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上党名人 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文化 > 上党名人
分享到:0
 
   
 宋福聚:三尺讲台上的剧作家  
 时间:2015-02-05 11:15:17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路璐 关键字:剧作家  
   

A4_3_hd.jpg

宋福聚

  1月29日晚7点35分,43集近代革命电视剧《光影》在四川卫视黄金时段独家面向全国播出。该剧是我市青年作家、长治学院中文系教师宋福聚编剧创作的第四部影视剧作品。此前,银屏上热映的《苍狼》、《黑狐》,还有即将拍摄的一部与美国好莱坞公司合作的影片《大漠骠骑》,皆出自这位70后中文系教师之手。

  一边是时下热播影视剧的编剧和历史小说作家,一边是三尺讲台上的中文系教师,在宋福聚的背后,我们有着太多的疑问和好奇。1月29日下午3点,宋福聚做客上党晚报,为记者独家讲述了其从事文学创作,到机缘巧合触电,由此走上影视剧创作的精彩历程。

 

  初见宋福聚,古铜色的脸上略带些许羞涩的表情。他解释说,最近新理了发,头发太短,匆忙出门前才临时找了顶帽子戴着。他还给记者带来了三部他创作的历史题材小说《五代十国》、《春秋五霸》和《千古奇后》。讲完话,他总会嘿嘿一笑,质朴,沉稳,谦和,宽厚,瞬间拉近交谈的距离。

  其实,早在十多年前,一部长篇历史小说《恶之花》已为宋福聚奠定了其在历史题材创作领域的位置。随后《永乐王朝》、《中兴名相》、《上海教父杜月笙》、《汉光武帝》等十多部历史小说相继问世,让宋福聚在山西作家圈中占有一席之地。

  2011年12月4日,由著名导演陈凯歌执导的贺岁电影《赵氏孤儿》在全国同步上映,与此同时,由宋福聚创作的同名长篇历史小说也于同日在全国各大书店上架。宋福聚的名字由此进入公众视线,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按“史”索骥 演义传奇故事

  记者:您是哪一年开始从事小说创作的,作为一名中文系老师,为何选择写历史题材小说,是兴趣使然吗?

  宋福聚:当学生的时候也曾尝试着写过一些,但没想到要向这方面发展。2000年,我参加工作后,和我的高中班主任成了同事。我想充实一下自己的生活,老师就鼓励我从事创作。我想,以教师这行的体验来讲,写现实题材视野不开阔,很受局限。老师便提议让我向历史方面发展,写古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合理想象创作,也能得到公众的认可。

  于是我开始尝试着写,第一部小说叫《恶之花》,讲述的是西晋时期晋惠帝司马衷的皇后,贾充的女儿,她貌丑而性妒,因惠帝懦弱而一度专权,成为西晋时期“八王之乱”的始作俑者之一。

  记者:你是如何收集这些史料素材的?

  宋福聚:学中文有个好处,就是能看懂文言文,查阅历史资料比较方便,我主要参考了《汉书》、《后汉书》、《二十四史》。

  记者:当时是如何与陈凯歌导演的《赵氏孤儿》剧组结缘的?

  宋福聚:当时剧组找到华夏出版社,说书和电影要同步运作,正寻找合作者,曾给我出书的责任编辑推荐了我。后来我就和剧组合作,开了几次会,导演方面说剧本小说各自发挥,编剧由陈凯歌参与创作,小说则由我独立操作,小说并没有受剧本的框架束缚。

  硬着头皮写完第一个剧本

 

  记者:什么机缘让你又开始影视剧本创作?

  宋福聚:我原来一直在写小说,没考虑过这方面,也没有接触过这个圈子。2012年,曾经拍摄《雪豹》的剧组在横店拍另一部剧《黑狐》,拍到一半时,忽然发现后面的剧本不行,人物结构不符合逻辑。后来剧组找来北京电影学院的一位老师,修改后感觉还是不满意。我以前写过一本小说《上海教父杜月笙》,认识我的一位在国家话剧院工作的人便推荐了我。我以前没见过剧本,那会正好放暑假,没什么事,我就本着试一试的心态去了。

  记者:第一次进行剧本创作,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宋福聚:因为是第一次,我也没意识到难度有多大。到横店后,工作人员给我说很多名词都听不懂,但我也不好意思表露出来。回房间以后,我就对着剧本开始琢磨,理解后就开始工作。基本上每天和导演剧组聊天沟通,白天进行创作,改了半个月后,导演看剧本告诉我说写得还行,但经验不足,总体上受到了导演的认可,我就跟着写完了整部戏。

  记者:那后面的电视剧本就应该算是有意识地创作了吧?之后又创作了哪些影视作品?

  宋福聚:对电视剧有了初步认识后,我又写了一部抗战题材的电视剧本《苍狼》,写了一半的时候,我就和《黑狐》剧组联系,他们告诉我最近档期满了,就把本子介绍给梦舟影视公司。对方看了说不错,能拍,于是我就继续往后写,剧组又从拍摄的角度,给我提了些意见,加入了一些其他元素。

  2013年,梦舟影视这边又提议我搞一部反映霍去病的历史题材故事。我说能行,我最喜欢搞历史,于是我开始搜集资料,先写了一部电影,后又写了一部电视剧。影视公司方面搞预算,考虑到要以大漠为背景,场面宏大,认为电影投入需要两个亿以上,美国擅长搞动作片,气势宏大,让我把本子翻译成英语。我找到中文系古典文学一个老师,帮忙翻译,后来制片方果然联系到好莱坞公司,最终确定电影合作拍摄,电视剧自己拍。目前,电影、电视剧已通过国家广电总局的审核通过。今年3月有望开机拍摄,场地初步选择在新疆祁连山的一个骑马厂。

  还原战争年代的真实人性

  记者:谈谈你在《光影》方面的创作?

  宋福聚:我一直想写一部以太行山区抗日为题材的电视剧,开始片方还比较有热情,但后来觉得剧情不够曲折,就调整了方向。

  我就写了一部以抗战为背景的,既有枪战、谍战、动作、情感、视觉效果好,也能反应情况的故事。起初写了三十集,导演觉得不错,和大部分抗战剧塑造英雄形象不同,我的这部剧写普通人,还原了抗战大背景。

  《光影》从2013年底开始创作,边写带拍,43集,6月底完成拍摄,7月底完成后期制作。

  记者:剧中有没有一些“长治元素”?

  宋福聚:有一些,主人公从东北到武汉时,中间路过太行山地区,有个过渡阶段,大约在剧情四分之一处出现。

  挖掘本土资源 创作长治题材作品

  记者:你在长治学院主讲什么课?从事编剧工作以后,生活有没有发生什么变化?

  宋福聚:在学校我主要是给大一的学生讲基础写作。变化就是学校认识我的人多了,上课时学生们更听话了,写作理论非常枯燥,我就现身说法,理论结合实际。写剧本也很枯燥,拍电视电影,看着光鲜热闹,其实也是很枯燥乏味的,一个动作一个表情,都需要反复表演,很辛苦。

  拍《光影》时正是2014年2月份,我一周跑一趟,剧本需要不停地修改,和写小说不同,很受限制,写得再好,他们没有这种场景,演员有事不能来,就得改戏份,有时候也很无奈。还好现在《光影》开播,关于霍去病的电影还没开拍,我可以过一个休闲的寒假啦。

  记者:你如何评价自己的作品,最喜欢哪一部?

  宋福聚:我的这几部作品大部分都是顺应时局需要的,主观意识不强,我个人比较喜欢历史方面的《霍去病》,取了中间的横断面,截取了霍去病最辉煌的一段人生。

  记者:下一步有何打算?

  宋福聚:眼下要先把《霍去病》做好,接着我还想写一个以长治为抗战背景的剧本,另外就是在历史方面多收集资料,还想写几部小说。如果有好的题材写成小说后,我也希望能同步拍成电视剧。

A4_2_hd.jpg

宋福聚接受记者采访

(赵彦红 孟曦)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长治微视】NO.8 | 梦想长治
【长治微视】NO.7 | 看现代化的长治,看传承中的长治!
【长治微视】NO.6 | 炎炎夏日为您送清凉!
慈善送温暖·爱心驻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