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名医频道 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健康 > 名医频道
分享到:0
 
   
 脑梗死后的康复治疗要规范要趁早  
 时间:2015-04-24 15:40:04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路璐 关键字: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脑梗死猝不及防地来到普通老百姓中,其以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为特点,严重地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所以脑梗死后的康复治疗尤为关键。

  不管是哪种类型的脑梗死,其康复治疗应开始于发病48小时后。下面把常用到的康复项目介绍如下:

  床上与床边活动是坐、站及肢体活动的基石,主要项目有双手交叉上举运动、翻身、桥式运动、床边坐、床边站等。双手交叉上举运动对于患者来说完成起来相当容易,也易于坚持,如患者不能独立完成,家属可给予一定帮助;对于大部分患者来说,翻身动作常常是不遵循动作要领完成的,动作不易完成时,患者家属可借助动作要领指导患者,让其实现翻身目标,此时,双手应交叉、伸肘、肩前屈90度,健侧下肢屈髋屈膝,足踩在床面上,向偏瘫侧转,头转向偏瘫侧,健侧上肢带动偏瘫侧上肢向偏瘫侧转,同时带动躯干、骨盆转向偏瘫侧;向健侧翻身时,动作要领一样,但偏瘫侧下肢的动作完成需在患者家属的协助下;桥式运动操作起来简单,此动作是在仰卧的基础上,双下肢屈髋屈膝,然后完成伸髋动作,让臀抬离床面,该训练可有效地恢复下肢肌力,同时增加全身各部位的活动;床边坐开始时患者家属可给予帮助,但注意坐立位时双足不能悬空。床边站则要求患者家属关注偏瘫侧,并给予偏瘫侧帮助,防止膝软、膝过伸,要求在坐与站转移中双下肢同时负重,尽量避免重心偏向一侧。这些动作要领的掌握可有效地帮助患者尽早实现肢体功能重建,树立患者的信心,为以后的站立、行走打下基础,这些功能的独立完成往往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站立活动对于一侧躯干、肢体偏瘫无力的患者来说,站立时易向患侧倾倒,而良好的站立是步行的基础,所以安全、有效的站立训练至关重要,站立平衡训练、偏瘫侧下肢负重、上下台阶运动都是常用到的站立活动项目。对于站立平衡训练来说,开始应有患者家属在偏瘫侧给予髋、膝支持,但仍要求站立起始位双下肢同时负重;偏瘫侧下肢负重应使健侧屈髋屈膝,足踏在矮台阶或其他物体上,偏瘫侧腿伸直,髋膝部可逐渐撤消支持,这样就完成了偏瘫侧肢体的负重,增强了患侧肢体的肌力,为行走打下基础;上下台阶运动则要求健手放在扶手上,患侧先上一台阶,再将健腿放在同一台阶上,站稳后应先健腿下一台阶,再患侧回到起始位,这是行走的前奏,如果上下台阶做顺溜了,则行走不成问题,但患者不能盲目运动,需循序渐进,运动量的多少,要根据体力和下肢肌力情况决定,绝对不能盲目图快。

  一般人认为步行训练很简单,其实需根据步态分析,对患者异常步态的关键环节给予重点训练并非易事,患者也应根据情况,尽早进行安全、主动地步行训练,训练中家属应纠正患者的不良步态。在偏瘫侧下肢能够单腿支撑的前提下,在家属的帮助下,可开始行走,行走时,避免伸髋不充分、膝过伸、膝软,如果偏瘫侧踝背曲不充分,可用带子或踝矫形器帮助,预防偏瘫步态;而上下楼梯训练一般是康复后期患者出院后自己进行的练习,我们稍提一下,此训练要求上楼梯时健腿先上,下楼梯时偏瘫侧先下。

  物理因子治疗,其重点是针对偏瘫侧上肢的伸肌,改善伸肘、伸腕、伸指功能,偏瘫侧下肢的屈肌,改善屈膝、踝背屈功能,我们临床上常用到的有智能通络仪、低中频脉冲电治疗等。

  传统疗法有针刺、推拿,部位应重点选择偏瘫侧上肢伸肌和下肢屈肌,以改善其相应的功能。

长治市中医研究所附属医院脑病科五病区 薛建芳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傅永亮:“上党第一翅”的艺术人生
第五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
八旬老人终圆入党梦
原创红色歌曲《太行奶娘》献礼抗战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