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名医频道 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健康 > 名医频道
分享到:0
 
   
 颜面再发性皮炎的症状及治疗  
 时间:2015-05-21 17:12:14 来源: 编辑: 关键字:  
   

A7_3_hd.jpg 

  鲍丽丽,市中研所附属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硕士学位,多次参加全国各种皮肤病学术会议,熟练运用现代医学技术和中西医结合方式诊断治疗皮肤常见病及疑难病,尤擅长于痤疮、黄褐斑及皮肤变态反应性疾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颜面再发性皮炎是一种发生于面部的轻度红斑鳞屑性皮肤病,患者以中年女性居多。表现为面部有一层细小鳞屑样红斑,可蔓延到颈部和颈前三角区,初发者往往是突然发病,面部灼热,瘙痒、刺痛感明显。红斑一般经过一周左右可自行消退,但容易反复发生,并且大多于每年的春秋季复发,常迁延难愈。由于经常反复发作,皮肤灼热、发红、瘙痒、脱皮,不仅影响美观,而且患者感觉脸上很难受,常在洗脸或用护肤品时感觉有刺痒、刺痛感。同时,由于皮肤的保护功能被破坏,又容易合并皮肤过敏、日晒伤等其他皮肤病。遗留色素沉着,形成色斑,反复搔抓,日久会引起皮肤增厚、粗糙,给外观带来更大影响。还有一些患者自己买一些“皮炎平”、“肤轻松”等含激素的药膏涂抹,这些药物虽然轻松缓解症状,但停药后迅速反弹,红斑面积不断加大,痒痛加剧,面部出现水疱、脓疱等,症状不断加重,引发激素依赖性皮炎,带来皮肤更严重的损伤,使治疗变得更加棘手!

  颜面再发性皮炎的发生与季节、化妆品等有关。该病易发生在春秋季节,空气干燥、温度变化、尘埃等使得面部脱水、保护性降低;本病的发生与化妆品有关,对化妆品某些成分过敏,特别是香料、色素、防腐剂等,会引发面部潮红、痒痛。有的化妆品广告说“天然原料,无副作用”,然而植物制剂,包括花粉,很可能是过敏原或光感性物质,在紫外线的作用下,引起面部的 “植物日光性皮炎”样反应;此外,卵巢功能紊乱、便秘等消化功能障碍、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精神紧张、B族维生素缺乏等也会使皮肤免疫功能下降。

  出现面部皮炎后,可以冷喷或湿敷脱敏治疗;也可用一些不含激素的脱敏、止痒、保湿药膏,或保湿的化妆品,但其中不可含过多香料、防腐剂等。不可外用含有激素的药膏,容易再发和产生色素沉着,依赖性较强。口服副作用小的抗组织胺药,如开瑞坦、扑尔敏等,或注射维生素C和钙剂等,可暂缓症状,但不能预防复发,给患者带来困扰。

  传统中医学认为外感邪毒,侵袭肌腠,肺卫失调,邪气与卫气搏于肌表;或平素血燥之体,因于脾虚纳减,生化乏源,血虚风燥,肌肤失养;或嗜食肥甘厚味,生痰生湿,湿郁化热,上蒸于面发为本病。临床常见以下证型:(1)肺经风热型:多表现为明显红斑上覆少许鳞屑,患者自觉颜面皮肤紧绷灼热,伴轻度瘙痒,大便干,舌边尖红、苔薄白;治以疏风清热止痒,枇杷清肺饮加减。(2)脾虚湿盛型:自觉皮肤紧绷,红斑可见或无,有细小鳞屑,纳差便溏,舌淡苔白腻;治以健脾化湿和胃止痒,除湿胃苓汤加减。(3)血虚风燥型:颜面潮红发热,瘙痒,皮肤干燥,鳞屑明显,舌红少苔,脉细数;治以养血润燥止痒,当归饮子加减。中药随证加减,个性化施治,缓解症状,预防复发,临床应用效果甚佳。

  颜面再发性皮炎除了积极治疗之外,还需重视皮肤护理,治疗期间不乱用化妆品,以减少刺激;避免暴晒,出门时最好戴上宽边帽子或打遮阳伞;注意饮食,禁食海鲜、牛羊肉、辛辣刺激类食物,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另外,泥螺、马兰头、荠菜、莴苣、无花果、草莓、芒果、菠萝等食物含光敏性物质较多,会提高皮肤对紫外线的敏感性而引起皮肤过敏,均应少吃;生活起居规律。中医强调“治未病”,旨在“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在疾病高发的春秋季,可提前进行预防性治疗,中医辨证施治,调和阴阳,才能防病于未然。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傅永亮:“上党第一翅”的艺术人生
第五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
八旬老人终圆入党梦
原创红色歌曲《太行奶娘》献礼抗战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