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就业指导 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教育 > 就业指导
分享到:0
 
   
 在读学生兼职挣5000元 招募同学搞起艺术培训  
 时间:2015-06-25 18:11:33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编辑:谢璐 关键字:  
   

“当时没多想,就想着得干点事。”1988年出生的于腾已经创业3年多,但谦逊的微笑中仍然有一股学生气。他在上学期间兼职挣来5000元,毅然开始了艺术培训的创业之路。

于腾(右前)在给高中部学生做绘画示范。 记者 王光营 摄于腾(右前)在给高中部学生做绘画示范。 记者 王光营 摄

  发传单被人撵,教的孩子太调皮……几经波折于腾完成创业,当很多毕业生忙着找工作时,正读研[微博]二的他所想的已是招募人员扩大自己的公司了。

  看到传单被踩在脚下,感到很心疼

  谈起自己的创业初衷,于腾无限感慨。自己的同学都在享受校园时光,他却觉得浪费时间,脑中创业的想法挥之不去。

  说干就干,于腾带着自己兼职赚的5000元钱,走上了艺术培训的自主创业之路。在租了房子简单布置后,剩余的钱就变成了一沓厚厚的传单,他开始走街串巷发传单。

  “小胡同突然蹿出一条狗,直扑过来,吓得我丢了传单就跑。”每次看到传单被人踩在脚下,于腾都感到很心疼,被保安撵出小区也是家常便饭。“时间长了也就熟了,我就把传单留在保安室,让他们帮着发。”

  一晃两周过去了,连一个人都没上门。就在于腾认为创业要打水漂的时候,一位家长[微博]将自己的孩子送到了辅导班。

  “一见面,家长就说我的作品不错。”于腾说,当时很激动,恨不得走上去抱住家长。于腾亲自教了孩子一个礼拜,对方的绘画功底有了很大进步。

  随着口耳相传,学生也从最初的1个增加到现在的143个,他招募了几个同学,搭伙成立腾艺艺术培训工作室。3年过去了,于腾的创业虽有小波折,但有惊无险。

  专治调皮孩子,自创激励想象法

  “有些孩子特调皮,不是找人说悄悄话,就是拿起同学的画笔满教室跑。”于腾说,有的孩子比较活跃,经常在课堂上捣乱,打又打不得,骂也不能骂。因为没有经验,他们也束手无策。

  虽然给孩子们教的是艺术,可教学不能光知道艺术。为此,于腾和两位同事高彩、张阔念一起钻研,教课之余泡在图书馆,钻研起了教育学。

  “我记得有个调皮鬼虽然爱捣蛋,但知道自己父母开出租车挺辛苦,很是心疼他爸妈。”于腾说,为了激发他的兴趣,他就拿了一幅别的孩子的优秀作品给他看。

  于腾告诉这个孩子,这是一个7岁的小朋友画的,“你看看人家画这么好,要是你好好画,将来我们把你的作品放到画廊展览,爸爸妈妈一定会为你骄傲的。”

  从那以后,小男孩经常一动不动坐上3个小时。“后来孩子的一些作品真展出了,其中一张还被别人高价买走。”于腾说。

  “我们把这称为激励想象法,让孩子有一个想画、敢画、会画的过程。”于腾说,这个方法是先把同龄人的优秀作品给孩子看,激发他内心竞争的欲望,鼓励他画出自己的心声,这一切都做好之后,老师才教技法,让学生学习绘画技巧。

  创业之余仍忙着毕业设计

  据介绍,除了在辅导班上课外,于腾还带孩子们写生,和画廊、展销会合作,给孩子的作品办展览展销。孩子们的作品先后在很多社区以及艺术画廊展览过,有些作品还获过大奖。

  据了解,于腾和创业伙伴在自主创业的同时,并未放弃对专业的学习,他们把60%的时间花在培训班上,用40%的时间学习专业课。

  于腾的创业同学高彩说,时间是挤出来的,关键是要有效率。虽然办着辅导班,可她的作品还是比其他同学多,而且和孩子在一起能激发灵感。“这让我的作品既充满孩子童趣的一面,也有成人深刻的一面。”

  据了解,于腾的雕塑作品《滴滴》就是在和小孩子一起玩笑中突然想到的创意。《滴滴》塑造的是一个带着护额的小男孩趴在两个轮子上骑车的形象。这个调皮的孩子足底朝上,双腿随意搭在后轮架上,双手握着前轮的机械杆,嘴里喊着“滴滴”,真是天真可爱。

  “我们打算把辅导班做成连锁品牌,将来在济南、日照、泰安都会有。”对于未来,于腾和张阔念他们有庞大的计划。毕业后他们还要继续把辅导班做大做强,将艺术培训也做成一个优质的产业,为更多的同学提供就业机会。

  培训门槛低 避免恶性竞争

  山东艺术学院雕塑系教授李振才表示,与市场上其他艺术培训班相比,于腾的创业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团队成员有艺术特长,加上艺术培训市场需求会越来越大,因此前景不错。

  由于艺术培训市场进入门槛较低,培训班数量很大,很容易产生同行恶性竞争、出现付出精力大而利润低的情况。因此,李振才建议,于腾和他的伙伴们还得好好规划,慎重扩张,避免陷入困境。(记者:王光营 实习生:张裕强)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长治微视】NO.8 | 梦想长治
【长治微视】NO.7 | 看现代化的长治,看传承中的长治!
【长治微视】NO.6 | 炎炎夏日为您送清凉!
慈善送温暖·爱心驻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