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县市区简介 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市情·历史 > 县市区简介
分享到:0
 
   
 潞城市  
 时间:2011-06-15 16:38:28 来源:长治市政府新闻办 编辑:韩焰 关键字:  
   

【基本概况】
  潞城市位于山西省东南部,太行山西麓,上党盆地东北边缘,位于东经112°59′36″-113°25′40″,北纬36°14′00″-36°29′30″之间,海拔高度616-1316米。西北与襄垣县以山为界,东北与黎城县隔河相望,东南与平顺县谷岭交错。潞城全境轮廓呈不规则四边形状,东西长31.5公里,南北宽19.5公里,面积615平方公里。西南与长治市郊区垣川接壤。西南至长治市20公里,西北距省城太原240公里,东北距首都北京623公里。

【行政区划】
  潞城市辖2个办事处、4个镇、3个乡:潞华办事处、成家川办事处、店上镇、微子镇、辛安泉镇、翟店镇、合室乡、黄牛蹄乡、史迥乡。人口约20万人。

【历史沿革】
  长达3000年的文明史留下了众多的人文景观。合室黄龙洞旧石器遗址,留下先人繁衍生息的足迹,播下了文明礼仪的火种。据史料记载,公元前11世纪的商殷时代潞城属微子封地,称微子国,西周称潞子国,春秋时属潞子婴儿国,秦置潞县,北魏时为刈陵地,隋开皇十六年(596)始称潞城县,而后宋、元、明、清相沿承袭。1994年4月26日,经国务院批准,潞城撤县设市,由此揭开了潞城历史发展的崭新一页。

【自然资源】
  土地资源:全市国土面积615平方公里,约合92.2万亩,其中耕地约52.1万亩,园地约1.1万亩,林地约5.5万亩。
  气候资源:武乡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10度,年平均降雨量550毫米,年日照时数2616小时,年无霜期150-180天,年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超过265天。
  矿产资源:境内矿藏资源比较丰富。非金属矿主要有煤炭、石灰岩、熔剂白云石、石膏、耐火粘土、水泥粘土、砖瓦粘土、陶瓷粘土、硫磺矿、冰州石。金属矿石有铁矿石、铜矿等。其中,白云石矿藏面积约20平方公里,储量约2.2亿吨;石膏矿藏面积约10平方公里,储量为2327.5万吨;矿床集中、品位高、埋藏浅、易开采;石灰岩分布面积约310平方公里,储量约5亿吨,其中。水泥石灰岩储量1.7亿吨,溶剂石灰岩储量为0.7亿吨,电石石灰岩储量为1.5亿吨。
  水资源:全市水资源总量为6.78亿立方米,其中,过境河川径流量为5.84亿立方米。境内水资源总量为0.94亿立方米,河川径经量为0.77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0.711亿立方米,重复水量为0.541亿立方米,是北方地区少有的富水区。水资源人均占有量约3652立方米,分别是全国全省人均占有量的1.4倍和6倍。其中闻名三晋的辛安泉是华北第二大泉,泉口标高海拔600-640米,泉群年平均流量为11.9立方米/秒,水质优良,属高锶低钠型不含二氧化碳的纯天然矿泉水。
  生物资源:境内植物资源比较丰富,共56科25属212种。其中天然木本植物26科25属48钟,草本植物30科150余种,苔藓与菌类植物共14种。乔木树种主要有油松、白皮松、侧柏、山杨、小叶杨、旱柳、河柳、椴树、桦树、山杏、山桃、杜犁等。灌木种类约有30余种。草本植物主要有禾本科类30余种,豆科类15种,菊科类12种,百合科类7种,唇形科类5种,其他科类20种。苔藓与菌类主要有苔藓、松蘑菇、木耳、马皮泡、地衣等。境内药用植物较丰富。
  境内野生动物共83种,其中:兽类(珍惜兽类、毛皮用兽类、益兽类、鼠害兽类)15种,鸟类(肉用鸟类、常见鸟类、益鸟类)23种,爬行类(蛇、壁虎)2种,两栖类(黑青蛙、林蛙、绿青蛙、蛤蟆)4种,水生类(憋、黄鳝、小鱼、泥鳅、虾、贝壳、螺等)7种,虫类(药用虫类、益虫类、害虫类)32种。
  旅游资源:在长达3000年的文明史留下了众多的人文景观。合室黄龙洞遗址留下旧石器时代先人的足迹;潞河婴儿墓群的出土文物展示了春秋战国时期人们的习俗风范;辛安原起寺及其青龙宝塔凝聚着唐宋时期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才干;南流涌泉、浊漳飞虹和卢山叠翠、微子清风等新老八景凸现出域内的自然和人文景观;神头之战遗址、八路军总部北村旧址等革命文物,载录着革命先辈们的丰功伟绩。

【经济发展】
  “十一五期”末,全市生产总值完成72亿元,年均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5.6亿元,年增增长5.86%;财政总收入11.088亿元,年均增长8.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277元,增长12.2%;农民人均纯收入6141元,增长7.17%。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傅永亮:“上党第一翅”的艺术人生
第五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
八旬老人终圆入党梦
原创红色歌曲《太行奶娘》献礼抗战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