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太行山水 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旅游 > 太行山水
分享到:0
 
   
 平顺县大峡谷  
 时间:2011-04-23 16:14:03 来源:长治市新闻中心 编辑:焦颖媛 关键字:  
   

  平顺县的山多,因而它的峡谷也多,诸如玉峡关峡谷、井底峡谷、不兰岩峡谷以及沿着漳河而下的一路长峡,其幽深险峻和多彩多姿,都足以使人驻足称奇,流连忘返。
  平顺县大峡谷实际上属于太行山大峡谷的一部分,当年市政协副主席王怀中率队考察太行山大峡谷时,曾走遍了这里的山山水水,并写下了精到的《考察记》。


巨龙腾飞    焦向红  摄


井底(阱底)峡谷

  位于平顺县城的东南部45公里处,坐落在深山峡谷底,四周悬崖绝壁,其形如井,故称井底。峡谷的上部为锅圪廊岩,壁立千仞,拔地冲天,崖高谷宽极有气势,下数百米为阱底。峡谷有黄龙洞、黑龙洞、狐仙洞、狐仙楼、冰冰洞、苍龙洞、狼牙圪洞、水室庭等,形成一个大的溶洞群。这些溶洞地层处在扩充期,岩层溶蚀仍在发育,是一处极有开发价值的旅游景观,但有的挂壁悬空,有的水深难进,有的深奥莫测,至今未有人涉足。


风景如画的井底风景区    焦向红  摄  
 

井底之胜,罗连双有诗赞曰:  
     坐穿井底不观天,天下断无此地鲜。
     时述时吟花下水,欲仙欲佛雾中山。
     游人争挑新房住,归鸟只朝老树还。
     且把尘心暂束起,偷闲片刻学高眠。  
  进入井底,首先是周围的峰林景象,或碧鸡独立,或猴王踩云,或凤凰展翅,或岩龙腾飞,奇石林立,俯仰生姿。淡蓝碧秀的山间湖,长约2公里,可供人们游览。井关是河南进入山西的一个“径”。哈喽梯为一径挂壁,行此道者,“寸步每千虑,举动如蹒跚,心胆掉欲碎,毛发亦为寒”,非常惊险和吃力,要发出“哈喽、哈喽”的声响,哈喽梯之名由此而来。阱底最神奇的地方要算钢钗楼,高崖绝壁,形如钢钗齐下削切,这里藏着大自然的奥秘,怪异难测:一是高崖断壁的底部岩石,象人工砌成的城墙基石,形象逼真;二是山顶的小盆地,当地人叫莲花池,状如火山口,盆地周围隆起部分土壤湿润,水草茂盛,而盆地内沙土干燥,草木难生;三是两山夹背处的冰凌背,暑天结冰,严冬冒热气。
 

金灯寺峡谷

  金灯寺峡谷有金灯寺,一名宝岩寺,寺创于北周,其寺北依山崖,南临深谷,东西构成五进院落,全部依崖临渊,布局构思十分奇险。北崖上凿有大小14个石窟,为明代开凿。寺东有一石梯险径,临深渊直下,可通林州市,有“俯临洞壑险,势陡不可看”之状。峡谷的南天门,为一奇特的崖洞景观,洞之北、南、西和顶部四个孔,为之四门。从北门看崖下为南门,相对高差为800米左右,悬崖高断,鬼斧神工,气势雄伟。从南天门极目远望,使人产生"荡胸"效应,有一种心胸开阔的旷达之感。金灯寺北山下南崖150米处,有一悬壁崖缝,高80米左右,宽仅2米左右,往下望黑洞洞,慑人心魄,令人生畏,这条冰凌缝夏天冰凌连柱,冬天暖气拂拂,使观者称奇。


凌空于峭壁之上的金灯寺    焦向红  摄

玉峡关峡谷
  玉峡关峡谷在平顺县玉峡关内,主要有风门口峡谷、金灯寺峡谷、小西天峡谷、七层梯峡谷、石门口峡谷等。其景区的人文景观给予自然景观以美的协调和加强,独具特色。石门口峡谷为一嶂谷。谷底四壁峭立,危岩凌空,“风嶂屏”险峰直立其间。峡谷卡在壶关桥上和玉峡关的险道上,碑文载着“鸟道崎岖,断崖绝壁”,登“斯途者无不魂惊魄落”,当地民谣有“阎王鼻子小鬼腿,不死也要吓破胆”,足见路径之凶险。
  玉峡关内的风门口,实际上就是玉峡关的关口,为晋豫两省的重要通道。这里有“一夫挺身,万骑空屯”之势。明代顾炎武在《天下郡国利病书》中说:  
  玉峡关旧曰风门口,在隆虑万山之岭,为两河三晋之界,盖天作之险也。
  明代夏言镇压陈卿起义时就在此口扼守,他撰的《玉峡关铭》现在躺在乱石荒草之中。谷之底部为花园村,村之美如同名一般。从此登石梯古道上风门口,斑斑蹄迹,萋萋衰草,曲曲微径,块块石刻,记述着历史沧桑和古道之艰难。古道的西南高崖上有一巨石被两块十米高锥形石支着,像两只乌鸦衔着一块石头,看上去摇摇欲坠。据当地人说,每年为它唱三天戏,怕神鸦不用力石头掉下来。故事娓娓动听,景物形象逼真,这就是“鸦衔石”。北崖上的刘秀心肝,为一岩石景观;南崖上的桃花洞为一深不可测的溶洞,都有一段和刘秀有关的历史传说。高崖上那一条人工开凿的盘山穿洞公路,像一条空中长廊,也是一处风景。

小西天峡谷
  小西天峡谷的西崖有一道观,名为玄帝堂,现存石窟五座,石碑五块,石塔一座,为明代遗构。石窟依崖而凿,窟洞高悬,地势险危,居高临下之威势,增强了山体雄伟的美感。登九天圣母碧霞元君殿,向东俯视,顿觉有凌空欲飞,羽化登仙之感。

七层梯峡谷
  七层梯峡谷又叫七层天。峡谷内有七节断层,每个断层都在几十米甚至上百米,峡谷内的青龙洞是一处不可多得的自然景观。青龙洞口高约8米,宽约10米,洞体高大,初进洞,洞顶显出一条高约数十米的通天洞,洞壁的钟乳石盘旋而上,状如巨龙升天之势。最奇的是洞底部,可为一绝,其状如苍龙飞舞,如凤凰展翅,如长城蜿蜒……无一而状,活灵活现,跃然地上。再进就是冷风飕飕,碧水澄澄的水泓拦路,洞愈深景愈奇,如雪莲盛开,洁白无瑕,如金钟倒挂,玲珑剔透……这簇簇钟乳石千奇百怪,多姿多彩,不禁使人赞叹大自然雕塑师的神奇。

不兰岩峡谷
  不兰岩峡谷在平顺县东约30公里处,有公路通往林州市。主要有虹梯河峡谷。峡谷内有明慧大师塔和虹梯关铭。西行进入碾潭沟,这是虹梯河峡谷最为迷人的地方。这里青山隐隐,溪水悠悠,峰回路转,峡清谷幽。行2.5公里,便见有20余米主断崖瀑布直坠潭底。攀崖而上便显示出一圆形嶂谷,周围凌峭险矗,怪石林立,有南、西、北三条窄谷结集。枯水期,只有南面崖上的飞瀑流空,像似活泼少女长发飘洒。瀑水依崖石斜流,几经曲折,恣意迂回,忽隐忽显,虚虚实实,又像含情脉脉的仙女,牵人情肠。雨季时,三条洪峰冲出20余米高的断崖奔腾汇合,来势凶猛,满谷轰鸣,雾气空蒙,如狂涛撒泼。令人叹为观止。再攀上南崖的峡谷,处处溪潭,怪石嶙峋。那块谷底巨石形成的石潭,像一个光滑圆润的天然浴盆,潭碧如染,石壁光滑,令人叫绝。再进谷更狭窄,仿佛置身仙境,使人流连忘返。
  不兰岩的冰凌沟也是一处盛夏结冰凌之地。旧志有“不兰岩之冻凌沟,其水入伏结冰,交冬则解,气穴流通是曰异候。”
 

浊漳河峡谷
  浊漳河峡谷位于平顺县北25公里处的北耽车、阳高、石城等3个乡镇,长54公里,面积300平方公里,是太行水乡的主要景区。浊漳河从平顺北部横穿过境,穿越群峡谷,跌落峭壁之间,急湾多,落差250米。河谷两侧山峰,海拔多在1200米以上,山高坡陡,气温湿润较暖,宜于多种植物生长,山水林草诸景诱人。主要自然景观有浊漳河瀑布、平湖、泉水和南脑森林、赤壁五龙洞、大禹峡、万亩灌区、红旗渠、紫云沿等数十处。 


井底恐龙谷清流    从云子 摄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长治微视】NO.8 | 梦想长治
【长治微视】NO.7 | 看现代化的长治,看传承中的长治!
【长治微视】NO.6 | 炎炎夏日为您送清凉!
慈善送温暖·爱心驻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