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名医频道 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健康 > 名医频道
分享到:0
 
   
 预防肛肠疾病刻不容缓  
 时间:2015-04-24 15:53:24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路璐 关键字:  
   

A7_3_hd.jpg

A7_3_hd.jpg

   琚晓,男,1983年生,硕士研究生,长治市中医医院肛肠二病区主治医师,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曾先后在四川省中医院、四川省华西医院肛肠科、原解放军第47医院等学习深造。擅长常见肛肠疾病如内痔、外痔、混合痔、肛瘘、肛裂、肛周脓肿、直肠脱垂、直肠前突等的手术治疗;擅长便秘、溃疡性结肠炎、肛门湿疡病、功能性肛门直肠痛等的中西医综合治疗;开展了肛肠疾病围手术期(术前、术中、术后)全程无痛治疗;开展了痔上黏膜环切吻合术(pph)、自动痔疮套扎术(RPH)、复杂肛瘘小切口挂线疗法等微创外科技术。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增加,以及不健康的生活和饮食习惯等,肛肠疾病的发病趋于年轻化、疑难化,造成肛肠疾病的原因有很多,大致分为以下几类:

  1.不良的排便习惯:很多人有如厕看书、看报、看手机的习惯,这样极易造成下蹲和排便时间延长,诱发肛肠疾病;还有人如厕会吸烟,殊不知吸烟会抑制大脑的排便反射,极易造成便秘。

  2.排便异常:腹泻和便秘是肛肠疾病的重要发病因素。便秘是罪魁祸首,直肠内长期滞留有毒物质可诱发直肠癌,且影响血液循环。腹泻是结肠疾病的临床表现,腹泻也能产生肛窦炎、炎性外痔、肛周脓肿等疾病。

  3.饮食因素:现代人食物过于精细,辛辣食物、油炸食品占很大比例,另外很多人长期饮酒都直接影响粪便成分,引起肛门直肠疾病。

  4.职业性因素:白领、司机及教师因为他们长期站立或久坐。当直立或静坐时,肛门直肠痔静脉回流不畅,易诱发痔疮。

  那么如何来预防肛肠疾病呢?

  1.少食高脂肪食物。如油炸食品、肥肉、动物内脏、奶油制品。

  2.忌食生冷不洁之品:生冷不洁之品易损伤脾胃之阳气,寒湿内生,引起腹痛、泄泻、寒湿痢等。

  3.适度补充纤维食物,如绿色蔬菜——芹菜、菠菜等及粗粮、水果,尽量避免口服减肥茶、清肠茶等,另外还要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4.不过度饮酒。饮酒过度,会损伤脾胃,酿成内湿、内热。湿热内盛,成腹痛泄泻、下痢脓血诸症;湿热下注肛门成痔瘘痈;内热熏蒸,灼伤血络致便血;热伤津液致便秘、肛裂。

  5.改变狼吞虎咽的习惯。进食太快或边走边吃,很容易吞进大量空气;此外,常用吸管喝饮料也会使大量空气潜入胃部,引起腹胀。

  6.克服不良情绪。焦躁、忧虑、悲伤、沮丧、抑郁等不良情绪也会使消化功能减弱,或刺激胃部产生过多的胃酸,使胃内气体过多,造成腹胀加剧。

  7.注意锻炼身体。每天坚持1小时左右的适量运动,不仅有助于克服不良情绪,而且可以帮助消化系统维持正常功能。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傅永亮:“上党第一翅”的艺术人生
第五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
八旬老人终圆入党梦
原创红色歌曲《太行奶娘》献礼抗战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