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太行山水 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旅游 > 太行山水
分享到:0
 
   
 长治旅游景点更需长治人推介  
 时间:2014-06-17 09:31:03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路璐 关键字:长治 旅游  
   
长治人游长治的启示

B2_4_hd.jpg

寻找身边最美丽的风景

B2_5_hd.jpg

美轮美奂的五凤楼

B2_6_hd.jpg

长治县旅游局局长刘显斌为游客摇奖

  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越是旅游景区不景气,越需要一种平和的心态。“长治人游长治”这项活动,政府是最大的推手,长治县、襄垣县都做出了一定的让利。正因为他们让利了,才造成上万人涌进长治县,上万人涌进襄垣县,造成严峻形势下的“井喷现象”。

  2万余游客涌进长治县

  聚都城隍祈福民生,登五凤楼以游会友,访琚寨村感悟黎都人文,行荫城古镇感受明清铁货……

  6月8日至10日,长治人游长治暨长治第五届祈福文化旅游节热爆长治县。活动期间,2万余名长治游客涌进长治县6个旅游景点,集中感受长治县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文化底蕴。

  长治第五届祈福文化旅游节把“弘扬优秀历史传统文化,打造福文化旅游品牌”作为节会主题,并以节会活动为载体,以“福”文化为核心,启动开通了“福”之旅长治县“一日游”旅游直通车。通过登福山、赏福水、游福地、寻福踪、祈福愿,将长治县的著名景区琚寨古村、天下都城隍、振兴新区、荫城古镇、南宋五凤楼、牛神山串联起来,让长治游客集中体验长治县的“旅游套餐”。

  三天来,来自长治13个县市区的游客乘坐旅游直通车到荫城镇琚寨古村参观玉皇观、九龙一凤壁、赵树理故居;赴天下都城隍参加第五届祈福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游览天下都城隍;到振兴新区参观新农村建设,在“万里荫城、日进斗金”的荫城古镇,感受潞商文化、观赏古镇风韵、品尝地方名吃;参观牛神山全神庙,近距离观赏国家稀有珍品——万年树化石、千年树化玉;到南宋村观看天下名楼——五凤楼,听神话故事、观孟家高楼、看民间文艺展演……长治县向所有长治人展示了她最靓丽的一面。

  此次活动,是继长治人游长治——仙堂山深度之旅后,我市推出的又一活动,旨在应对严峻的经济下行压力,靠旅游杠杆撬动长治经济止缓、回稳、促增。

  最美的风景就在身边

  “平时工作忙,假期也不长,所以老是在市区转,除了老顶山、塔岭山、湿地公园等几个老景区外,还以为再没有太好的去处。”本来抱着随便看看的心态,这次,王师傅却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天下都城隍、琚寨古村、振兴新区、荫城古镇、南宋五凤楼……原来长治县还有这么多好玩又极具人文魅力的景点。”来自防爆电机厂的王师傅说起这次长治县之旅,喜悦之情难以言表。

  “别看我离长治县不远,但长治县有这么多人文景观,我还第一次发现。比如,五凤楼,以前只知道这是个‘国保’,这次才发现,一根荆条竟然能长那么粗,竟然能做梯子,简直不敢想象。”来自淮海厂的张利军看了五凤楼,突然有了新发现。

  “我最划算,花了50元,看了6个景点。抽奖时还获了个一等奖,得了个液晶电视。”来自梅辉坡小区的张海容大姐,说起这次活动来,更是喜形于色。

  在这次活动所及的琚寨村,小村虽小,却不可小觑。著名作家赵树理,曾在此居住,如今他住过的地方,已建成展览馆。作家伏案写作的雕像,给喜爱他的人无尽回味。一张张富有时代特征的实物,让人们仿若回到那个扭曲人性的岁月。历史,总归是不可遗忘的,透过历史,见证过往,亦为书写更美好的现在、未来。在张家大院,一块福字影壁,虽历时久远,花纹仍清晰可辨。走近看,福字竟是由十二生肖组成,十二个小动物惟妙惟肖,煞是可怜。这样的壁墙砖雕,是中华福文化的代表,寓意“祈福、纳福、惜福、祝福”,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企盼。伫立壁前,我们不得不佩服古人,心思之巧妙,工艺之精湛。

  当然,长治游客最感兴趣的还是天下都城隍。城隍庙,本是为守卫城池而建,大都建在城内。唯有长治县的都城隍,建在城外,且被封为“天下第一”。只因它在历史上,曾庇护一代帝王刘秀,被御赐。可见,是当之无愧的天下第一。这里,地势高耸,青山环绕,既体现了“与天为党”的内涵,同时又是“天人合一”的绝造。一名游客,听完讲解,啧啧称奇,连声赞叹“不看,不了解,不知道,还觉得我们这小地方啥也没有。每次到外地,都觉得我们长治没有可称道的。现在一了解,觉得底气十足”。谁说不是呢?厚厚的历史,深深的积淀,足以给我们前行的动力。

  这次长治人游长治县最后一站,是被誉为“万里荫城、日进斗金”的荫城镇。遥望当年,荫城镇户有八百,商有五百,店铺林立,经商如织,商贾如云,列市如栉。走进这座古老的“天然铁府”,满眼尽是明清的店铺与建筑。砖是打磨过的,石是雕刻的,木是有纹饰的,每一处建筑都显出当时精湛的工艺。“永记铁庄”“瑞盛钉店”等金字招牌还在,精雕细刻的花虫鸟兽,书法造诣颇高的牌匾楹联,折射出那个时代铁商的文化修养,经商理念,人文情怀。昔日荫城是商贸繁荣之城,“日夜铃铛响,骆驼排成行”的盛境,已是过眼云烟。历经岁月洗礼,风雨侵蚀,许多明清老宅显出破败的痕迹,只有少数还较完整。

  回程路上,长治游客议论最多的是久藏深山的五凤楼。五凤楼,听名字便是极美的想象。传说,玉皇大帝有五个女儿,一个个貌美如花,她们厌倦了天上的生活,向往董永、七仙女的凡俗生活,偷偷跑至凡间。玉帝一怒之下,降罪于她们。一座鼓楼,成全了天上人间。

  五凤楼,是一座元代建筑,明万历、清乾隆、嘉庆、同治年间曾四次修葺,挑角飞檐,层层叠叠,华檐翠碧,琉璃背脊,光彩耀目。踏石阶,扶栏而上,站在楼顶,凭窗远眺,莽莽山川尽收眼底,浩瀚大地尽入眼帘,近观是民舍畜禽,远望青山相连,“天下至尊”的称号当之无愧。浮想联翩之际,听到数名游客围着一根橺木议论纷纷,“一根朽木支撑着五层阁楼,真是奇迹,想不到咱们这小地方,竟有如此宝贝。”言语中,有惊奇,更有自豪。据说,类似的凤楼,世界仅有三处。一处在日本东京,一处在北京,还有一处,就在我们长治县。

  归途中,一座高耸的关帝庙吸引了游客。讲解员说“这可是货真价实的宝贝。建于宋代,保存完好,在国内亦属罕见。可惜,懂得它的人太少。手掌抚摸城墙,那一块块厚重的石砖,令人感到踏实而温暖。建筑是有生命的,战火纷飞的年代它护卫了一代又一代长治县人。现在,我们却把它遗忘在角落。”

  此时,太阳西下,日暮的光辉,笼罩着古城,顺着厚厚的石壁望去,一条古道向远方伸展而去。没有萧条,没有寂寥。

  长治人游长治的启示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旅游市场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长治市频频推出长治人游长治活动,拉动长治经济止缓、回稳、促增,给我们带来很多启示。

  启示之一:越是经济下行,越要主动作为。旅游业,作为拉动消费的重要产业,在经济下行的区间内,其稳增长、促消费、调结构的功能越来越凸显出来。临近的河南,到处都在策划“本地人游本地景区”活动,以最大限度拉动旅游经济。比如,到焦作感悟山水云台、太极文化;到洛阳栾川体验伏牛风情、农家之乐;到平顶山畅享“山、佛、汤”之美;到驻马店徜徉乡村游百里画廊……等等。在我市,长治旅游协会、襄垣县、长治县都在积极策划活动,致力于激发本地旅游市场。实践证明,是不是主动作为,结果大不一样。襄垣县、长治县的两次活动,都使本地旅游资源得到一次大的宣传。

  启示之二:越是长治的,才越是世界的。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现实生活中却是,酒香也怕巷子深。近几年,我市旅游业渐渐成熟,然而,身边大多数人却舍近求远,一有节假日便蜂拥赶往外地。其实,不是长治没有好景点,而是长治好的景点对长治人宣传不够,对长治人优惠不够。此次,长治人游长治县,长治人了解长治县,认识长治县,多了份身为长治人的自豪与骄傲。以前总觉得,长治没有什么可称道的,如今看到这么多名胜古迹,对长治县多了份理性认识。可见,深入长治,了解长治,近距离感触长治,才会发自内心地爱长治,建设好长治。很多游客纷纷表示,以后不必舍近求远,先把长治的景点看完。

  启示之三:越是景区不景气,越需要一种平和的心态。长治人游长治这项活动,长治县、襄垣县都做出了一定的让利。正因为他们让利了,才造成上万人涌进长治县,上万人涌进襄垣县。山西澳中旅的王经理告诉记者,门票降,收入增,是一道几何题,门票降价,收入反增。为什么?答案显而易见,门票降价,游客由此增多,游客增多,由此带来交通、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消费随之增长,旅游总体收入增加。可见,降低门票,虽然损失了一些经济利益,但由此带来的却是综合旅游收入的增长。由此观之,得失之间孰轻孰重不言而喻。发展旅游经济,不仅在门票,关键是与此相关产业链,游客的非门票消费,远大于单纯的门票支出。这些消费不仅能够为我市旅游市场带来真金白银,也是一地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根基。换言之,游客人数下降,损失的远非简单的门票,而是整个旅游产业链的断裂。

(戴玉刚)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长治微视】NO.8 | 梦想长治
【长治微视】NO.7 | 看现代化的长治,看传承中的长治!
【长治微视】NO.6 | 炎炎夏日为您送清凉!
慈善送温暖·爱心驻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