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中医养生 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健康 > 中医养生
分享到:0
 
   
 减少癌症风险的生活小常识  
 时间:2015-03-19 15:48:13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路璐 关键字:癌症  
   

  怎样才能减少癌症对人类健康与生命的威胁呢?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是减少癌症风险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

  ●现在人们大部分的工作时间都是坐着敲电脑,久坐的工作方式和直肠癌高发有直接关系。

  ●吸烟、空气污染、长期大量进食“三高”食品,女性晚婚晚育,工作紧张、竞争压力、生活无序等工业化造成的环境污染和不良激烈竞争引起的不良生活方式,都是造成肺癌、乳腺癌等疾病高发的主要原因。

  ●吃油太多,会引起游离脂肪酸增加,进而增加体内雌激素分泌,不断地刺激乳腺,使之容易致癌。

  ●不吃霉变的粮食,主要包括玉米面、黄豆、花生、植物油。这些东西可产生黄曲霉素,是一种强烈的致癌(特别是肝癌和胃癌)物质。

  ●不吃熏制或腌制的食物。这些食物中含有可能导致胃癌和食道癌的化学物质。

  ●戒烟。因为香烟中的焦油和尼古丁等物质对肺癌、胰腺癌和妇女的宫颈癌有直接关系。

  ●少喝酒。酒精会刺激口腔、食道壁和胃壁的上皮细胞并引发癌变。

  ●饮用新鲜自来水,不喝过烫的水,不吃过热、过硬、烧焦或太咸太甜的食物。

  ●多吃新鲜蔬菜,吃饭适量,肉类食品适量,这样可以减少癌症的发病率。

  ●不要吃激素类药物、大剂量的维生素E等。

  ●一年至少有一次全面身体检查,防止癌变,特别是中老年人。

  ●装潢家时,尽量在空气流通的情况下进行,因为油漆味、胶水味、新家具的气味,这些都是导致癌症高发的主要原因之一。

  ●炒菜或做饭时,尽量少用煎、炒、油炸、熏烤的烹调方法。提倡多用蒸、煮、凉拌、水汆、汤菜等烹调方法。

  ●勿憋尿。膀胱癌的发生与憋尿有直接关系。尿在膀胱内滞留的时间较长,尿中化学物质刺激粘膜上皮细胞,从而导致癌症的发生。

  ●吃生萝卜具有防癌的作用,对食管癌、胃癌、鼻咽癌和宫颈癌的癌细胞,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吃洋葱和大蒜。因为大蒜和洋葱富含硒,硒是一种抗癌物质。建议多吃一些黄豆芽、绿豆芽、萝卜苗,它们也是不错的抗癌物质。

  癌症预防的目标就是减低癌症的发生,包含减少接触致癌物的机会,改变饮食及生活习惯。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把癌变控制在萌芽之中,从而降低癌症发生的机会。

(潞城市五里后村第二卫生所 陈海林)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傅永亮:“上党第一翅”的艺术人生
第五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
八旬老人终圆入党梦
原创红色歌曲《太行奶娘》献礼抗战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