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本周推荐 首页 > 新闻版 > 本周推荐
分享到:0
 
 “8·16股指暴涨”背后是否另有玄机?  
 时间:2013-08-19 10:00:5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舒 关键字:  
   

  8月16日早盘, 11点06分左右,上证指数瞬间飙升逾100点,最高冲至2198.85点。中石油、中石化以及银行板块汇总的工行农行等秒杀涨停。
  
  午后,光大证券停牌。下午两点,光大证券发布公告称: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公司正在进行相关核查和处置工作。公司其他经营活动保持正常。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随后在当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6日上午光大证券由于错误交易导致大盘异动,上交所和上海证监局正对原因进行调查,目前尚未有结果。

  紧接着,各大媒体对这起事件冠以“乌龙指”事件,何谓“乌龙指”?根据百度百科的释义,股票中的“乌龙指”是指股票交易员、操盘手、股民等在交易的时候,不小心敲错了价格、数量、买卖方向等事件的统称。但是人们注意到,光大事件发生在8月16日——这个八月的第三个周五作为期指合约交割日,在这天发生如此少见的小概率事件,不能不让人生疑,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背后是否有玄机?

  这起事件之后,中金所公布的数据再次将人们带入深思,根据光大期货的持仓数据,当日IF1309空单暴增7,023手,合约价值近48亿元,持有空单高达10,194手,一举从之前的空头第五位跃至空头第一位。有业内人士表示,“假如调查证实真的下错了单,这么巨大的现货持仓要求巨大的套保量,也可以理解。然而,这难道不是赤裸裸的价格操纵吗?”

  无独有偶,有网友发现在东方财富网股吧10:49分有一神秘人发帖:“即将在2-3秒内将空方手脚全打断!”十五分钟后中国股市出现罕见奇观,这个“神秘人”是谁?他为何判断如此神奇?(据8月17日《长江日报》报道)

  对于该事件,证监会自然会进行严查。但是这不能成为该事件的唯一解决途径,首先,必须全面解析该事件发生的原因,这不能以某部门担责而告终,必须还原事件真相明示A股投资者;第二,保护投资者的行为必须落到实处,对于投资者对此时间的投诉,需要依法受理,及时出台赔偿方案,对胜诉的投资者给予相应的赔偿。

  截至发稿,光大证券七千手空单究竟是在怎样情况下进场的,还不得而知,光大证券也未就此进行解释。光大事件发生到底是故意为之,还是团队失误甚至操作员的“乌龙指”?这一切似乎都在呼唤进一步的解释。(高洁)

网友评论 条评论(查看)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长治网保持中立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原创红色歌曲《太行奶娘》献礼抗战70周年
民族舞剧《马可·波罗》即将赴美演出
穿越烽火太行“彩色跑” 亲子同乐迎“六一”
关注两会-人大代表王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