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长治网”,搜索微信公众帐号czlook2011 用户名 密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版 > 新闻专题 > 2014长治主城区改造建设 > 最新消息
城区54条背街小巷改造工程悄然竣工
时间:2014-11-19 15:37:46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田舒 关键字:
分享到:0

  路平了、灯亮了,下水道通畅了,居民出行再也不用发愁了,经过三个月的紧张施工,城区坚持人文关怀和文化积存相结合,“五化”一体推进,使54条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在规范操作、最短工期和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中竣工了。这也使市区20万群众不费一点气力就“坐享”到了“直通家门口”的实惠,居民也纷纷为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务实为民“点赞”。每天经过西营街出行的魏国庆大爷对这次的背街小巷改造赞不绝口:“以前这条路坑坑洼洼的,很难走。这次的改造不用咱老百姓花一分钱、出一把力,就把路修得这么宽敞、平坦,确实得感谢政府给咱办的这些好事呀!”

  背街小巷硬化改造工程是全市 “大干城建年”九大城建工程之一,涉及各条背街小巷的路面改造,路沿石、污水管网修缮,路灯安装,电线电缆入地等系统工程。为将这一惠民工程办实办好,城区区委、区政府连年将背街小巷改造列为“惠民实事”并全力推进。工作中,该区在前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的基础上,于7月初召开动员大会,提出“抓进度、出形象、上品位”的总体要求,要求每条道路按照路面硬化与美化、亮化、绿化、文化相结合的“五化”理念,整体快速推进。各街道办事处和城管部门密切配合,在每条街巷选出居民代表监督改造工程质量和进度,定期召开由居民代表、街道办事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住建部门五方参加的工程例会,及时掌握背街小巷硬化的进展情况,共同研究解决工程施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与问题,从而建起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集有序施工、保证质量、和谐改造为一体的施工体系。另外,根据一街一巷一方案的原则,城区还积极协调市政、设计院等部门,不断组织完善道路的规划设计、管道铺设等工作。

  城区还坚持主次结合、统筹协调、分类推进的原则,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市容环境和社区居民集中通行的背街小巷实施优先改造;对一些已经形成住宅小区规模、供水与排水设施仍未配套,但已列入市政公用设施范围的背街小巷实施整体改造;对将进行城中村改造的城郊结合部背街小巷实施统筹改造。特别是针对一些有历史积淀、文化内涵的小巷,更是进行了保护性的改造。据城区住建局局长冯翔青介绍,这次的小巷改造,他们不仅确保了群众的出行顺畅,还借此机会深挖每条小巷的历史文化内涵,如东洲门街是因原潞州属衙东门与此相对而得名,锡坊巷则是明清时期锡器手工业的聚集地。这些蕴含传承性的小巷名称与长治的历史发展息息相关,该区以刻文化碑的方式向人们介绍这些小巷独特的历史渊源。目前,数十块小巷石碑正在刻制当中,不久将与市民见面。(刘剑宁 向建伟 姚瑜)

带您登临太行之巅,触摸上党天脊,感受长治魅力!
网址:www.czlook.com 晋ICP备:10006824 版权所有:长治市新闻中心 长治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长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