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县市区简介 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市情·历史 > 县市区简介
分享到:0
 
   
 沁源县  
 时间:2011-06-09 15:52:10 来源:长治市政府新闻办 编辑:韩焰 关键字:  
   

【沁源名片】
  全国县域经济中部百强县
  全国生态示范县
  全国文化先进县
  “十一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县     
【地理坐标】
  沁源县地处太岳山东麓,山西省中南部,长治市西北部,东邻沁县,南接屯留、安泽、古县,西连霍州、灵石,北靠介休、平遥,系晋中、晋南、晋东南的交界处。沁源四面环山,西北高而东南低,海拔最高2523米,最低939米,平均海拔1400米左右。地理坐标在东经110°58′03″-112°32′30″,北纬36°20′20″-37°00′42″。国土面积2556平方公里,辖5镇9乡254个行政村,总人口16万,耕地面积28万亩。沁源气候温和,空气湿润,年平均温度8.6℃,是理想的休闲避暑胜地。
【历史沿革】
  夏、商、周均属冀州。春秋属晋。战国属韩,后归赵。秦属上党郡。汉始置县,初名谷远,后改谷近,又复谷远。北魏建义元年(公元528年)因系沁河发源地始名沁源县,后改谷近。隋、唐、宋时,除称沁源外,曾称沁州、义宁、和川、招运、谷州。宋末元始复称沁源。1937年为太岳抗日根据地。1941年称沁源县。1958年并入襄沁县。1959年复称沁源县至今。
【交通状况】
  境内交通方便,共有汾屯线(汾阳至屯留)、南沁线(交口至武乡)、沁洪线(沁源至洪洞)三条省级干线公路。汾屯公路贯穿县境南北。黎霍高速公路过境连接线前期工作正在实施中。
【资源特产】
  沁源物华天宝、物产丰富。境内储藏着大量的煤、铁、铝土矿、石灰岩等18种矿产资源,煤炭总储量128亿吨,可开采储量90亿吨,含煤面积占总面积的80%,是全国重点产煤县、全省主焦煤基地县。野生资源极为丰富,盛产黄芩、党参、柴胡、连翘等20多种中药材。木耳、蘑菇、蕨菜、红烧牛肉等14种土特产品获得国家绿色产品认证。
【秀丽风景】
  灵空山风景区:灵空山地处沁源西北部灵空山镇,距县城约40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99%以上,是天然避暑胜地和生态氧吧。每年4~10月份,灵空山的平均气温在17℃左右,是最适宜游览的季节。
  沁河源头风景区:沁河是沁源的母亲河,其主要水源出于沁源县韩洪乡河底村,故名“沁河源头”。河源在村后一条狭长的崖谷中,两崖相间约7米宽,崖底各有一个水桶粗的泉流喷涌而出,水质清洌透彻,水量终年不减。
  花坡风景区:花坡风景区地处沁源西北部王陶乡花坡村,西与介休绵山、灵石王家大院毗邻。景区海拔2500米,草地面积一万多亩,属山西屈指可数的亚高山草甸之一。这里生态环境优美,花草种类丰富,多达120多种。每年6月份开始,各类花草争奇斗妍,满山蜂飞蝶舞,花期长达四个月之久,享有“天然花园”之美誉,是名副其实的“花海”。
【名胜古迹】
  菩提寺:儒佛道汇集的菩提寺位于沁源县东北部,距县城15公里,距汾屯公路10公里。菩提寺主要由无生圣母殿、真武殿、大雄宝殿、观音殿、地藏殿、慈航殿、关圣殿、三教殿、八祖罗师殿等组成。寺内群山环绕,流水潺潺,油松长年翠绿。
【发展潜力】
  通过产权改革、民营扩张、技术改造和机制创新,扶持壮大了一批大企业大集团,依法淘汰了一批能耗高、污染大、工艺装备落后的产品,上缴税金亿元以上企业有4个、千万元以上企业有6个,沁新集团入围全国煤炭工业100强和全国规模以上民营企业500强,通洲集团跻身中国民营500强企业行列。通过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和循环经济发展,形成了8个煤炭主体企业、8个单独保留矿井,煤炭核准生产能力由重组前的1701万吨提升为2970万吨。以灵空山、菩提寺、花坡、太岳军区司令部旧址为重点的旅游景区逐年增值,潜力无限。
【招商引资】
  沁源县把招商引资作为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先后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到内蒙、北京、天津等地参观考察,收集各类项目及项目信息100余条,分别与中国国电集团、香港俊安公司、山东信发集团、山西冀中能源集团、上海华通机电集团、浙江锦江集团、大唐集团等达成合作意向,引进重点项目15个,签约引资91.89亿元。
【优惠政策】
  在项目审批上,实行“一站式”办公和“一条龙”服务,一般审批事项在5日内可办结;需特办、急办的重大投资项目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在项目服务上,推行“一线工作室“驻点服务、全程跟踪服务制度,及时解决立项、规划、土地、环评等难题;在项目落实上,推行县四套班子、部门领导领办项目责任制,对重大项目从策划推介到开工建设实行领导领办、一线工作、现场办公、责任追究等工作方法,确保项目工程高质量稳步推进。
【“十二五”展望】
  以全面建设宜居和谐幸福新沁源为目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型跨越为主线,以富民惠民为根本,以建设多品种优质煤生产供应基地为重点,统筹推进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县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安全生产本质化、民生事业普惠化。到2015年确保全县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总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五个指标“翻一番”,力争“翻两番”,跻身全省十强县、全国百强县行列。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傅永亮:“上党第一翅”的艺术人生
第五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
八旬老人终圆入党梦
原创红色歌曲《太行奶娘》献礼抗战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