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红色线路 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旅游 > 红色线路
分享到:0
 
   
 八路军总部北村旧址景区  
 时间:2012-03-29 14:48:52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谢璐 关键字:八路军,旧址  
   

B01.jpg

中宣部副部长申维辰(右一)在北村调研

B20.jpg

八路军总部军法处旧址(清代关帝庙)

B03.jpg

北村龙华寺(鲁迅艺术学校旧址)

B04.jpg

北方局旧址

B05.jpg

八路军总部北村旧址总司令部作战室

B06.jpg

北村千年松

B07.jpg

朱德广场

B08.jpg

八路军总部北村旧址

 景区名片
★中国革命老区红色旅游示范村★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山西省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山西省国防教育基地
★省级文明和谐景区★山西德育基地● 潞城市西25公里
  八路军总部北村旧址,位于潞城市西25公里的鹿台山脚。抗日战争爆发后,北村曾是八路军总司令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东渡黄河,挺进太行,开辟华北抗日根据地第一次长期驻扎的地方(1938年10月25日-1939年7月8日),而后转移到武乡砖壁村。
  八路军总司令部是在国民党失去正面作战能力,武汉、太原相继失守,而日军由于战线长,首尾不顾,军需供应不足,战争处于相持阶段进驻北村的。
  八路军总部在北村驻扎期间,朱德、彭德怀、左权、杨尚昆、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先后在北村传达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发动全民抗战,举办高等党校,培训县团以上抗日干部,整训军队,先后成立了晋东南农、工、青、妇、武、文等抗日救国总会,和国民党顽固派多次谈判,达成《坚持河北抗战八大纲领》,促成了华北国共合作抗日局面。
  1939年春,八路军总部为了减轻农民负担,在北村召开生产自救动员大会,号召各机关人员开荒种地、种植瓜菜、植树造林,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朱总司令种南瓜”的故事至今广为流传。
  八路军总部旧址原是一座绅士的大院落,解放后曾分给四户贫下中农。改革开放后,北村党支部在太行精神的鼓舞下,没要国家一分钱,村民集资6万元修复了总部旧址,征集资料、布展陈列,开农民群众自愿集资保护重点革命旧址之先河,创建了中国农民自发兴办的第一个革命纪念地。1990年,杨尚昆和徐向前先后为“八路军总部北村旧址”和“八路军总部北村纪念馆”题额,中国革命博物馆赠11件珍贵的革命文物,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赠朱德、彭德怀塑像两尊。总部旧址现已列入全国第一批重点革命文物保护单位,中国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授予北村为“红色旅游示范村”。
  建馆多年,国内外人士多次瞻仰参观,挥毫题词,寻踪觅源,纷纷赞誉北村是点燃太行抗日烽火的圣地,是中国革命老区发扬优良传统的典范,是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长治微视】NO.8 | 梦想长治
【长治微视】NO.7 | 看现代化的长治,看传承中的长治!
【长治微视】NO.6 | 炎炎夏日为您送清凉!
慈善送温暖·爱心驻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