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名师讲堂 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教育 > 名师讲堂
分享到:0
 
   
 无悔的青春  
 时间:2015-06-26 10:25:42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谢璐 关键字:  
   
——记武乡县大有乡长乐村小学教师魏芬

 

  “身体要坐直”、“握笔位置再向上一些”…… 6月23日,记者在武乡县大有乡长乐村小学见到了正在为五年级学生上书法课的教师魏芬。此时她正沿着过道来回“巡视”,并不时纠正孩子们的坐姿、握笔姿势,看到有的学生领会了要领,她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魏芬今年37岁,毕业于晋东南师专,2009年从大有乡小学调入长乐村小学。自参加工作以来,她严格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把对学生的爱融入教育事业中,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优异的成绩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认可。

  在讲台上,记者注意到一本写着学生和家长名字的册子。“这是家长接送学生的签字本,主要是针对低年级的学生,他们年龄小,回家要经过机动车道,没有家长接送很不安全,实行家长签字制度可以保证学生安全,还能避免他们放学贪玩不回家。”一说到安全,魏芬的神情马上变得严肃而又认真,“学生安全高于一切,绝对不能有丝毫马虎。”

  教师不仅要教书,还要育人。在魏芬看来,小学作为一个特殊的教育阶段,分数并不是最重要的,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注重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才最重要,这是魏芬坚持的教育理念。“能力是学生受用一生的东西,对学生的成长起着决定性作用。”言谈中,她句句流露着对学生成长的关爱和重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魏芬从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入手,学校图书室给学生提供书籍借阅,她要求每位学生每天至少要有四十分钟的课外阅读时间,家长要起到督促作用。“课外书籍趣味性较强,知识面广,孩子阅读积极性很高,对他们语言表达能力、写作能力的提高很有帮助。”说起课外阅读,家长们都赞不绝口。

  家长、教师、学生三者良性互动,加强同家长的沟通,也是魏芬教学的一大特色。如:在写作教学中,她对学生的作文提出改进意见后,家长也要写出自己的看法和修改意见,最后学生根据教师和家长的修改意见写出自己的收获。在同家长沟通方面,除了一学期一次家长会外,她每周还会去一位学生家中进行家访,同时每天还会用短信或者电话跟家长联系,也常常会接到家长打来的电话,帮家长解决教育孩子的问题。

  魏芬说:“和家长多交流、多沟通,才能全方位了解孩子,给孩子更好、更全面的教育。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缺一不可。”

  “市教学能手”、“县十佳教学能手”……面对诸多荣誉,魏芬表示,荣誉是对自己的肯定,是工作的动力,但更多的还是沉甸甸的责任。她认为,教师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需要有高度的责任感,真正将教书育人当作自己终身追求的事业,并为之竭尽全力。

  采访结束后,魏芬坚定地说:“为了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一切付出我都无怨无悔。”

  记者李盼 特约记者王晋龙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长治微视】NO.8 | 梦想长治
【长治微视】NO.7 | 看现代化的长治,看传承中的长治!
【长治微视】NO.6 | 炎炎夏日为您送清凉!
慈善送温暖·爱心驻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