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考试辅导 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教育 > 考试辅导
分享到:0
 
   
 小学品德《大师在我身边》教学案例  
 时间:2013-06-21 09:50:04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高雅楠 关键字:  
   

 

 

  城区康园中学 刘鹏
  教学目标:
  1.激发儿童崇敬大师的情感,使他们心中有榜样,初步培养儿童有向往、有追求、有憧憬的生活态度。
  2.尝试通过大师的成长经历,进行简单的整理、归纳探索大师的成才奥秘。
  3.了解一些大师和他(她)为人类所作出的贡献的故事。
教学重、难点:
  通过了解大师的成长经历,激发儿童崇敬大师的情感,探索大师成才奥秘,培养儿童积极、有憧憬的生活态度。
课前准备:
  师生了解文中出现的五位大师的成才故事。
  教学时间:1课时
教学过程
  一、学习导入
  1.师:(点击FLASH“大师图”)上一节课,我们了解了大师为我们的人类生活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而大师们的童年故事就像磁铁一样富有吸引力。其实,每一个大师成功的背后都有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
  二、活动体悟
  1.师:老师给每个四人小组分配了一组近视镜片和老花镜片,请同学们自己动手玩一玩,探索一下镜片的奥秘。
  (1)学生汇报玩镜片的结果(镜片的作用,两片镜片叠放以后的视觉效果等)
  (2)补充简森发明望远镜的故事。
  (3)师:小小年纪的简森凭借自己有创意地“玩”,“玩”出了名堂,成为了望远镜的发明者。而那些最终成为大师的人,又有着怎样的成才经历呢?先让我们围绕课本上的五个人物展开我们今天的话题吧。(点击出示图片)
  2.四人小组派一个代表交流自己收集到的关于这五个人物的成才经历和故事:“钱学森和中国的火箭技术”、“牛顿与万有引力定律”、“齐白石和他的四绝”、“马克思和《资本论》”、“鲁班和锯子的发明”。
  3.师:确实,这些大师各有各的成才经历和故事,大师们的故事或有趣或让人激动,总会带给我们许多的思考。
  (1)播放FLASH“鲁班和锯子的发明”。
  (2)思考与讨论:小小的一片草叶子,那么平凡,那么普通,谁都不会注意到它,更不会对此有兴趣,为什么鲁班却能从最平凡的事情中获得灵感,最后发明了锯子呢?(3)指名回答:(有好奇心,善于思考,有探究精神……)(4)师总结:的确,大师们身上总是有许多优秀的品质,让他们能做出不平凡的事情,你觉得这些大师身上又存在着怎样的成功秘诀呢?
  4.交流大师成功的秘诀。(1)四人小组交流。(2)指名交流。(3)师在黑板上画一颗苹果树,将学生的回答画成一个个红彤彤的苹果。(坚持不懈、执着、有好奇心、肯探究、肯吃苦……)(4)完成童心岛上的内容。(5)师总结:确实,这些大师让我们感受到了他们身上值得我们学习的很多东西。
  5.交流其他大师的成才故事。
  6.师:正是有了这些美好的品质,成功的秘诀,才让我们的大师与众不同,取得了令人羡慕的成绩。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无论是男还是女,大师们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惊喜,为人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点击播放电影片段“镭的发现”)
  7.今天了解了那么多大师的成才故事,你有哪些感想或收获呢?学生自由说。
反思
《大师成才的故事》旨在让学生通过了解大师的成长经历,体验大师为人类作出巨大贡献过程中的喜悦和艰辛,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和提升大师成长的奥秘。让儿童深入地了解大师的成长经历,激发其情感共鸣。教学中我发现学生的课外知识非常缺乏,这些大师及大师的故事很少有人了解。虽然事先已经让他们收集相关资料,但真正去做的没有几个,有些学生根本不知道该如何去收集,这些名人的故事只有我自己讲给学生听,使他们有所了解与体悟。刚开始学生只是当故事来听,根本无法领悟其中的道理或启发,通过引导之后,学生还是有所感悟与收获的,尤其是在交流大师成才的秘诀时,学生都积极发言,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上完课后,我发觉自己没有对学生已有知识进行正确定位,导致教学活动难以顺利进行,应该多了解学生的知识情况,指导学生收集信息的方法。此外,本节课的教学缺乏对学生的教育深化,还停留在学生从大师成长故事中总结诀窍的过程,并没有成功引入学生在自己的学习生活中加以尝试运用,以此来提高学生的能力和素养。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长治微视】NO.8 | 梦想长治
【长治微视】NO.7 | 看现代化的长治,看传承中的长治!
【长治微视】NO.6 | 炎炎夏日为您送清凉!
慈善送温暖·爱心驻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