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理财 首页 > 资讯版 > 理财
分享到:0
 
   
 2016年保险保障基金规模接近1000亿  
 时间:2017-03-10 13:58:20 来源: 编辑: 关键字:  
   

  上海证券报从相关渠道获悉,通过规范化管理和市场化运作,保险保障基金实现了基金规模的加速累积。截至2016年12月31日,保险保障基金余额达942.26亿元,较公司化管理之初增长了5.5倍。

  其中,财产险基金余额609.56亿元,占64.69%;人身险基金余额332.70亿元,占35.31%。全年基金资金运用收益约36亿元,收益率达到4.55%。这些数据表明,保险保障基金的使用效率更加优化,抵御行业风险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保基金公司”)自2008年成立以来,依法负责保险保障基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保险保障基金,是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和《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规定缴纳形成的,在规定情形下用于救助保单持有人、保单受让公司或者处置保险业风险的非政府性行业风险救助基金。

  据了解,中保基金公司坚持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原则,通过专业化管理和市场化运作,审慎开展基金资产投资业务,实现了基金的保值增值。

  一是研判经济金融形势,优化基金资产配置。根据利率市场环境,调整优化银行存款结构,保证了基金的基础收益水平。2010年起,开展协议存款业务,改善基金资产的流动性和收益性。2015年,首次开展交易所市场债券投资,委托投资业务取得新突破。

  二是加强制度创新,合理拓宽基金投资渠道。2015年底,修订《公司业务监管办法》,进一步优化基金资产配置比例和范围,暂时缓解了低利率市场环境下基金资产配置压力。

  三是加强投资风控管理,坚守基金资产安全“红线”。建立投资风险控制评估委员会和投资决策评估委员会及相应工作机制,开展商业银行信用风险评估和授信工作,建成债券信用评级系统,初步形成了具有保险保障基金特色的投资监督和风控体系,确保了基金资产安全前提下的保值增值。

  据了解,截至2016年12月31日,保险保障基金的投资收益合计约146亿元,占基金余额的15.48%,近5年年均投资收益率达5.17%。2016年末银行存款余额759.66亿元,年收益率4.49%;委托资产管理规模149.79亿元,年收益率4.97%,连续多年高于行业固定收益类投资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中保基金公司开展了保险公司风险处置,实现了基金资产溢价退出。中保基金公司成立以来,通过管理救助方式有效处置了新华人寿和中华联合保险的风险,并实现了基金资产的溢价退出。两次风险处置溢价收益合计约96亿元,占基金余额的10.18%,不仅成功化解了行业风险,也进一步增强了基金资本实力,为未来承担更为严峻的风险处置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中保基金公司还加强与财税部门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基金税收优惠政策。鉴于保险保障基金作为行业风险救助基金的特殊性质,中保基金公司协调财政部及税务部门,争取到保险保障基金营业税、所得税等税种一定年限的免税期。截至2016年12月31日,保险保障基金累计豁免税负232.64亿元,占基金总额的24.69%。

  据业内人士透露,下一步,中保基金公司将积极推动《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修订,不断优化基金的收支管理,细化基金救济范围和标准,促进保险保障基金制度在保险业风险管理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网友评论 条评论(查看)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长治网保持中立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长治微视】NO.8 | 梦想长治
【长治微视】NO.7 | 看现代化的长治,看传承中的长治!
【长治微视】NO.6 | 炎炎夏日为您送清凉!
慈善送温暖·爱心驻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