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县市区简介 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市情·历史 > 县市区简介
分享到:0
 
   
 壶关县  
 时间:2011-04-24 19:09:09 来源:长治市政府新闻办 编辑:韩焰 关键字:  
   


【基本情况】
  壶关县位于山西东南部,地理位置在东经113度10`──113度40`,北纬35度51`──36度13`之间。东与河南省林、辉二市相连,西与长治市为邻,北与平顺县隔界,南与陵川县壤。因古治北有百谷山(今名老顶山),南有双龙山、两山夹峙,中间空断,山形似壶,且以壶口为关,而得名壶关。全县辖5镇15乡,有汉、回、满、壮、白、彝、蒙等七个民族。县城距长治市只有13公里,是长治市的东大门。故西铁路、荫林公路横贯县境,是国家中部地区经济开发的重化工基地,也是晋豫经济文化交流的要冲。

【历史沿革】
  汉王刘邦元年(前206)年,始置壶关县,属上党郡,因古壶关口山形似壶,且在此置关,古名壶关。始于商、周时,属黎侯国,为冀州域。春秋,属晋。战国初期,属韩上党郡,后为赵所有。秦统一后,实行郡县制,属上党郡。魏、晋、十六国时期,属并州上党郡。北周建德七年(575),属潞州。隋开皇元年(581),更名上党县,仍属上党郡。隋大业三年(607),并入上党县。唐武德四年(621),复职壶关县,属河东道上党郡潞州。宋太平兴国元年(976),改属河东路昭德大都督府威胜军节度。元大德九年(1305),为晋宁路潞州所辖。明初,属山西布政使司冀南道潞州。清朝,属山西省安府。民国元年(1912),属山西省冀宁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属长治专区。1959年,属晋东南专区。1974年,属晋东南地区。1979年底,属晋东南行署。1985年4月30日至今,属长治市管辖。

【行政区划】
   壶关县辖5个镇、7个乡、1开发区:龙泉镇、百尺镇、店上镇、晋庄镇、树掌镇、集店乡、黄山乡、东井岭乡、石坡乡、五龙山乡、鹅屋乡、桥上乡、常平经济开发区。

【地理气候】
  壶关县全年平均日照时数达2630.1小时,日照率60%。境内年平均气温8.9℃,1月份最冷,平均气温-6.5℃,7月份最热,平均气温22.1℃。年降水量在574.5毫米左右。全年无霜期约153天,初霜日出现在10月上旬,终霜日在次年5月上旬。土壤有褐土、草甸土、2个土类,分淋溶褐土、山地褐土、粗骨性山地褐土、褐土性土、碳酸盐褐土、浅色草甸土6个亚类。气候、土壤、宜农宜林。

【自然资源】
  境内石灰石、硅石、煤、铁、大理石、高岭土、花岗岩等矿产资源储量丰富,品质优良;党参、陈醋、小米、羊汤等地方特产物美价廉,名扬三晋。特别是县境东南的太行山大峡谷,千峰竞秀,万壑争奇,林木葱郁,景色怡人,亿万年的地质演变形成了这里独特的峡谷地貌,更造就了其丰美的旅游资源。现已开发出八泉峡、黑龙潭、红豆峡、十八盘等10多个景区,共400余处景观。太行山大峡谷自然风光旅游区集雄奇险幽于一体,融南北风光为一身,具有很高的旅游品位和极大的开发潜力,是山西省重点建设的十大景区之一。曾先后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被评为“中国最美十大峡谷”,并成功入围“中国县域旅游品牌景区200强”和“国家AAAA级景区”。

城市建设
  建国以来,壶关县域经济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经济增长速度平均每年在12%以上。水、电、路、邮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大大改善。特别是1994年在县城北钻探开凿750米深井2眼,日出水6000吨,改写了壶关“掘地三千尺犹不及泉”的历史。地方工业初具规模,乡镇企业如雨后春笋,初步形成了煤炭、化工、建材、冶金、机械、农副产品加工等体系,主要产品有原煤、生铁、硅铁、水泥、电石、陶瓷、工程雷管、陈醋、糠醛、糠醇、粉碎机、活力乳、各类果汁等上百种。其中,日用陶瓷远销东南亚、非洲等国家和地区;老陈醋畅销全国二十五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港、澳地区;豆腐制作历史悠久,韧细洁白,余香满口,堪称一绝;紫团党参,曾为古代宫廷贡品,该参性温、味醇、含菊糖多,居上党党参之冠。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傅永亮:“上党第一翅”的艺术人生
第五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
八旬老人终圆入党梦
原创红色歌曲《太行奶娘》献礼抗战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