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文化遗产 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文化 > 文化遗产
分享到:0
 
   
 漳河:清浊相揉为一河﹙下﹚  
 时间:2013-11-28 15:27:27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路璐 关键字:漳河  
   

 97b0a29f3a2ffd056ef172ab1835a71b.jpg

  浊漳河西源,又称铜鞮水,发源于山西沁县漳源村附近。漳源村原名六口,宋太宗“下河东”时,开辟太行道曾过此,认为此名对行军不利,改为“交口”,后因系浊漳河一源头改今名。清代吴琠有《漳河源头》诗:“漳河源头何处寻?古碑残墅碧云深。一溪瀑翠清如醴,万里飞声势若骎。客路无尘朝帝国,乡山有径到灵岑,携来共羡登临事,谁识当年老子心?”他把浊漳源头从碧云深处流出的情境,写得声色并茂,使人身临其境,如闻其声。河出沁县,入襄垣县,在此建有后湾水库,并在甘村会南源水。

  北源亦称武乡水、县河、关河,发源于晋中市榆社县西河乡三县垴。水出榆社县,入武乡县,在两县交界处建有关河水库。后又进入襄垣县,在合河村与南源水汇合,形成浊漳河。

  浊漳河出襄垣县,经黎城县,入潞城市东北,潞河村在河西边,这里是春秋时潞子婴儿国的都城。在潞城西流、南流村漳河边,有一处群泉,泉水处处涌动,孔孔喷水。夏秋时节,水量丰沛,大雨过后,清澈的泉水注入河中,与浊漳河水可并行数公里,清浊可辨,泾渭分明,堪称奇观。

  在辛安村峡口,浊漳河陡然东折,进入峡谷。从平顺县的湾里到下马,其间百余里,谷深峡长,山重水复,百回千转,腾跃起落,一路喧声。这里的浊漳河谷,自古就是冀豫两省进入山西省的交通孔道,也是一条风光秀丽、景色迷人的旅游风景线。山岭上春红夏绿秋金冬银的色彩,与河谷里潺潺山泉、滔滔河水的声音,给人以壮美的享受。近年来,河谷开辟了漂流旅游,十余公里的击水冲浪使人尽兴。

  这一带河谷古迹颇多,仅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就有四处:王曲村的天台庵,是我国现存的唐代木构建筑中最具原貌的一座;实会村的大云院五代壁画弥足珍贵;石城村龙门寺,集唐、宋、金、元、明、清六朝古建于一处,全国罕见;辛安村原起寺的唐殿宋塔精美绝伦。

  林州红旗渠引的水就是浊漳水,渠首引水口就在河谷的东端。浊漳河出马塔关后,进入了河北省涉县与河南省林州市的交界处,这里的浊漳河又是冀豫两省的界河。浊漳河与清漳河在河北省涉县合漳村汇合,以下便称漳河。

  漳河东经磁县、临漳、魏县、大名等县,在馆陶县与大名县的交界处并入卫河。漳河在磁县建有岳城水库。漳河流经的县域,只有临漳带有“漳”字。临漳为古邺城,战国时,西门豹引漳水溉邺,“民赖其用”,又治淫祀,“投巫于(漳)河中”,这些历史故事,一直被人传颂。邺是曹魏都城,曹操曾在此建有“三台”,“三台列峙而峥嵘者也”,以铜雀台最为出名,“铜台高揭,漳水东流”,是临漳河而建的。

  漳河流经三省四市21县市区,长约412公里,流域面积为1.82万平方公里。明朝诗人谢榛数度漳河,他有《漳河有感》一诗写道:

  行经几度水,只是一漳河。

  不畏奔腾急,其如转折多。

  出山通远脉,兼雨作洪波。

  偏入曹刘赋,东流邺下过。

(王怀中 沈琨)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长治微视】NO.8 | 梦想长治
【长治微视】NO.7 | 看现代化的长治,看传承中的长治!
【长治微视】NO.6 | 炎炎夏日为您送清凉!
慈善送温暖·爱心驻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