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长治网”,搜索微信公众帐号czlook2011 用户名 密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美食 > 上党名吃
潞安府腊驴肉 好肉自然香
时间:2015-02-28 15:21:01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路璐 关键字:驴肉
分享到:0

B4_5_hd.jpg

  “潞安府三件宝:腊肉、凉粉、酥火烧”,这里的腊肉专指砂锅腊驴肉。腊驴肉为潞安府(今长治市)的传统名特食品,因制作创始于腊月而得名。它以新鲜驴肉为主料,既不用腌制也不需熏干,长期以来,腊驴肉以其考究的做工、独特的风味闻名遐迩,载誉古今,博得各方人士的交口称赞。在肉类中,驴肉因肌间结缔组织不甚发达,故享有“天上龙肉,地下驴肉”之美称。逢年过节,招待亲友或外地人到长治,皆一饱口福为快。据史料记载,起源于隋末唐初年间,不仅在府八县享有盛誉,在京津等地颇受欢迎,而且是皇家专用贡品,与大清皇室有着极深的历史渊源。

  历史故事源远流长

  清光绪三年,山西持续大旱,树皮草根食尽,饿殍遍野,人相食。腊月二十三潞安府知府无力向皇宫进贡。将府衙内两头驴宰杀,特制一锅腊驴肉,用草纸、麻纸、红布、分块逐层包装,逐级上转向皇宫进贡。慈禧太后品尝后,醇香可口,回味深长,大悦。遂问侍者“何方贡品?”。侍者答:“潞安府贡品”。慈禧太后闻言后,百感交集说:“原来为故地潞邑之特产,驴肉可安心气,主治愁忧不乐”。得知潞安府现状,下旨特批十二万石粮,以赈灾民。此后,潞邑腊驴肉被定为皇家专用贡品,成为慈禧太后每餐必食之佳肴,潞邑腊驴肉也在潞安府名声大振。

  皇家贡品大放异彩

  在大众愈发崇尚自然健康原生态的今天,潞安府腊驴肉不断精益求精,以传统的工艺为根基,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将古时的贡品推上了百姓的餐桌,力求让消费者在品味皇家尊贵人生的同时,也畅享一份自然、营养与健康!

  成立于1999年的长治市潞安府腊肉制品有限公司,遵循传统工艺,引进了肉制品洁净生产设备,采用自动温控数据技术,引进全套全自动不锈钢高温杀菌设备,水净化处理设备,肉制品保鲜设备及专用生产设备,以及实验室检测和试验等设备。建成了长治地区规模最大、配套设施最为完善、年产5000T畜禽肉制品加工基地,成为集科研开发、良种繁殖、基地建设、生产加工、市场营销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并率先通过食品安全QS认证和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成为山西省著名商标。公司先后为长治市农产品加工“1231”工程及“513”工程企业,被评为2013年度省级农业产业化优秀龙头企业及2014年度山西省名牌产品等诸多荣誉称号。

  公司自创立之初便以发扬地方特色、振兴上党经济为己任,传承百年经典工艺,以生产传统名吃,潞安府“三宝”之首的腊驴肉为旗舰产品。经过十余年的发展,逐步形成驴肉、牛肉、猪肉、鸡肉四大系列酱卤肉产品,共72种产品及规格。

◎郭彩云

带您登临太行之巅,触摸上党天脊,感受长治魅力!
网址:www.czlook.com 晋ICP备:10006824 版权所有:长治市新闻中心 长治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长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