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体育·户外 首页 > 资讯版 > 体育·户外
分享到:0
 
   
 足协“U23新政”成摆设  
 时间:2017-03-10 13:28:44 来源: 编辑: 关键字:  
   

  从2017赛季中超联赛起,中国足协开始推行“U23新政”,要求各队使用更多的年轻球员。但从上周末结束的中超首轮比赛看,“U23新政”的落实效果一般,有些球队的做法甚至有应付该政策之嫌。据统计,16支球队首发出场的U23球员共18人,其中只有5人打满90分钟,5人出场45分钟或不足45分钟。值得注意的是,延边富德的金成俊和辽宁宏运的王峤在分别踢了仅27分钟和16分钟后就被换下。从这个角度讲,足协制定“U23新政”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可操作性和实际效果究竟如何,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首轮仅5人打满全场

足协在“增加U23球员上场规则”中指出:中超联赛中,18人的上场球员名单中应列入至少2名U23国内球员,其中1名U23球员应为首发球员。U23球员即23岁以下球员,以2017赛季为例,U23球员指的是1994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

本赛季开始前,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马成全在谈到“U23新政”时展望道,各队都有不同数量的适龄球员,因此执行该新政的难度并不大。

从中超首轮来看,正如这位足协负责人所言,各队都按要求执行了“U23新政”。据统计,16支球队首发出场的U23球员共18人,替补出场的U23球员共4人。首发球员平均出场时间64.3分钟,22名U23球员平均出场时间54.7分钟。

广州富力的黄政宇、河北华夏幸福的高准翼、天津权健的刘奕鸣、贵州恒丰智诚的闵俊麟和河南建业的胡靖航打满90分钟,重庆力帆的南松踢了89分钟。这6人是首轮出场时间最多的U23球员。

但从上赛季的出场情况看,只有刘奕鸣是主力,高准翼是半主力,其他球员的出场时间寥寥。也就是说,到了本赛季,只有刘奕鸣和高准翼是凭借自身实力获得了首发的机会,其他球员都是得益于“U23新政”。

王峤踢了16分钟就下场

中超首轮辽宁队客场与贵州队的比赛,辽宁队22岁的王峤首发出场。但令人意外的是,辽宁队上半场第12分钟依靠点球破门后,王峤在第16分钟却被主帅换了下去。这次换人也占用了辽宁队的一个换人名额,导致该队门将下半场被罚下后,球队已用满3个换人名额,所以无法换上替补门将,踢前卫的王皓只得客串门将。

辽宁队为何很快换下王峤?主帅马林赛后解释说:“年轻球员有压力,对手针对这一点攻我们,如果这样打下去,球员的压力会更大。为了保证局面平衡,我做出了换人决定。”

马林的言外之意是,王峤是球队阵容中的一个薄弱环节。辽宁队让王峤首发,完全是为了执行“U23新政”。上赛季,王峤只代表辽宁队替补出场一次,踢了23分钟。

20岁的金成俊遇到的情况也很尴尬。首轮延边队客场与重庆队的比赛只进行了27分钟,金成俊就被换下。金成俊赛后坦言:“赛前我就很紧张,到了场上放不开手脚,虽然一直暗示自己不要紧张、不要失误,可还是避免不了。”

此外,上海上港队的张华晨踢了30分钟,江苏苏宁队的高天意和长春亚泰队的周大地各踢了45分钟。

年轻球员要靠真本事

“U23新政”出台后,有业内人士提出质疑。前北京国安队名将南方认为,该政策属于拔苗助长,“年轻球员的能力达到了吗?还是要顺其自然,首先让年轻球员通过青训达到高水平。”

谈到“U23新政”,中国足坛名宿郝海东也表达了自己的不解,“按理说,23岁的球员已经在成年队打了无数的比赛了,中超怎么又开始培养年轻人了呢?”

上港队的葡萄牙籍主帅博阿斯在谈到“U23新政”时说:“这样的想法很好,目的是培养中国足球的未来。但硬性的规定容易让一些还没达到要求的小队员上场,这样可能不利于他们的成长。”

有观点指出,首先,中超是中国最高水平的足球联赛,参赛者不仅是能够适应中超比赛要求的球员,更是国内最优秀的球员,中超不应成为锻炼新人的平台。另外,中国足球的青训要跟上,让年轻球员尽快成长起来,靠真本事争取上场时间,而不是靠政策保护得到一个首发机会。

网友评论 条评论(查看)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长治网保持中立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长治微视】NO.8 | 梦想长治
【长治微视】NO.7 | 看现代化的长治,看传承中的长治!
【长治微视】NO.6 | 炎炎夏日为您送清凉!
慈善送温暖·爱心驻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