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长治网”,搜索微信公众帐号czlook2011 用户名 密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美食 > 上党名吃
长子焦家猪头肉香而不腻
时间:2011-04-24 16:58:44 来源:长治市新闻中心 编辑:谢璐 关键字:
分享到:0

  焦家制作的“清水猪头肉”是长子县数百家制作猪头肉者中的别具特色者。2003年9月长子县举办的“上党名吃”比赛活动中,焦家“猪头肉”荣获第一名。2004年被省烹协授予“山西名吃”称号。
  那么焦家猪头肉为什么能受到各界人士的关注和青睐呢? 故事就得从焦家前辈说起。焦家祖籍是长子县北街人。清末民初,现焦家猪头肉餐馆经理焦建宏的爷爷焦贺周,20岁出头去长子县西街“德祥饭店”学徒。焦贺周是一个勤快人,起早搭夜,调煤捣炭,剥葱拣蒜,除灰担水,杀猪开膛 ,脏活、累活抢着干。三年之后,掌柜师傅见焦贺周勤劳好学,忠诚可靠,有出息,于是收他为关门弟子,教他学卤猪头肉的本事。从那以后,焦贺周不知熬了多少个日日夜夜,终于在师傅的熏陶下,成了制作猪头肉的好手。
  卢沟桥事变后,日寇侵华,民不聊生,德祥饭店被迫关门歇业,焦贺周师傅也只好回家务农。为了养家糊口,焦贺周师傅在农闲时也小打小闹在家做起了卤猪头肉的生意,让儿子焦老笨(焦建宏的父亲)随他在长子城内街头巷尾,串乡赶庙会出售猪头肉。焦老笨, 叫笨并不笨,是位聪明伶俐精干人。他见父亲卤肉时,放稀料、 放伏酱,煮出猪头色不艳,药料包提前放,口感味道老样样。于是他建议父亲在煮猪头肉时 ,不放任何调料和药料,用同样的操作流程清水白煮,结果效果很好:红白分明色泽艳,平刀批成飞薄片,调料只放老三样,入口咀嚼唇齿香。从此,焦老笨的清水煮猪头肉在长子县别具一格,誉满丹朱城乡。改革开放以后,焦老笨率儿女在长子县西街开了一座两间门面的“福兴焦家猪头肉”餐馆。每天由出售三头,增加到五头、十头、二十头,仍供不应求。焦老笨的大儿子焦建宏为扩大企业,满足客人需求 ,1985年在长子县东街投资购置了一座180平方米的三层小楼延续父业,开办“焦家猪头肉”餐馆。青出于蓝胜于蓝,焦建宏又以猪头肉为龙头,设计出受人喜爱的“猪宝宴”。 

带您登临太行之巅,触摸上党天脊,感受长治魅力!
网址:www.czlook.com 晋ICP备:10006824 版权所有:长治市新闻中心 长治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长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