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长治荣耀 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市情·历史 > 长治荣耀
分享到:0
 
   
 中国好人城市  
 时间:2011-06-16 19:57:51 来源:长治市新闻中心 编辑:江瑛 关键字:  
   

  从年逾古稀的退休职工到80后大学生,从普通村民到企业家,从城市清洁工到国家公职人员,从俯拾皆是的凡人善举到遍及全市的道德楷模,长治人用道德的力量铸就了一个新的品牌——中国好人城市。近日,该市又有636名市民在全市第二届“长治好人”评选中脱颖而出,同时从20名长治市道德楷模候选人中产生了10名全市道德楷模。至此,该市形成了以4名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10名“中国好人”和一大批感动中国人物为代表、以庞大的好人群体相辉映的道德模范群体,中国好人城市的品牌也因此而熠熠生辉。
  长治市有着以全国道德模范申纪兰、全国第一枚白求恩奖章获得者赵雪芳、爱心大使申竟、普法标兵龙晓霞和全国时代先锋、全国工商战线道德模范杨宽德等为榜样的一大批道德楷模人物,在我省受表彰的全国道德楷模中就占了3/5的比例,在我省表彰的公民道德建设十大系列先进典型人物中占了1/10的比例。特别是2008年在长治启动的全国“百城市道德模范巡讲网上行”活动中,10位全省和全国的道德楷模一道展示了长治市的新形象。
  “中国好人城市”是长治市320万人民精心打造和共同维护的一个品牌,市委、市政府也将打造好人城市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核心工程,通过引导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广大市民的文明和道德追求,升华为高尚的道德情操。
  他们先后修订完善了《文明市民守则》,编写出版了社会公德《三字经》、职业道德《四字歌》、家庭美德《五字谣》和个人品德《六字诗》,印发了文明市民守则张贴画和漫画解读手册,建立了100个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实践基地和40个未成年人特色教育基地,开展了10万份文明行为规则走进家庭、3000名出租车司机集体宣誓、20万未成年人“做有道德的人”签名、50万人“我做文明市民”大签名和百万群众评选“长治好人”等一系列大型活动,涌现出5万名文明志愿者和10万多名无偿献血者组成的好人群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的核心价值理念和长治人新的“人格”。
  在长治,不论年龄、性别、民族、职业,只要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方面作出贡献,并在一定范围内产生影响、获得群众认可的均可推荐参加每两年一度的“长治好人”评选。获得“长治好人”荣誉者,不但可以免费享受各级文明单位和公共服务场所的公共资源,就连市内的公交车都可免费乘坐,每年还可领到一定的补贴。长治好人的评选和表彰过程,也成为凝聚道德力量、共铸中国好人城市品牌的过程。如今,长治市不但拥有了一大批道德楷模,还拥有了百余家“商业信誉企业”“消费者满意单位”“诚信示范店”“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和一些“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在2009年全国114个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长治市跃居全国地级城市第22位,成为我省唯一上榜城市,并成为“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集体”和全省唯一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的“信访工作先进市”。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傅永亮:“上党第一翅”的艺术人生
第五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
八旬老人终圆入党梦
原创红色歌曲《太行奶娘》献礼抗战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