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文化讯息 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文化 > 文化讯息
分享到:0
 
   
 为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点赞  
 时间:2017-03-10 13:34:13 来源: 编辑: 关键字:  
   

  春暖花开,生机盎然。文化部调集来自十个省市院团、三个中央直属院团和一个军队院团创作演出的18台舞台优秀剧目荟萃于京展演,形成了一道亮丽夺目的文化景观,给广大观众奉献岀了一份美学品位和历史品位颇高的精神大餐。这些剧目,包括不久前荣获第十五届“文华大奖”的10台优秀剧目和得到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的优秀剧目京剧《西安事变》《康熙大帝》、评剧《母亲》《红高粱》、豫剧《焦裕禄》、淮剧《小镇》、晋剧《于成龙》、湘剧《月亮粑粑》、话剧《兵者·国之大事》《麻醉师》《从湘江到遵义》《北京法源寺》、儿童剧《红缨》、歌剧《大汉苏武》、音乐剧《烽火·冼星海》和芭蕾舞剧《八女投江》、舞剧《沙湾往事》《家》。真可谓题材广泛,形式多样,争奇斗艳,美不胜收。

这次展演,充分展示了全国舞台艺术工作者学习、领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取得的优秀成果,对推动全国文艺创作健康发展、提升全民族艺术鉴赏修养,都具有宝贵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艺术当然要讲量,没有量就无所谓质;但没有质的量是没有价值的。艺术更重在讲质,而且归根结底,艺术是以质取胜。一部曹雪芹的《红楼梦》,远胜于数十部《续红楼梦》。这次展演的18部舞台艺术作品,在其代表的舞台艺术门类中都至少堪称高原上的力作,其艺术性、思想性和价值导向都具有一定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无论是讴歌英模人物的豫剧《焦裕禄》、评剧《母亲》在其人物形象的艺术化、典型化程度所达到的水准,还是话剧《兵者·国之大事》在把握时代大势、以审美方式表现当代军事变革所彰显的雄浑气魄,抑或是淮剧《小镇》、湘剧《月亮粑粑》、话剧《麻醉师》对现实生活的深度、广度的开掘和晋剧《于成龙》、歌剧《大汉苏武》对历史精神的准确把握、古为今用,话剧《北京法源寺》在思想的发现与形式的创新上的大胆探索,以及评剧《红高粱》从小说文学思维到戏曲舞台思维的成功转换……都能以一当十,以质取胜,充分发挥其示范作用,既引领舞台艺术创作从高原勇攀高峰,又培养造就懂得欣赏艺术的不断提升审美鉴赏修养的观众群体,并依靠这些观众群体滚雪球似地吸引越来越多的观众踊跃鉴赏这些优秀剧目。

这次展演,还坚持重视创作、精雕细琢,在演出中广泛听取意见,在听取意见后进一步打磨,力促这些优秀剧目勇攀高峰,成为立得住、传得下去的精品力作。荣获大奖也罢,参加展演也罢,都不是这18部优秀剧目创作的终点,而是精益求精的新起点。毋庸讳言,过去有一股不良风气,剧目一旦获了奖、晋京展演了,便高奏凯歌,班师回朝,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很少或索性再也不演出了。如此似猴子掰苞谷,掰一个扔一个,最后仍是两手空空,艺术何来积累?经典怎能铸就?这18部优秀剧目坚决摒弃这种不良风气,把这次展演当成进一步加工提高的极好机会。据我所知,如豫剧《焦裕禄》已成功演出400余场、评剧《母亲》也已公演100余场,都是边演边改,越演越精。这次展演中,18部优秀剧目都要分别听取专家、观众的意见和建议,以精心修改,勇攀高峰。

为了更好地把文化惠民、服务观众落到实处,让热爱戏曲的普通观众能进剧院,以饱眼福,这18部优秀剧目演出尽管都由名家领衔,但每场票价百元以下的票占50%,还有百张十元票以满足低收入观众之需。同时,许多剧目还将采用下基层、进校园、办讲座等方式,让优秀剧目为更广泛的人民群众共享。我为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这次在京展演点赞叫好。

(作者:仲呈祥,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长治微视】NO.8 | 梦想长治
【长治微视】NO.7 | 看现代化的长治,看传承中的长治!
【长治微视】NO.6 | 炎炎夏日为您送清凉!
慈善送温暖·爱心驻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