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本周推荐 首页 > 新闻版 > 本周推荐
分享到:0
 
 卡马乔下课,谁会是“下一个”?  
 时间:2013-06-24 09:01:4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舒 关键字:国足  
   

116257742_11n.jpg

    据媒体报道,6月21日晚,中国足协与卡马乔进行了谈判,卡马乔表示接受解约的决定。目前双方正在就赔偿问题商谈细节,但卡马乔下课已无悬念。执教22个月的中国国足第七任外教卡马乔即将成为历史。

    这几日,不少媒体已经开始热议卡马乔之后的中国足球的主帅会是何人,人们对国足的未来也充满了期待。然而,换帅真的能够解决中国足球的问题吗?换掉卡马乔又有什么好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笔者以为,中国足球之所以遭遇目前的困境,绝不是卡马乔一人之过,自然也不是一个简单地换教练就能解决的。

    首先,中国足球的现行体制与足球长期落后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有人说;“中国的足球不是足球,是什么?它是江湖交情而不是企业管理,它是义气不是体育精神,它是政治产物不是奥林匹克,它是官场游戏不是平民运动。”这话或许有些绝对,却并非完全没道理。比如,目前中国足协领导任用都是“行政命令”,有些人对足球并不在行,很难按照足球圈中的规律去考虑和统筹中国足球的发展。中国足球需要的是职业管理,而非行政管理。

    其次,中国的足球环境难以打造出一支“精锐部队”。 在中国的足球比赛上,假球、黑哨屡见不鲜,部分裁判不能公正执法,有些球员不能专心踢球。比赛成了比“黑”比“假”,球技又谈何提高?另外,中国球迷的素质也有待提升,观赛场上,骂人、挑衅的球迷比比皆是。比如,闻名全国的“京骂”,京津球迷的“世仇”。在这样的足球环境中,中国足球很难得到发展。

    再者,中国足球的后备力量薄弱。据报道,在日本足协注册的18岁以下青少年有50万人,而目前中国足协注册的青少年足球运动员仅7000人。这种情况的出现,一方面和足球本身在中国的普及性不够,另一方面也和国家重视成年足球的发展而忽视青少足球的发展有关。很多地方的青少年足球学校基础设施薄弱、教练素质低下,导致很多富有足球天赋的青少年人才流失。

    那么,中国足协为何要解雇卡马乔?至少有两方面的好处:一可以平息当前民众和球迷心中的怒气;二可以为足协充当“挡箭牌”。把中国足球遭遇的耻辱性失败归结于卡马乔的执教失误、能力低下,以此为足协开脱。但是,这是否会对中国足球有好处呢?仅就高昂的解约金而言,频频更换主教练,也不是长远之计。另外,重新挑选主教练,又会让队员重新适应新的训练、作战思路,这也是一大挑战。

    如果不能从根本上革除中国足球的弊端,改善中国足球的环境,走了卡马乔,下一个又会是谁呢?(尹绪宝)

网友评论 条评论(查看)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长治网保持中立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原创红色歌曲《太行奶娘》献礼抗战70周年
民族舞剧《马可·波罗》即将赴美演出
穿越烽火太行“彩色跑” 亲子同乐迎“六一”
关注两会-人大代表王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