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中医养生 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健康 > 中医养生
分享到:0
 
   
 立夏养生先养心  
 时间:2015-05-14 16:37:09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路璐 关键字:立夏  
   

 B4_2_hd.jpg

  立夏已过,这也预示着我们告别了春天,进入夏季了。中医指出,立夏之际,天干物燥,风多雨少,人体的水分比较容易通过呼吸、出汗等流失。那么,我们如何在春末夏初做好养生工作呢?

  [节气饮食]

  中医认为:“暑易伤气”,“暑易入心”。夏季养生要以“养心”为主。在饮食上,常吃坚果能够有效强心护心。如常吃杏仁、山核桃和花生等坚果,都有助于保护心脏。

  由于夏季阳气盛于外,阴气居于内,造成前文所说的“苦夏”,所以夏季应多以清淡食物为主,如白菜、苦瓜、丝瓜等。除此之外,在早晚餐时喝粥和汤类对身体也大有好处,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还可健脾祛湿,补养身体。

  [膳食推荐1]

  桂圆养生粥:

  [配料]桂圆25克,粳米100克,白糖少许。[做法]将桂圆同粳米共入锅中,加适量的水,熬煮成粥,调入白糖即成。

  [功效]补益心脾,养血安神。尤其适用于劳伤心脾,思虑过度,身体瘦弱,健忘失虑,月经不调等症。

  [膳食推荐2]

  山药枣豆糕:

  [配料]山药50克,扁豆30克,陈皮丝5克,大枣肉50克,粘粉150克,白糖适量。先将山药、扁豆洗净放入锅内煮熟,大枣肉切丝,将粘粉加适量水和成浆,放入山药、扁豆、大枣肉拌匀,加入适量白糖,倒在盘中,放入锅内隔水蒸熟即成。

  [功效]健脾益气,适宜夏季食补。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傅永亮:“上党第一翅”的艺术人生
第五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
八旬老人终圆入党梦
原创红色歌曲《太行奶娘》献礼抗战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