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太行山水 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旅游 > 太行山水
分享到:0
 
   
 黎侯古城:山西文化旅游第一城  
 时间:2014-02-14 09:52:20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路璐 关键字:黎候古城  
   

 19155705lvdg.jpg

  如今,黎城县北大街上,一座崭新的古城正以高歌猛进的速度跃入世人眼中。

  这座总投资35亿元,占地1500亩,地处晋、豫、冀三省交界的“黎侯古城”,将按照国家4A级旅游文化景区标准,分五期开发建设,计划在五年内完成,全力打造成 “三晋文化荟萃之地”、“山西文化旅游第一城”。

  “黎侯古城’布局采用九宫格模式,沿街两侧建有配套商铺,一条760米长的人文大道贯穿始末。跨进那气势恢宏的正门牌坊,浓郁深厚的历史气息便扑面而来,每迈前一步都能体会到三晋古建筑风格和千年古黎文化相融合的精妙。沿着黎侯大道一路走来,尧帝广场、奎聚双塔、民俗博物馆、文庙、城门楼广场,无处不是黎侯文化的印记和风采。古戏台上飘来咿咿呀呀的唱腔,让我们恍若回到过去,去唤醒那一段段沉睡的记忆;柔美的碧溪潭、娇艳的莲花池、温婉的映月潭,又仿佛置身于江南水乡的曼妙之中……”

  随着模拟效果宣传片镜头的不断推进,一座汲取西周时期古黎侯国深厚文化底蕴、吸纳中国北方传统建筑元素和山西明清古建筑特色,具有山西传统地域特色的仿古建筑群落——“黎侯古城”深深地烙在了参观者的心中。

  “黎侯古城”呈现给世人的,将不仅是视觉的享受,更是文化的涤荡,精神的盛宴。那么,这样一座气势恢宏、钟灵毓秀的古城为什么要选择落户黎城呢?

  答案就埋藏在黎城长达2700多年的历史沉淀中。塔坡西周古墓群发掘证明黎城是古黎侯国所在地,距今已2700多年,女娲补天、蚩尤争天、许由洗耳、燕王争雄、西伯戡黎等神话传说和历史故事均产生于此。北齐摩崖造像、宋代文庙、元代圣源文庙、许由洗耳河、冯奉世墓等文化古迹遍布黎城大地。因此,黎城县被民政部命名为“千年古县”。且黎城地处晋、冀、豫三省交界,是山西省的“东大门”,素有“三省通衢”之称。

  为了更好地挖掘和传承历史文化,整合周边旅游资源,黎城县委、县政府在与同元集团多次洽谈后,双方在2011年第六届中博会上正式签约,同年11月,同元集团成立山西同元文化古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黎侯古城”文化旅游项目。

  “黎侯古城”东邻河北涉县,南接平顺、潞城,西连襄垣、武乡,北界晋中左权,与河南林州为邻;背靠太行红山,古城内打造2公里生态水景带来畅意自然美景,将商业区与自然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合理规划大型主题餐饮街、山西风味小吃街、旅游特色商品街、临水风情酒吧街等各式商业区,并将牢固扣合长治、邯郸、河南等多地黄金旅游线,打造大院游、古镇游、红色文化游、国学文化游等主题旅游,招揽各地游客源源不断输入古城,形成天天有活动、月月有节日的黄金旅游集散平台。

  作为代表黎城县新形象的城市名片,“黎侯古城”项目对传承和弘扬黎氏文化,推动地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项目建成后,可为黎城县提供约8000至10000人的就业岗位,带动城镇人口增加2万人以上,年接待游客约200万人次。对黎城劳动就业率和地方财税增加产生巨大推动力,真正成为“地方快速发展、百姓得到实惠、企业获得效益”三方共赢的精品文化旅游项目。作为省政府重点扶持项目,“黎侯古城”拥有多项政府支持政策,将打造成为“三晋文化综合展示平台”、“华北旅游集散体”。

  “黎侯古城”从规划、建设、销售、招商、运营、物业一条龙服务,古城总体建设具备“行政、祭祀、商业、居住”四大功能,同时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确保“黎侯古城”项目发展具备可持续性,发展潜力巨大。

  目前,“黎侯古城”一期主体已封顶,正在进行砖瓦铺装和木结构彩绘,一期展示区于2013年9月26日开始供游人参观,来往人群络绎不绝,并有一家大型餐饮“古城饭店”入驻古城,其余商家也正在紧张装修中,随着“黎侯古城”知名度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古城参观、拍照留念,许多有眼光的人也纷纷来“黎侯古城”投资,“黎侯古城”将会成为人们感受明清文化、市井文化、大院文化,感受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休闲养生的好去处。

(孔颖超)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长治微视】NO.8 | 梦想长治
【长治微视】NO.7 | 看现代化的长治,看传承中的长治!
【长治微视】NO.6 | 炎炎夏日为您送清凉!
慈善送温暖·爱心驻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