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上党名人 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文化 > 上党名人
分享到:0
 
   
 王世英的抗战岁月  
 时间:2015-07-30 18:34:33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谢璐 关键字:  
   

B3_2_hd.jpg

年轻时的王世英。

  我是王世英,是八路军一二九师三八六旅七七二团的老战士。今年九月三日,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军民抗击日本法西斯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日,在这伟大的日子里,我想起自己在党的领导下,战斗和成长的战火岁月。

  一九二四年十二月的一天,我出生在山西省长治市郊区辛庄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一岁多母亲病故,七岁时父亲病故,自己跟着哥嫂一起生活。靠着乡亲们东家一口米,西家一口饭长大,后来因为家里穷,上不起学,但有一位好心的私塾先生教了我一年的文化,平时在村里帮人家务农。

  一九三八年春,八路军一二九师三八六旅七七二团来到我们村休整,动员我们参加八路军打鬼子,我八月参加八路,任宣传员、勤务员。每天进行作战训练。

  记得我第一次消灭鬼子,是在长治市北门城墙下。前一天晚上,团首长派我到长治市秘密联络点送一个情报。那是百团大战前夕,由于日本鬼子的封锁,咱们的部队缺医少药,装备也很落后,需要联络点准备一批武器弹药,出发前,团首长把他自己配备的手枪给了我,我走了几十里山路,黑夜翻墙头进了城,半夜我到达联络点,顺利完成任务。当天早晨,我准备返回部队,快到城门口时,发现有两名日本鬼子、四名伪军在城门口站岗,有一位老大爷推着独轮车往城里送菜,走到城门口时,由于下雨,不小心轻轻碰了一下日本鬼子,残暴的日本鬼子二话不说端起步枪一刺刀把老大爷捅死。我当时看到后怒火燃烧,冲上去拔出手枪,“砰砰”两枪将两名日本鬼子打死,嘴里大喊:“不许动,我是八路”吓的伪军趴在地上,趁着敌人没反应过来,我朝护城河对面的庄稼地跑去。这时,守卫城墙的鬼子边开枪便向我追来,当时年纪小,跑得不快,眼看就让鬼子追上,突然小树林里传来了枪声,追在前面的日本鬼子应声倒地,树林里有人喊:“王世英,朝这跑!”我跑进树林,才看见是侦察连的两名战友救了我,我们钻进了庄稼地返回了部队。路上我才知道,团首长因为我年纪小,怕完成不了任务,特意派两名战士接应我,回到部队受到团首长的表扬。后来把我调在身边当警卫员。

  当兵两年后,有一次我看见首长和同志们进屋里开会,我就跟了进去。侦察连长拿我开心:“王世英这是党员开会,你来干什么?”气得我扭头就走。回到营房,两天没吃饭,第三天在烈日下进行拼刺刀训练的时候,突然眼一花昏倒在地。醒来时,已经躺在床上,当时把战友和领导吓了一跳,这时团长来看我,问我:“三天不吃饭你要干什么?”我和团长说:“部队就是我的家,同志们和战友就是我的兄弟,为什么他们是党员我就不是?”团长听完哈哈大笑:“小王,要想当一名党员不是那么容易,首先要听党的话、勇敢杀敌、爱护老百姓、吃苦在前、享受在后,那样才行!”我向团长说:“我一定听党的话,当一名共产党员。”一九四二年因为我多次完成党组织交给我的任务,英勇杀敌,我终于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那年我才十八岁。

  一九四零年参加百团大战,一九四一年上半年跟随首长调到太行山五分区三十四团担任警卫员。一九四二年在河北武安参加反扫荡,打过伏击战(猛虎),埋河反击战等。一九四三年参加林南战役和衡水伏击战,解放林县城。一九四四年当班长,参加冬季大练兵准备大反攻。一九四五年提任警卫排副排长、排长,参加上党战役、平汉战役。一九四六年在河南参加围歼李园战斗,打兰风车站、汤阴县城,而后参加解放滑县和吉县战斗。一九四七年在陇海线参加打明权、金县、张风集、龙凤集,巨野县战斗,以后参加鲁西南战役、甄城战役等。而后部队经过短时间修整,八月份开始向大别山进军,顺利地渡过了淮海河、沙河、汝河,沿途解放了不少城市。经过十几个月行军进入大别山后,解放了舒城、桐城、潜江、岳池等县城。这个时期自己在连队当政治指导员。

  1948年春,我们部队出大别山向徐州一带进军,准备参加淮海战役。这时我已调到师政治部担任宣传干事。在围攻宿县城战斗中,约歼敌人1万余人。淮海战役,国民党投入50多万兵力,我军投入40多万兵力,双方投入100万兵力。这次战役敌人的主力部队绝大部分被我军歼灭,极少部分残余逃到长江以南、大西南以及缅甸等地。战役打了40多天,这次战役的胜利为渡长江解放全中国奠定了基础。战役结束后,部队进行了休整补充,为渡江作战做准备工作。

  1949年4月20日,人民解放军开始渡江战役,真是百万雄师渡长江,这时敌人已是兵败如山倒,没有什么战斗力。我军乘胜追击,歼灭敌人。我们师解放了龙涥、浙江金华、翟洲等地。1949年9月份开始向西南进军,这时我已调到团里担任政教干部。经过一个月时间,我们部队到四川境内。11月30日,攻打重庆。重庆解放后,我奉命调到大竹军分区警卫营担任教导员。主要任务是:负责警卫、发动群众组织民兵等。

  1951年1月奉命调回部队,准备赴朝作战。3月份出川开赴河北廊坊,部队进行改装,全部是苏式装备。下半年开往东北准备赴朝作战。同年11月开往朝鲜三八线西线进行防御作战,这时我已提为团政主任。在朝鲜战场参加战役无数次,可谓身经百战。1953年停战,我们参加朝鲜战后建设。1955年参加志愿军代表团去平壤庆祝朝鲜光复解放十周年活动,并且参加由朱总司令率领代表团参加的庆祝活动,金日成将军分别赠送我两次礼物,第一次是一双象牙筷子,第二次是一双上面刻有抗美援朝四个字的银筷子。回国后国防部长彭德怀亲自批准授予我少校军衔并颁发将校呢军礼服。

  1965年奉命参加援越抗美战争。那时越南形势非常紧张,中国的援越部队主要是高炮兵和工程兵,我们部队在敌机轰炸的情况下抢修公路,每天都有上百架的轰炸机在空中扫射、轰炸。战后,中国援越部队受到胡志明主席的接见。

  我一生身经百战,立功无数,多次受到彭德怀的表扬,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及抗美援越战斗中杀敌无数、立功受奖无数和获得军功章十几枚,我只愿作无名英雄,我没有遗憾。因为我把青春和热血献给了正义事业,这是我一生的光荣。

  我今年91岁,如果有来生我还要当一位革命军人,用热血和生命保卫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和伟大的人民。

  口述:王世英 整理:王燕妮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长治微视】NO.8 | 梦想长治
【长治微视】NO.7 | 看现代化的长治,看传承中的长治!
【长治微视】NO.6 | 炎炎夏日为您送清凉!
慈善送温暖·爱心驻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