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县市区简介 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市情·历史 > 县市区简介
分享到:0
 
   
 襄垣县  
 时间:2011-06-15 16:38:23 来源:长治市政府新闻办 编辑:韩焰 关键字:  
   

【基本概况】
  襄垣县位于山西省东南部,太行山的西麓,上党盆地之北。襄垣全境地形西北高而东南低,属半山丘陵地区,平均海拔在1000公尺左右,是内陆黄土高原的一部分。东与黎城分界;西和沁县相连;南与潞城、长治郊区、屯留接壤;北和武乡为邻。全县东西长48公里,南北宽40公里,总面积为1160平方公里。襄垣现辖8镇3乡,323个行政村,总人口26万人。

【行政区划】
  襄垣从1984年恢复乡镇建制,辖有六镇十四乡。六镇即:城关、王桥、夏店、侯堡、虎亭、西营。十四乡即:善福、北底、八里庄、原庄、九庄、南邯、榆林、上马、东岭、史北、王村、龙王堂、下良、强计。2001年1月撤并乡镇时,缩编为8镇3乡,即将八里庄并入城关镇,更名为古韩镇;原庄乡并入王桥镇;南邯乡、九庄乡并入夏店镇;东岭乡并入虎亭镇、王村乡、史北乡、龙王堂乡合并,编为王村镇;下良乡、强计乡合并,编为下良镇;榆林乡并入上马乡。侯堡镇、西营镇、善福乡、北底乡原建制不动。
  襄垣现辖8镇3乡,323个行政村,1089个自然村,1446个村民小组。根据抽样调查统计,2009年底总人口261690人,其中城镇人口91948人,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225人,全县耕地面积38569公顷,约折合57.8万亩,人均耕地2.23亩。

【历史沿革】
  襄垣历史悠久。在禹时代,襄垣属冀州之域;到虞舜时,为并州之地;春秋时归属黎国;战国初,赵、韩、魏三家分晋,襄垣始属韩国,后归赵国,因而历史上有“古韩”之称。公元前260年,秦王龁攻赵,赵襄子筑城于甘水(今浊漳河)之北,因城系赵襄子所筑,故名“襄垣”。

【自然资源】
  土地资源:耕地面积59万亩、荒山荒坡80万亩,全县耕地面积39322公顷,折合59万亩。人均耕地2.46亩。粮食产量历年来平均在3.6亿斤左右,97年被列为“九五”期间国家级商品粮基地县之一。
  矿产资源:襄垣县矿产资源十分丰富,现已探明的矿产资源有煤、铁、锰、铜、锡、硫磺、石膏、云母、石英砂、石灰石、铝土矿、白云石、大理石、磁土等三十余种,其中煤、铁矿极为丰富。全县煤田南起阎村、北至南岩长达45公里,宽10公里,共计450平方公里,煤田属沁水煤田,地质总储量75.8亿吨,煤质以中灰、低硫、高发热量、高熔灰份的贫煤为主,西部和南部储存有煤和配焦煤等优质煤,易开采煤一般在6米左右,覆盖层为40-120米。铁矿分布在王桥、北底、下良、善福、西营等乡镇,总储量为3300万吨。氧化钙品位55%以上,是水泥、电石及其他建筑材料的优质原料。石膏石总储量为150万吨,分布在我县东南部,是全省优质石膏石矿点之一。铝土矿、大理石、白云石、石英砂的矿产资源储量在100万吨以上。丰富的地矿资源为该县工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 长治襄垣县仙堂山
围绕丰富的煤铁资源进行的采掘和加工业日益发展,以农产品为原料的轻工产品享誉上党。新开发的具有浓郁本县特色的“黄土蛋”、红土米、糯玉米、襄王牌陈醋等产品价廉味美,经重新包装和大力宣传,十分畅销,前景可观,特色养殖也走出了新路子。
  水资源:境内有西漳、南漳、北漳三大干流和史水、郭水、郝水等10多条支流,河流总长度约90.5公里。共有大小水库14座,其中宝峰湖为全省6大水库之一,总容量1亿立方米。地下水也相当丰富,属华北地区相对富水县。
  旅游资源:襄垣历史悠久,文物古迹甚多,旅游资源丰富。现有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 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近百处。全县历史文化遗存星罗棋布,形成了以县城为依托,东山(仙堂山)、西水(后湾水库)、中文化(凉楼景区)的旅游格局。
  现存的县城为唐武德年兴建,金天会年间扩建,是长治地区现存古建筑最多的县城。县城北关金代永惠桥为省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崇福寺、文庙大成殿、上党战役高级干部会议旧址大丰当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昭泽王庙、城隍庙内的娲皇宫、戏台、寝宫等10余处县级保护文物成为我县得天独厚的文物旅游资源。

【经济基础】
  2005年,全县生产总值实现52.55亿元,比上年增长15.76%,财政总收入实现72569万元,比上年增长70.4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533元,比上年增长14.1%;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080元,比上年增长6.6%。   全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实施“三三战略”,建设“三个长治”的总体思路,提出了“实施‘三五’战略,建设一流强县”的战略目标和全面实施“3168”工程的总体工作思路,着力推进“三化”建设。经过全县上下的奋力拼搏,经济与社会各项事业继续保持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2006年1-9月份,全县生产总值完成52亿元,同比增长15%;财政总收入完成79517万元,占计划90.27%,同比增长32.05%。   襄垣国民经济发展迅速,结构协调。2008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26.45亿元,比上年增长13.5%;财政收入达到210069万元,比上年增长23.96%;农民人均纯收入5730元,比上年增长13.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020元,比上年增长22.64%,职工平均工资49327元,比上年增长22.07%。在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比中,被评为提速最快的百强县之一,首次进入我省经济十强县。

【土特产】
  黄土蛋,系祖传六代享誉古韩,用当地鲜鸡蛋和多种中草药(秘方)为主料,配以食用盐、调味品为辅料,经砂锅浸泡、蒸煮、再加以真空保鲜包装、高温灭菌而成。是老幼皆宜食用、馈赠亲友、旅游携带的绿色食品。其产品“黄土蛋”自98年上市以来,先后荣获国家绿色食品认证,认定为国际农业博览会“山西名牌产品”,获省畜产品及兽医药饲料加工展评展销会“金奖”,获省“著名商标”等荣誉称号。
  “周王锦”红薯净化淀粉,淀粉经过净化车间,甩干车间,烘干车间加工而成。因此产品纯净细白,干燥,质量可靠,可广泛用于各种食品原料,长期食用,亦可起到降血压,减肥之功效。
  红土米因产于上党战役主战场磨盘垴一带红土地而得名,本品米色金黄,纯净饱满,香甜可口,营养丰富,经检验内含:蛋白质18.12%,粗脂肪5.7%,赖氨酸0.28%,常食此米,具有健胃益脾、降脂补血、强身健体、抗哀驻颜、延年益寿之功效,并可防止动脉硬化、皮肤干燥、夜盲症、产后虚弱等疾病。乐祥源牌红土米是纯天然绿色食品,碾制精细,不需淘洗,温水下锅,蒸煮皆宜,米粥口感绵甜,回味悠长,米饭风味独特,老少皆喜,是四季食用的营养佳品。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傅永亮:“上党第一翅”的艺术人生
第五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
八旬老人终圆入党梦
原创红色歌曲《太行奶娘》献礼抗战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