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县市区简介 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市情·历史 > 县市区简介
分享到:0
 
   
 平顺县  
 时间:2011-04-24 19:06:03 来源:长治市政府新闻办 编辑:韩焰 关键字:  
   

 
平顺

【平顺县名片】
中国低碳旅游示范区 中国最具特色旅游胜地 中国优秀生态旅游县 全国生态旅游名县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旅游名县

【地理坐标】
  平顺县地处太行山南端,位于山西省东南部,晋、冀、豫三省交界处,东经113°11'45"~113°44'04"、北纬 35°56'37"~36°27'44"之间。南北长约53公里,东西宽约45公里,总面积1550平方公里,辖5镇7乡、263个行政村,总人口16.7万。
  境内东南高西北低,海拔最低380米,最高1876米。

【历史沿革】
  明嘉靖八年(1529年),持续14年之久的陈卿农民起义被明王朝镇压后,析黎城5里、潞城16里、壶关10里,共31里置县,嘉靖皇帝取“平顺百世之泽”之义,赐名“平顺县”,属潞安府。
  清初仍旧。顺治元年(1644)建省,山西省下辖8府、10直隶州。平顺仍属潞安府。
  清乾隆二十九年(1764),平顺县被裁,县境分归黎、潞、壶三县原属领地。归潞计12里44村,为平顺乡,并设县佐治之。
  1912年,复置平顺县,属潞安府。民国3年,废府州制,山西设3道,平顺属冀宁道。民国4年,县治又裁,全境悉数并潞城县。民国5年8月,平顺县再复,仍属冀宁道。民国13年,废道改省,山西省下辖105县,平顺直属山西省。民国26年,山西省分设5个专区,平顺属第五专区。
  1940年1月,平顺县成立抗日民主政府。6月,以老马岭一线为界分置平(顺)北县。8月,冀太联办成立,设太南专署,平顺(南)、平(顺)北县归属之。
  1941年8月,晋冀鲁豫边区太行行署成立,平顺(南)、平(顺)北两县归太行四专区。
  1942年6月,平(顺)北县、平顺(南)县合并,仍属太行四专区。
  1945年11月,改属太行三专区。
  1946年6月,改属太行二专区。
  1947年1月,改属太行三专区。
  1949年9月,平顺属长治专区。
  1958年10月,随长治专区的改称,平顺县属晋东南专区。11月,平顺与壶关合并为壶关县,县治在平顺县城。
  1959年9月,壶(关)、平(顺)分治,平顺仍属晋东南专区。
  1967年,改属晋东南地区。
  1985年5月,改属长治市至今。

【交通状况】
  平顺县城距长治火车站、飞机场1个小时左右车程。
  正在建设长林高速公路穿县城而过。

【资源、特产】
  这里矿藏富足、种类繁多,已探明的矿产资源有铁、硅、大理石、石膏、磷、铝、钾、铜、银、水晶等20多种,其中硅矿储量最大,达26亿吨之巨,且品位高。
  平顺盛产潞党参、花椒、马铃薯等农副土特产品和连翘、柴胡、黄芹等100余种中药材,是潞党参的原产地,是中国大红袍花椒之乡。

【名胜古迹】
  有天台庵、大云院、龙门寺、淳化寺、佛头寺、回龙寺、夏禹神祠、明惠大师塔、九天圣母庙、金灯寺10处“国保”,文物古迹共1556处。

【发展潜力】
  根据省政府公布的数据,在全省119个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发展指数排名中,平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从2006年的93位前移到了2009年的57位,发展指数从2006年的103位前移到了2009年的40位,发展水平和发展指数分别前移了36位和63位,增幅在全省和全市名列前茅。

【招商引资】
  先后赴北京、吉林、四川、山东、福建等地推介项目、招商洽谈,并邀请平顺籍在外成功人士回乡考察,邀请长治河南商会、珠海商会企业家走进平顺进行项目对接,全县共引进各类发展项目18个,签约和意向投资累计达到了80多亿元,现已完成投资近20亿元。

【优惠政策】
  出台41项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外来投资者可以以货币、机器设备、专业技术及人才、创新团队、科技领军人物、高新技术成果以及工业产权等作为投资,来该县依法兴办独资企业、合资企业、合作企业。外来投资者凡向高新技术产业、硅系列产品开发、铸造加工项目、生态建设项目以及旅游业等11个行业和领域投资,均可享受优惠政策和奖励。

【“十二五”展望】
  牢牢抓住综改试验区和中原经济区的大好机遇,在工业新型化上,推动铁矿采选、环保电石等整合资源、提档升级,着力建设全国新能源建设综合示范区和全国绿色能源县;在农业现代化上,按照有机农产品供应基地的要求,做足平顺“中国大红袍花椒之乡”和规模健康养殖两篇文章;在市域城镇化上,以休闲旅游度假基地为目标,大力推进大景区格局和“一城两翼三中心”的大县城建设,推动我县旅游业整体素质明显提升;在城乡生态化上,坚持播绿色与栽富根相结合的原则,多林种、多树种搭配,全面发挥林业建设的生态效益、景观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傅永亮:“上党第一翅”的艺术人生
第五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
八旬老人终圆入党梦
原创红色歌曲《太行奶娘》献礼抗战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