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上党名人 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文化 > 上党名人
分享到:0
 
   
 宋福聚:笔走历史连“光影”  
 时间:2015-02-28 15:13:47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路璐 关键字:宋福聚  
   

A3_6_hd.jpg

  他是大学教师,也是影视编剧;他静坐书斋,但也触电荧屏。近日,随着一部43集的抗战剧《光影》在四川卫视黄金档火热开映,担纲编剧的他也随之声名渐起。他,就是任教于长治学院中文系的青年教师、作家——宋福聚。

  出生在运城市绛县的宋福聚如今刚刚迈入不惑之年,自2005年任教长治学院至今恰满10年。1月29日,近代革命电视剧《光影》登陆四川卫视,该剧讲述了20世纪30年代,爱国青年夏安国等人积极投身抗战,参与抗日救亡事业的悲欢故事,全景展现了从东北到华北到江南的抗战浪潮。《光影》的播映,让很多长治人开始关注“宋福聚”这个充满吉祥寓意的名字。

  由于该剧早前已在浙江、云南、天津、湖南等省市的地面频道播出,所以在一些地区已有了不小的知名度。据宋福聚介绍,《光影》的剧本早在2013年10月已开始构思,当年年底写出前15集剧本后,将剧本拿给了嘉兴南北湖梦舟影视文化公司,对方看后非常认可,于是边拍边写,最终展现在观众面前。

  说起和影视圈的缘分,最初是因为宋福聚2006年出版的一部小说——《上海教父杜月笙》。这部描写了上海滩一代枭雄杜月笙跌宕经历的小说,被一位香港片商相中,却又因题材敏感而被迫搁浅。这次与影视的擦肩而过,却让宋福聚与影视圈结下缘分,也结识到一些行业内的朋友。终于,2012年,一部名为《雳剑》的电视连续剧剧本交到他手里:原来,该剧剧组在拍摄过程中,突然发现原有剧本的后半部分出现很多“硬伤”,拍摄只好暂时中断。但救场如救火,剧组经国家话剧院的一位演员推荐,联系到身在长治的宋福聚,希望他能帮助修改剧本。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宋福聚来到浙江横店,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将剧本修改完毕,《雳剑》也得以继续拍摄。此后,宋福聚又接连参与了电视连续剧 《黑狐》、《苍狼》的剧本创作。如今,他创作的电影 《大漠骠骑》、电视剧 《大漠骠骑——霍去病》的剧本刚刚完成,两个剧本都围绕西汉大将霍去病的传奇人生进行书写,预计都将在今年3月开拍。

  作为近年来崭露头角的青年编剧,宋福聚的编剧创作较偏重于抗战题材。他表示,抗战剧“能够提振人们心中的爱国精神”,是国家比较鼓励的影视创作领域。同时,抗战剧在创作上也有很大的书写空间。金庸的武侠小说写作带给宋福聚很大的启示。宋福聚认为,文学类的作品既要好看,又要能给人带来激励作用。自己从某种意义上会借鉴武侠小说的一些写法,“一

  定要符合史实,但不能太拘泥于现实”。对于当前网络上热议的一些内容夸张、情节雷人的“抗战神剧”,宋福聚表示,关于历史题材创作,以前有个说法叫“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写小说、搞创作就和讲课一样,也要让大家爱看爱听。文学作品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这个“高”就需要“度”的把握和拿捏。抗战剧可以在细节上处理得更好看一些,但大体线条是不能乱编、不能随意发挥的。“因为抗战历史涉及民族感情,所以如果影视剧演绎得太离谱,大家就会说编剧没有尊重历史,就会引起非议”,这是应该引起相关创作者注意的。

  在涉足影视编剧前,宋福聚已是我省一位创作颇丰的青年作家。从2000年写出第一部小说 《恶之花》算起,宋福聚已在写作的园地中耕耘了15载。目前,他已创作出版了《永乐王朝》、《中兴名相》、《良相吴琠》、《上海教父杜月笙》、《光武大帝刘秀》、《嘉庆皇帝》、《赵氏孤儿》、《春秋五霸》等多部历史小说作品。生活中的他,喜欢翻看史籍,也有着良好的文言文功底。“二十四史”、蔡东藩的《中国历代通俗演义》,都是他爱读、常翻的书籍。在宋福聚看来,之所以较少创作现代生活题材的作品,主要“怕自己的生活经历不够丰富”。于是,他便专注于历史小说创作,通过阅读来弥补自身的短板。长治市图书馆、长治学院图书馆都是他常去的地方。如今,宋福聚每年都会有新的作品问世,以一年一部的速度,保持着旺盛的创作势头。

  褪去影视编剧的华丽外衣,校园里的宋福聚则是深受学生欢迎的福聚“欧巴”(韩语里“哥哥”的音译,常见于韩剧)。长治学院中文系学生周晓洁告诉记者:“宋老师对同学们非常友善、和蔼,他讲课时经常融入一些小故事,特别生动。”宋福聚在学校主要从事 《基础写作》课程的教学工作,此外还开设有 《文书写作》、《民间文学》等课程。《基础写作》是一门纯理论性的专业课,日常讲解起来比较枯燥。他不时将自己写作的经历、心得拿到课堂上现身说法,有时还会穿插一些和影视圈打交道时的稀罕事,以激发起学生的兴趣。虽然如今的他已成为不少学生心中的“牛人”,但他依旧不改往日低调而谦逊的态度。面对未来,“我希望能帮助学生们掌握一技之长”,他以一股略带晋南口音的话语告诉记者,“同时,再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赵昕源)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长治微视】NO.8 | 梦想长治
【长治微视】NO.7 | 看现代化的长治,看传承中的长治!
【长治微视】NO.6 | 炎炎夏日为您送清凉!
慈善送温暖·爱心驻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