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文化漫游 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文化 > 文化漫游
分享到:0
 
   
 一个“为民谋利”匾的故事  
 时间:2015-06-29 08:53:57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谢璐 关键字:  
   

B5_3_hd.jpg

安文炳的儿女及孙子们拿着“为民谋利”匾牌在老宅前合影。

  笔者在朋友家吃饭,聊天时朋友父亲安成木知道我是做新闻摄影的,讲起现在国家反腐败,一部分干部不知好日子来的不易、国家发上工资,配上专车亨福呀,以前当村长自己不吃也要照顾困难村民,他父亲就是这样一心一意为村民,村民们自发给他送“为民谋利”匾牌,对他父亲为村里办的实事表示感谢。

  5月初,笔者随安成木和姐妹们到武乡县蟠龙镇活则岭村,把车停在山顶庙前后,沿着小路走了近半个小时,到了他们的老宅子——旧窑洞(老宅子在村后沟里),也没有院墙,首先看到窑前面有个大石磨和几棵枣树,只因年久失修,墙皮脱落,屋檐倒塌、杂草丛生,眼前已是荒无人烟的宁静院落。可长在门边的枣树和那个大石磨,如同守护的哨兵依然立在家门旁,伴随悬挂在中间窑洞上方的那块“为民谋利”牌匾在这位“哨兵”的长年守护下映入眼帘,仰望着这块陈旧仍发光的牌匾,不禁热泪盈眶,是他想起了他的父亲安文炳……

  安文炳(1908~1968),今长治市武乡县蟠龙镇活则岭村人。1926年武乡三高校毕业,先后在新石瓮、窑上沟村小学教书。

  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安文炳满怀爱国热情参加抗日,193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任武乡县二区助理员、六区区长、差务处军代所主任、各救会总务科长,1943年至1947年间,安文炳任侯家垴边村村长。

  据90岁高龄老党员胡中苏、84岁老党员孔俊生和87岁安政中老人讲述:村长安文炳,在抗战时期任边村等自然村(侯家垴、程家垴、庄底、丰坡梨树角、活则岭、奶奶凹得村)的村长,抗日战争中,武乡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仇敌忾,不怕牺牲,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殊死的斗争。其间,有许多动人的故事催人泪下。

  1943年农历五月初三,日本人占领了蟠龙,实行残害百姓的三光政策,很多老百姓死里逃生,逃到我们这个山沟里,村长安文炳召集村干部和民兵,分组把逃难过来的人都安排在各家各户住下,哪知,第二天日本兵就来到我村,到处抓人杀人,还要在我村顶山上修建炮楼(碉堡)。在生死危难时刻,老百姓都慌了手脚,是安村长带领干部和民兵迅速把逃过来的百姓和村民一起转移到后山里土河朱家山一带躲藏才没有被日本人和汉奸抓到杀害。

  随后,武乡全解放了,村长安文炳带领全村村民开始开荒种地,由于战争刚结束,加上天旱,地里种的庄稼都不长,家家户户吃的是苦菜煮油糠,村长为了从战争中活过来的百姓,在政府的关心和其他村的帮助下,取得了又一次的胜利,第二年粮食有了好的收成,村民也能吃饱肚子了。

  解放后,安文炳为党和边村的老百姓做了很多艰难的工作,深受群众信任,为了肯定安村长为党为村民作出的奉献,也表达村民对安村长的心意,村民找到当地的能工巧匠,用最好的木料,为安村长雕刻了“为民谋利”木匾,村民们敲锣打鼓将“为民谋利”的牌匾挂在安文炳中间的窑洞门上。

  他虽离我们而去,我们会按这块匾上所刻内容去做,为党、国家和人民多做实事。我们要好好珍藏,更要世世代代把它传,以“为民谋利”为宗旨,让它成为我们的接力棒,我们的传家宝。今年,在中国人民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深切缅怀无数革命先烈不畏牺性、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和优秀品格,我们深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珍惜和平、不忘历史,为实现中国梦献出自己的一切。

  陈孝忠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长治微视】NO.8 | 梦想长治
【长治微视】NO.7 | 看现代化的长治,看传承中的长治!
【长治微视】NO.6 | 炎炎夏日为您送清凉!
慈善送温暖·爱心驻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