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本周推荐 首页 > 新闻版 > 本周推荐
分享到:0
 
 “金银月饼”  
 时间:2013-09-05 10:00:4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舒 关键字:月饼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马上就要到了,近日,记者走访京城多家商场发现,今年的月饼销售有些低调,普通的散装月饼成为商场柜台的主流。可正当人们都以为在正风肃纪的大背景下,这些天价月饼都已销声匿迹时,在个别银行、商场的销售专区,天价“金银月饼”变身“百宝盒”,而且销量不错。(9月4日《新京报》)
    金银月饼名虽如此,却是只关乎金银不关乎月饼。它不是食品,而是采用金、银为材料制作成的艺术欣赏品,动辄上万元、几十万元,绝非工薪阶层消费得起的。同时,由于不如投资金条、银条变现容易,富人理财也往往不会选择金银月饼。真正消费金银月饼的,恐怕只有送礼一族,因为其既能够附庸中秋的风雅,又能扮演权力公关的敲门砖。于是,金银月饼一经面市,就被贴上了腐败的标签,成为众矢之的,备受群众诟病。
    去年八项规定出台后,厉行勤俭、廉洁从政的清新之风涤荡社会。最近,中央更是两周内三次发禁令,要求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风,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中秋和国庆佳节。不过,尽管成为“过街老鼠”,金银月饼并未就此退出历史舞台,而是换了个“百宝盒”的马甲,依旧活的有滋有润。
    金银月饼能够“借尸还魂”,至少说明三个问题。其一,送礼需求具有一定的市场空间,不会轻易善罢甘休,狠刹不正之风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其二,一些人存在侥幸心理,认为中央的三令五申不会来硬的、动真格,只要收敛风头避其锋芒,还能继续生存下去;其三,发票报销管理存在漏洞,金银月饼之所以受到青睐,很大程度上在于商家可以迎合需求,把金银月饼开成办公用品、劳保用品,买主也能够找别的发票顶账,顺理成章地报销。
    银行销售人员称,“能买这种月饼的人都不太在意价格”,“有政府工作人员来买,他们都非常低调”。可想而知,如果花的是自己的钱,怎会一掷千金连眼都不眨?倘若不是心中有鬼,做贼心虚,为何不敢做一个光明正大的消费者?显然,金银月饼也好,百宝盒也罢,糖衣炮弹、腐败载体的性质丝毫没有改变。
    遏制节日送礼之风,必须警惕金银月饼等腐败礼品“借尸还魂”。一方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监督检查,对借人情往来之名、行权钱交易之实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完善报销管理,规范职务消费。只有堵塞三公漏洞,避免一些人堂而皇之地报销灰色开支,金银月饼等腐败礼品才会彻底失去生存土壤。(张枫逸)

网友评论 条评论(查看)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长治网保持中立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原创红色歌曲《太行奶娘》献礼抗战70周年
民族舞剧《马可·波罗》即将赴美演出
穿越烽火太行“彩色跑” 亲子同乐迎“六一”
关注两会-人大代表王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