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外媒关注 首页 > 新闻版 > 外媒关注
分享到:0
 
 太行之美 美在精神  
 时间:2017-06-08 09:09:23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田舒 关键字:  
   

  太行精神,可以呼远。5月中旬以来,山西平顺县虹梯关10公里挂壁公路登上外媒,因险峻卓绝而引发海内外围观与评论,使太行精神与绝美风光一道成为全球网友的点赞对象。6月2日,《山西日报》新闻时报版头条予以报道,题为《虹梯关挂壁公路成世界“网红”》,再次受到极大关注。
  最早报道的外媒是英国《每日邮报》。5月11日,该报刊发图片新闻《通往成功之路》,对平顺虹梯关挂壁公路不吝称赞。而在全球知名的旅行社区猫途鹰(TripAdvisor)上,这条路沿线因景色壮观,被全球各地户外运动爱好者评为最受欢迎的景点之一。他们留言:“当人类的智慧力量与身体意志相结合的时候,效果太惊艳了。”“怪不得中国人能建起长城!”……
  太行风光美,太行精神尤其美。太行精神是在民族危亡之际,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抗日军民同仇敌忾、浴血奋战、抵御外侮,共同铸就的伟大民族精神,并与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等一起,成为宝贵的红色文化和精神财富。而虹梯关挂壁公路的美,正具有太行精神之精髓: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敢于胜利,英勇奋斗、无私奉献。
  昔有锡崖沟,今有虹梯关。同样是在太行山上,陵川锡崖沟人进入20世纪60年代后,苦战30个春秋,硬是在头上壁立千仞、脚下万丈深渊的悬崖峭壁上,用钢钎、铁锤开凿出一条7.5公里长的隧道公路。而平顺虹梯关则是始于50年前,800村民同样靠原始工具,用两年挖了五个洞、劈掉七座岭、填平三条沟、打通一条路……
  无独有偶,双星闪耀。锡崖沟和虹梯关,都是太行之美,不仅美在风光旖旎、挺拔峻险,更美在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在打通连接外界的道路上,他们用生命和鲜血铸造了一座向贫穷宣战的时代丰碑,谱写了一曲人与自然抗争的英雄壮歌,既塑造了当代愚公新的群像,也赋予了太行精神新的内涵。
  宁做愚公,不做叶公。当年,锡崖沟人的修路壮举被誉为“锡崖沟精神”,曾经极大地鼓舞了全省人民投身第一条高速公路——太旧路的修建。即便说,是“锡崖沟精神”加速了太旧路建设、孕育并催生了“太旧精神”,也绝不为过。受此启发,虹梯关挂壁公路之于今日,也理应并一定能够成为我们推进改革深化、实施脱贫攻坚的力量源泉。
徐补生)

网友评论 条评论(查看)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长治网保持中立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长治残联在路上
【长治微视】NO.8 | 梦想长治
【长治微视】NO.7 | 看现代化的长治,看传承中的长治!
【长治微视】NO.6 | 炎炎夏日为您送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