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红色线路 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旅游 > 红色线路
分享到:0
 
   
 西沟红色主题教育基地  
 时间:2011-07-13 16:22:37 来源:长治市新闻中心(长治市政府新闻办) 编辑:焦颖媛 关键字:  
   

  西沟,是全国第一个农业生产组织互助组的首倡者李顺达、举起男女同工同酬大旗第一人申纪兰、全国“爱国丰产金星奖”获得者李顺达、郭玉恩的家乡。是艰苦奋斗、建设山区的光辉典范,始终引领和代表着中国农村的农业生产体制变革和发展方向。胡锦涛、朱镕基、李鹏、薄一波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莅临观察,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西沟,人文精神、源远流长,是“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
  
联系人:郭雪刚 电话:13835513635


西沟雕塑群

 


西沟展览馆——全国廉政教育基地

 


胡锦涛接见申纪兰

 


江泽民接见申纪兰


  现在的西沟遍山青翠,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然而在解放前,这里却是一个满目疮痍、五行俱缺的穷山沟,就像一首民谣唱得那样“山连山,沟套沟,山是光头山,沟是乱石沟,冬季雪花卷风沙,夏天洪水如猛兽”。以李顺达、申纪兰为代表的西沟人,本着“能活一棵、就不愁一坡”打响荒山植树的战斗,以大无畏的艰苦创业精神,再造西沟河山,到目前,人工造林面积达到2.5万亩,人均林地有12亩。 


  如今的西沟已建成观光旅游、森林休闲、田园采摘,农产品开发四大园区,成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主要景点有金星森林公园(太行金星)、西沟展览馆、陈卿故里、赵树理小说《三里湾》的生活创作基地——川底村等。西沟森林公园成为西沟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造山河的真实写照,如今它是西沟人民的绿色银行。

 

三里湾


  三里湾村是我国著名劳动模范郭玉恩的家乡,是文学巨匠山药蛋派代表作家赵树理,长篇小说《三里湾》的创作地。《三里湾》是我国第一步描写农业合作社的小说,也是我国文学史上的经典之作。五十年过去了,三里湾村以优美的生态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成为感悟劳模艰苦奋斗、爱国奉献的创业史,领略三里湾的韵味,享用《三里湾》的精神的理想佳地。

 

 

推荐线路:
  D1:早出发赴平顺  7KM 西沟,参观展览馆、李顺达故居,金星峰森林公园,午餐后,经平顺县城  15KM 留村,参观太行绿色明珠,晚宿平顺宾馆。
  D2:早平顺县城出发  6KM 川底村,参观赵树理《三里湾》创作时旧居。 18KM 东寺头村,参观上党战役后勤指挥部,三晋第一碑。午餐后,返程。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长治微视】NO.8 | 梦想长治
【长治微视】NO.7 | 看现代化的长治,看传承中的长治!
【长治微视】NO.6 | 炎炎夏日为您送清凉!
慈善送温暖·爱心驻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