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太行山水 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旅游 > 太行山水
分享到:0
 
   
 千余名游客涌进仙堂山  
 时间:2014-04-21 09:55:56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路璐 关键字:仙堂山  
   
长治人游长治的启示

 B8_7_hd.jpg

凸看仙堂山

B8_3_hd.jpg

人气旺仙堂

B8_1_hd.jpg

像赶集一样的游客

  4月12日,来自全市各地的千余名旅游爱好者一起来到襄垣县仙堂山,寻踪法显西行求法之路,尽沾“太行灵山”之神气。

  在旅游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一个小小的仙堂山能有上千游客涌入,这样的规模和气势对于景区来说可是赚足了人气。长治市澳中旅推出的“长治人游长治”首战告捷,给我们带来很多思考。

  在这千余名游客中,获利最大的应该是秦雪勤,她不仅和其余游客一样享受了35元的惠民门票价,而且抽到了价值5000元的液晶大彩电,同时还有100多名游客抽到了平板电脑、电饭煲。更让游客感到欣慰的是,爬到山上能有一碗热腾腾的面,并且是每位游客10元钱管饱,让游客感到景区的价格公平合理,就是在为游客服务。

  当前,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旅游市场进入一个低迷期,旅游旺季并不旺。据记者了解,近段时间以来长治已经有11家旅行社倒闭,近10家景区几乎难以支撑,有景无人。如何让旅游热起来?仙堂山的运作模式给了我们启示。

  每到旅游旺季,我们总能听闻不少景点传来“涨”声。尽管有着各种冠冕堂皇的说辞,但总免不了散发出趁火打劫的味道,引来公众吐槽。不涨价行不行?从仙堂山景区来看,门票从100元降到了35元,不涨反降,降至最低,利大于弊是显而易见的。最直接的效果,就是旅游收入不降反增。不仅自身利益得到保证,而且通过让利于民,赚足了人气,树立了亲民形象。群众受益了,旅游收入提高了,这就是典型的互惠之举。这充分说明,发展旅游业提高旅游收入,并非只有涨价一条路可走。要抛弃短视思维,眼光放长远些,敢于牺牲账面上可见的利益,适时调整策略,说不定就会换来更大的收益。

  在这次仙堂山的旅游中,山西澳中旅的王经理告诉记者,“门票降,收入增”可谓是一道证明题,门票降价,收入反增。为何?答案显而易见,门票降价,游客由此增多,游客增多,由此带来交通、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消费随之增长,旅游总体收入也增加。可见,门票降价虽然损失了一些经济利益,但由此带来的却是旅游收入的增长,而且让利于民,使民众从门票降价中得到实惠。以此观之,得失之间孰轻孰重不言而喻。“门票降,收入增”再次力证,发展旅游经济,不是在门票,关键是与此相关的交通、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旅游产业链上的消费,游客的这些消费,远大于单纯门票的支出。这些消费不仅能够为旅游市场带来真金白银的收入,还是一地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根基。换言之,游客人数下降,损失的远非简单的旅游门票收入,而是整个旅游产业链的收入。

  看来,旅游业是城市的一张名片,其中不光是经济账,还有社会账。用心经营,把游客的利益摆在第一位,这两本账才能结出丰硕的成果。

  这次旅游获利最大的秦大妈说得很实在,“旅行是一种生活态度,不在乎目的地是哪里和停留时间的长短,关键是这个地方让我们感到贴心。”一位来自长治县的王大姐说得更好:“以前只知道仙堂山有个法显,这次来游玩,我才发现仙堂山不但有法显,而且还有世界上最高的露天坐佛,中国景区唯一的八国馆,花了35元跑了8个国家,值!”

(黄新)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长治微视】NO.8 | 梦想长治
【长治微视】NO.7 | 看现代化的长治,看传承中的长治!
【长治微视】NO.6 | 炎炎夏日为您送清凉!
慈善送温暖·爱心驻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