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上党名人 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文化 > 上党名人
分享到:0
 
   
 女党员李素卿的传奇人生  
 时间:2014-03-25 10:03:40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路璐 关键字:党员 历史  
   

 A4_5_hd.jpg

女党员李素卿

A4_6_hd.jpg

李素卿旧居

  她是沁源县早期妇女运动的发起人和组织者,她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和人生风雨的洗礼,她被称为“革命的慈母”……虽然她早已离世,但她的感人故事却天长地久地流传下来,她的名字叫李素卿。

  明大义 历尽劫波心向光明

  1892年,李素卿出生在安泽县宝丰村的一个大户人家,其母为李家的偏房,优越的家境使李素卿从小有机会读书认字,具有了一定的文化基础。“这在当时的乡村妇女中是不多见的,这也为她接受先进思想奠定了基础。”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马书岐说。

  17岁时,李素卿与沁源县城西村的教书先生董顺成结合。由于自幼喜爱读书,李素卿对文化人特别尊重,夫妻二人感情融洽、相敬如宾,董顺成有空就教妻子读书认字。李素卿天资聪颖,很快就能通读《红楼梦》、《三国演义》等名著,她不仅能看懂,而且还能把书中的故事绘声绘色地叙述出来。

  董顺成和李素卿婚后育有一子,名叫董建中。董建中从小品学兼优,后考入太原省立一中,在此期间受“五四”精神的影响秘密加入了共产党。董建中回家后经常给父母讲革命道理,并带回一些进步刊物给他们看,这给董顺成和李素卿带来很大的启发,尤其是对于李素卿这个出生于旧社会的家庭妇女而言,她的思想逐渐冲破封建传统的束缚,开始思考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对共产党和共产主义也有了一定的认识和理解。

  然而苦难却接踵而至,李素卿遭受了两次巨大的打击:丈夫和儿子相继染病去世。这样的悲恸对于任何一个女人都是无力承受的,李素卿痛不欲生身染重病,过着无依无靠、孤苦伶仃的生活……

  1926年初秋,一个人的到访改变了李素卿的人生,她的生命从此有了不一样的色彩,这个人就是中共党员宋乃德。宋乃德和李素卿同村,是李素卿儿子董建中的同窗密友,二人同时加入共产党。时年,宋乃德受中共山西省太原执委派遣,在沁源、安泽、屯留一带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宣传革命、发展壮大党组织、发动农民革命。

  在此期间,宋乃德经常去看望李素卿,帮助她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困难。这是宋乃德对董建中友情的一种延续和缅怀,但在交往中,他发现李素卿并非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她有文化有见识,思想倾向革命;而且她居住的院子封闭隐秘,对于开展地下革命斗争十分有利。于是,宋乃德开始有意识地启发引导李素卿。

  怀奇胆 不畏艰险点亮灯塔

  在宋乃德的影响和指导下,李素卿开始秘密参加革命活动。1930年3月,经宋乃德介绍,李素卿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沁源县当时唯一的女党员。之后中共沁源工委正式成立,宋乃德任书记,下设城关和王家园两个支部,李素卿任城关支部书记。

  1932年,李素卿在家中创办农民夜校,吸引农民群体中的有志青年,向他们宣传革命思想,讲解革命道理。国民党当局觉察后,下令撤销农民夜校,李素卿采取灵活措施,到乡村分散建立夜校,继续开展革命活动,并组织参与了打盐店、捣当铺、砸防共保卫团等斗争。

  据宋乃德的弟媳、沁源妇女运动主要成员唐月珍回忆,李素卿还是沁源县早期妇女运动的发起人和组织者。1936年7、8月间,在李素卿的组织下,“沁源县妇女识字班”在她家成立,几个因抗战休学在家的高小学生在这里教妇女读书识字,识字班的妇女日渐增多,后来发展到50多人。识字班的主要活动有识字和讲课两部分,内容包括讲解抗日救国的道理,通过妇女影响更多的沁源人民;宣讲八路军是人民的军队;号召妇女学知识学文化,反对封建礼教的束缚,向妇女传授男女平等的思想。

  识字班对妇女的教育成效显著,开阔了她们的眼界,启迪了她们求解放闹翻身的革命思想。不久之后,沁源妇女第一次走上街头公开宣传抗日救国,这在当时引起了极大的轰动。

  在李素卿的指导和帮助下,妇女识字班的女同志集体加入了牺盟会,以牺盟会协助员的身份宣传抗日、发展牺盟会员、扩大抗日力量。而后,李素卿又组织妇女成立了“沁源县妇女抗日救国会”,吸引了大批妇女参与进来,为沁源妇女运动的发展培养了干部,为抗日救国力量的壮大做出了贡献。

  历史这样评价:李素卿是沁源县妇女运动的奠基人,通过妇女参与革命斗争进一步激活、唤醒了沁源大批民众的革命意识,沁源的革命面貌因此而焕然一新。

  志不移 无悔生命无上荣光

  1931年,在李素卿家中召开了沁源党员代表大会,正式选举宋乃德为中共沁源县委书记,并确定李素卿家为县委办公地点。李素卿深感责任重大,为了迷惑敌人,保护同志,她在家里摆上古典小说、麻将牌、大烟灯,机智巧妙地同敌人周旋。“当时在李素卿家里,沁源县委召开过无数次秘密会议,产生过无数个决议,从未有过失误、一字泄密。”马书岐说。

  在沁源县党组织的发展和革命斗争的历史上,李素卿是一个重要人物,这不仅因为她是沁源第一个女共产党员,更重要的是她对沁源革命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1934年农历正月十四,由于特务告密,阎锡山亲手签发了给国民党沁源县县长吉梦庚火速逮捕宋乃德、崔勤修、郭润丑的手令,崔、郭二人不幸被捕入狱。李素卿为了掩护宋乃德,将其藏在家中,之后她独自出门引诱特务抓捕,被捕后敌人对她软硬兼施,但李素卿只字不吐、机智逃出,她跋山涉水行程百余里将宋乃德转移至娘家宝丰村。

  1941年9月,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参议会成立,李素卿当选为参议员,当时她虽然身患重病,却多次穿越敌人的封锁线到邯郸、阳城参加会议、接受指示。

  李素卿一生勤劳简朴,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时候,她把节省下来的钱交给组织作为党的活动经费。1959年8月,积劳成疾的李素卿在弥留之际还不忘把自己积攒多年的2300元钱交给党组织,并嘱托:“用这笔钱办一所幼儿园……”

  当年曾任沁源县委书记、时任山西省副省长的刘开基专程赶回沁源参加了李素卿的追悼会,他动情地说:“您是一位革命的慈母,您是妇女解放的先锋,您为沁源党组织保存了革命的后备力量,您为人民立下了不朽的功绩。”

  1986年5月30日“素卿幼儿园”剪彩开学,到现在已有近万名孩子从这里走出。李素卿的精神历久弥新,永远照耀他们前行,而他们也继承着李素卿的遗志,正创造另一个灿烂的明天。如今,在沁源这片革命的热土上,满山摇曳的红叶和鲜花,仍吟唱着李素卿不平凡的传奇人生。

(许福勇)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长治微视】NO.8 | 梦想长治
【长治微视】NO.7 | 看现代化的长治,看传承中的长治!
【长治微视】NO.6 | 炎炎夏日为您送清凉!
慈善送温暖·爱心驻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