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本周推荐 首页 > 新闻版 > 本周推荐
分享到:0
 
 专家学者不应充当那“一勺污水”  
 时间:2013-09-24 09:53:3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舒 关键字:房价  
   

    房价、养老等都是当今社会敏感的热点问题,近来,少数经济学者不时就这些问题发出雷人之语:“北京房价要涨到80万元/平方米”、“房价涨到顶就没人投机了”、“延迟发养老金,期间男的可以去养老院做园丁,女的给老人洗衣服做点编织”……有分析认为,学者好发雷人之语,一是为个人出名,二是疏于系统深入的学术研究,三是被利益集团利用,充当了它们的代言人。
    专家学者的知识层次,决定了其话语权的分量。但由于专家学者群越来越庞大,也衍生了部分不负责任的专家学者,不时发表各种雷语,挑战公众的智商和底线。
    管理学上有一个“酒与污水定律”,意思是一匙酒倒进一桶污水,得到的是一桶污水;把一匙污水倒进一桶酒里,得到的还是一桶污水。显而易见,污水和酒的比例并不能决定这桶东西的性质,真正起决定作用的就是那一勺污水,只要有它,再多的酒都成了污水。同理,专家学者这个群体,也会因为那“一勺污水”,在公众面前失去信誉。
    一方面,有正义感的专家学者不仅不能成为那“一勺污水”,还应对极个别专家不负责任的雷语予以反击,揭露其夸大、虚伪、自私自利的一面。专家学者参与辩论和证伪的过程,其实是捍卫自身信誉、赢得公众赞誉的开始,是维护专家队伍纯洁性所必须的,也是孤立、挤压那些既无体恤民心之情、又无道德良心的所谓专家学者的必要姿态。过滤掉那“一勺污水”,应是所有专家学者的责任。
    另一方面,对部分专家学者的雷语,公众应多加警惕和提防,但也要分清谁是那“一勺污水”,谁是那“一桶酒水”。公众对个别专家学者的反感,已经反射到整个专家学者的群体上,“叫兽”“砖家”等称呼的出现就是一种公众情绪的表现。但也不能以偏概全,大多数专家学者还是值得信任的。
    专家学者成名不易,守名也不易,但无论是否成名,都应当拥有一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而不能当不务正业、远离社会公众的“一勺污水”。专家学者既要对得这个称谓,也要对得起与自己所处的这个群体,更要对得起国家的培养和公众的信赖。(卞广春

网友评论 条评论(查看)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长治网保持中立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原创红色歌曲《太行奶娘》献礼抗战70周年
民族舞剧《马可·波罗》即将赴美演出
穿越烽火太行“彩色跑” 亲子同乐迎“六一”
关注两会-人大代表王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