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考试辅导 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教育 > 考试辅导
分享到:0
 
   
 科学填报志愿顺利升入理想大学  
 时间:2013-07-12 15:04:13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高雅楠 关键字:  
   

 

 

  6月26日至8月13日,山西省高考录取分为6个批次进行填报志愿。而记者了解到,每年高考录取结束后,总有一些上线的高分考生因填报志愿不合理或是盲目而导致“高考落榜”。怎么填报高考志愿才科学呢? 在大学报考方面,又有哪些细节值得我们去关注呢?
  6月26日至8月13日,山西省高考录取分为6个批次进行填报志愿。而记者了解到,每年高考录取结束后,总有一些上线的高分考生因填报志愿不合理或是盲目而导致“高考落榜”。怎么填报高考志愿才科学呢? 在大学报考方面,又有哪些细节值得我们去关注呢?
  高低分数段学生不可马虎大意
  分析:一些尖子生潜意识里总以为“高分何愁嫁不出去”。因此不考虑实际情况,随便填一个全国名校,结果最终马失前蹄。
  相对于名校的招生名额,高分考生的数量并不少,因此各名校的招生对象选择的余地比较大。一些高考生由于考分不理想,加上三本以下的录取学校太多,良莠难分,因此处在低分数段的上线考生,由于信息无法掌握全面,或是由于发挥不理想心理落差大等,在填报志愿时,便极其不负责地乱填。这样的填报心态当然不对,是对所有关心他的人一种不负责地表现。
  支招:高分考生要想如愿进入理想大学,填报前期工作要做好,既要了解到别的尖子生多数报的是什么学校何专业,又要对自己的优势如爱好、科目分数(有的学校录取有小分要求,如语言学校)进行分析,谨慎填报,避免撞车或盲目。
  对于低分学生,应该要端正态度,上大学最大的受益者是考生本人,能考上这背后有多少人的汗水与心血,要珍惜来之不易的上大学机会。要从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入手,建议先定专业再定学校。
“从热从众”心态极不可取
  分析:一部分各批次录取线上下的考生,易出现从众及从热盲目填报现象,即看到与自己分数差不多的学生填什么也跟着填什么,或是在这个分数段内盲目选择热门学校、热门专业,最终导致自己名落孙山或是所录非所愿。
  支招:首先要明白自己的喜好,然后对录取线在本分数段上下的学校及各招生专业进行一次系统的分析与比较,同时了解一下别人的填报情况,在学校与专业爱好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这样失误率会大大降低。
  报考时也要注意单科要求
  分析:考生填报志愿时,更多的是关注自己的总分,看自己的分数是否能上某大学的调档线、某专业的录取线,而对某些专业的单科成绩或其他要求则往往容易忽视,而这也正是部分学生被退档的原因。
  支招:实际上,高校在录取中对考生的单科成绩要求非常普遍,不少大学要求英语单科成绩达到100分及以上。在单科成绩相关要求中,对英语单科成绩有要求的院校最多,考生报考时尤其要注意。
  除此之外,有的院校的相关专业对语文、数学以及其他科目的单科成绩也有要求,考生填报志愿时,要仔细阅读学校的相关规定。
  再者,有的院校对考生单科有些特殊要求,但并没有提出具体的要求分值,如有的院校信息类相关专业要求考生有较好的数学基础,但并没有具体要求分数达到多少分值。考生在报考这类院校的某些专业时,因为没有具体的分数作为参照,报考时,要把握好度就比较难。
  这时建议考生在估计自己的总分报考这些院校比较有把握的前提下,可以打电话咨询这些院校的老师,了解更多具体要求信息,看看自己是否能达到他们的要求。文/张铭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长治微视】NO.8 | 梦想长治
【长治微视】NO.7 | 看现代化的长治,看传承中的长治!
【长治微视】NO.6 | 炎炎夏日为您送清凉!
慈善送温暖·爱心驻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