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本周推荐 首页 > 新闻版 > 本周推荐
分享到:0
 
 开学行头“伤不起”  
 时间:2013-08-21 08:42:1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舒 关键字:开学行头  
   

    本月底开始,国内各大高校逐渐开始开学报到,又一拨90后揣着、背着、穿着崭新的各类“新式装备”入学。媒体调查发现,除去学费之外,学生配备的“开学行头”,已经以一万元为起步价,很多家长连呼“上不起”。(8月19日《沈阳晚报》)

    虽然说整个社会消费,都存在着奢侈和跟风倾向,但“豪华开学”发生在刚开学的大学生身上,还是让人忧戚。开个学都需要这样的行头,入学之后的消费也可想而知。由俭入奢易,则奢入俭难,不少大学生毕业后可能连生活都成为问题。

    造成“豪华开学”的根源,恐怕还在于攀比。这其中不仅有学生的攀比,还有家长的攀比。在许多家长看来,孩子考上大学了,行头差了会被人讥笑,会影响人际关系,于是尽其所能、超其所能地鸟枪换炮。笔者外甥去年考入广州一所名校,以前孩子很节俭,但父母觉得孩子考得不错,担心孩子在同学中丢面子,于是给孩子配了一身“豪华行头”,而且入学后还继续提供资金支持。入学一个月后,刚买的苹果手机丢了,把钱寄去,再买一个。一年下来,现在觉得孩子现在用钱很厉害,开始后悔当初的选择。

    无论是大学生还是家长,都应该认识到:人生最值得回忆的,其实不是快乐时,而是艰难时;少了一些吃苦的经历,会成为终生遗憾,少了许多吹牛乃至炫耀的资本。针对这个新闻,很多网友回忆自己当初带着几千甚至几百元“南上北下”读大学的情景,那里面有着感慨,也有着骄傲。人总需要吃点苦,大学阶段的吃苦,是人生的成长礼,此时不吃苦更待何时?

    大学是人生观、价值观特别是财富观形成的重要开始。开学行头不是小题,而是开学第一课。时代进步了,生活好转了,要求学生像过去一样寒酸,既不现实也没必要;但开学行头太豪华,同样值得警惕。超出能力的“豪华开学”,家长“上不起”,学生未来“伤不起”。(毛建国)

网友评论 条评论(查看)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长治网保持中立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原创红色歌曲《太行奶娘》献礼抗战70周年
民族舞剧《马可·波罗》即将赴美演出
穿越烽火太行“彩色跑” 亲子同乐迎“六一”
关注两会-人大代表王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