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县市区简介 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市情·历史 > 县市区简介
分享到:0
 
   
 长治县  
 时间:2011-05-26 17:04:59 来源:长治市政府新闻办 编辑:韩焰 关键字:  
   


长治县

【长治县名片】
  国家卫生县城 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 国家园林县城 省级和谐文明县城

【地理坐标】
  长治县地处太行之巅,山西东南部,东经112° 57 07~113°11 48,北纬35°51 56~36°10 13,是山西、河南、河北三省承接地。全县辖6镇5乡两区,总人口33万。北距省城太原220公里,南距郑州210公里,东距河北省邯郸市180公里。平均海拔1166米,气候属寒温半干燥区,年均气温 9℃,一月零下6.2℃,七月22.9℃,年降雨量411毫米,霜冻期十月上旬至次年四月中旬,无霜期160天。
 

【历史沿革】
  汉置壶关县,属上党郡。东汉末为上党郡治,晋初因之,后废。北魏太平真君年间为上党郡治,未置县。隋开皇中年置上党县,唐、五代,宋、金、元均称上党县。隋大业初年仍为上党郡治。唐为潞州治,宋为隆德府治,金、元为潞州治。嘉靖八年(1529年),潞州升格为潞安府,以州籍置长治县,为今县名之始。
  1945年10月属太行行署四专区。1958年10月长治县与潞城县合并为潞安县,后又并入长治市。1962年于长治市南部设长治县,属晋东南专区管辖,1971年县领导机关由长治市迁至韩店镇。1983年划归长治市管辖。
 

【交通状况】
  太焦铁路从境内斜擦而过,长晋高速贯穿全县,高速路口在县城西,正在修建的长安高速,高速路口在西池村。207国道与长陵公路贯穿全县。

【资源特产】
  这里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的矿产资源有煤、铁、硫铁、石灰岩、粘土、砂、铁矾土、铝土矿、锰铁矿等。储藏量最丰富的就是煤。同时还生长有枸杞、黄麻、连翘、柴胡等100多种中药材。
 

【名胜古迹】
  长治县是上古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人文资源丰富,自然景观秀美独特。这里既有“女娲补天”、“后羿射日”、“神农尝百草”的美丽传说,又是古黎国和长平之战的所在地。老雄山、首阳山、五龙山、五凤楼、天下都城隍、琚寨玉皇观、慈禧娘娘院、丈八寺塔、八义窑址、九江顶、黎都公园、北宋水库等名胜和景点,构成了境内特有的旅游资源。
 

【招商引资】
  今年以来,长治县抢占发展先机,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依托长治县科工贸产业聚集区,全力打造中国现代机械制造强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收先进的经营管理模式,创优发展环境,以龙头企业带动,精心打造长治上市企业聚集地(“十二五”期间上市公司达到3-5个)。今年,该县续建、新建102个项目,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39个。其中,重点考核项目30个,预计总投资115.7亿元,工业项目15个、农业项目6个、城镇化项目9个,本年度固定资产投资可达51.3亿元。目前,这30项工程,除6项正在加紧筹备外,其余24项均已开工建设。
 

【优惠政策】
  实行“三个一”服务:在项目审批、建筑管理、土地开发等方面,实行“一站式”服务;在项目规划、设施配套等方面,实行“一揽子”服务;在证照办理、手续登记、招工培训等方面,实行“一条龙”服务。
  建立三项机制:一是明确的领导包保项目制度。县委已成立项目建设协调督查领导组,下设五个专门小组,发改、经贸、工商、国土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具体负责全县重点工程项目的协调工作。县四套班子领导按照分工,一家包一个百亿元项目,班子成员一人包一项重点工程;二是详细的招商扶持制度。该县对固定资产投资额在1至3亿元的工业企业或项目,按土地使用价的10%予以鼓励补贴;3至5亿元的,按土地使用价的30%予以优惠;投资额在5亿元以上的,优惠程度直至给予土地使用价的80%予以鼓励补贴。凡申报上市的企业,一次性给予50万元奖励扶持,申报成功将给予1000万元奖励扶持。三是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按“月报、季查、半年结、年交总账”要求奖惩兑现,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发展潜力】
  今年一季度,长治县财政收入实现开门红,累计完成92886万元,占年计划的27.21%,比上年同期增长12901万元,比计划增收7550万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6437万元,占年计划的26.63%。各项指标均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十二五”期间,长治县要实现工农业总产值10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1000亿元,财政总收入100亿元,这意味着再造一个长治县。
 

【“十二五”展望】
  “十二五”时期是长治县经济与社会实现“率先发展、转型发展、同城发展、文明发展”的创新期和加速发展期。国家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东部产业梯度转移,山西省被确定为国家综改试验区,长治县被列为省资源型地区产业转型试点县,允许“先行先试”。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发挥资源型经济的长期积累优势和特殊区位优势,突破发展过程中建设用地、环境保护,投资融资等制约条件,全力打造中国机械制造强县、北方农产品物流中心、长治上市企业聚集地。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傅永亮:“上党第一翅”的艺术人生
第五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
八旬老人终圆入党梦
原创红色歌曲《太行奶娘》献礼抗战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