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长治网”,搜索微信公众帐号czlook2011 用户名 密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美食 > 美食导航
瞧瞧咱的甩手艺
——鸿济潞城甩饼
时间:2014-03-26 09:58:01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路璐 关键字:潞城 甩饼
分享到:0

 B5_4_hd.jpg

B5_5_hd.jpg

  一团面,软硬适中,揪出一小块,用两端尖的擀面杖轻轻一擀,挑起来一甩,便成了一张半透明的薄饼。往热好的鏊上一放,抹上一层特制的驴油,再轻轻一翻,伴随着滋滋的声音,一张甩饼出炉了。裹上切好的秘制腊驴肉,放点切好的大葱一卷,正宗的潞城甩饼登场了。

  如果将美食称为“过嘴瘾”,那么看美食的制作过程就是一个颇过“眼瘾”的过程。而将潞城甩饼称为上党一绝,自是“称得其所”。面团、腊驴肉、大葱,这看上去简单又毫无关联的食材经大师“点拨”,便成为不可错过的美食。作为地道的长治人,可不敢说自己没吃过潞城甩饼。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饼香也不怕地儿难找。在东华门名吃一条街,找到“鸿记”便是找到了潞城甩饼的“根据地”。相传,清乾隆年间大学士纪晓岚游学至潞城境内,行至衙道街口,见一甩饼店便进店一尝。只见店主手执约一尺余长,形似枣核两头尖的擀面杖,将一小圆型面皮搭在面杖一头,不停地翻甩,甚是好奇,便让店主给做几个尝尝。边看边吃,越看越妙,越吃越香,随即提笔书下“鸿记甩饼”赠予店主,寓意吃过甩饼的人将宏图大展,鸿记的品牌也就这样传承了下来。听着店主讲“鸿记”的故事,再看着师傅们的“甩”手艺和“切”手艺,眼界大开,胃口也大开。不过除了传统的潞城甩饼,“鸿记”传承人张建红说,做甩饼有几个需要注意的地方,一是和面,面粉与四季的水温比例要恰当,面团要和匀。二是,其所用的油必须是驴油,动作也要干脆利落,这样甩出的饼厚薄均匀。第三,还要掌握好炭火的火候,否则,火大做的饼会发黑,火小则无色。

  不过,对于爱吃甩饼的人来说,一张一张的卷小饼,着实吃得不过瘾。师傅潜心研究,经过多次试验,为爱吃的朋友“创造性地”开发出了大甩饼。虽说尺寸上比普通甩饼大了一圈,不过这一圈可不是随便“大”的,甩的工艺也是颇为讲究的。待饼上桌,便也会发现甩饼更是“包罗万象”。香葱配腊肉,熨帖!哎,等等,再来上一碗私房羊肉面片汤,这小日子才叫爽!

(文:王明明 图:李文强)

带您登临太行之巅,触摸上党天脊,感受长治魅力!
网址:www.czlook.com 晋ICP备:10006824 版权所有:长治市新闻中心 长治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长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