串动人的血泪故事后,我非常激动。这不只是平常的演唱,这是一次向先辈英雄学习的机会,更是一次心灵的净化。我会用心唱出那份真情和感动,用歌声去激励我们的下一代,永远铭记革命光荣传统、坚定信仰,加倍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著名词作家、剧作家阎肃在听过《太行奶娘》后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一首歌就是一段历史的倾诉,一首歌就是一曲嘹亮的军号。如今《太行奶娘》已经飘过太行山脉,飘过中国人的心海,足矣慰藉先人,感召后代。
    壮美太行山,甜甜漳河水,山水间依旧回荡着八路军将士千军万马的呐喊和嘹亮的军歌,被时光洗涤过的今天沐浴着幸福的阳光。愿《太行奶娘》这首歌励志子孙万代,使他们坚定理想信念,珍惜今天美好的生活,永远自强不息,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永不褪色。

网友评论 条评论(查看)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长治网保持中立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红色歌曲《太行奶娘》
武乡县举行零散烈士集中安葬仪式
红色歌曲《太行奶娘》走进长治二中
《太行回声》朗诵音乐会 阎维文深情献唱《太行奶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