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长治网”,搜索微信公众帐号czlook2011 用户名 密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域版 > 直通县域 > 高新区
跻身“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长治高新区向国家级高新区快速迈进
时间:2013-01-28 09:13:46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任小雪 关键字:国家级高新区
分享到:0

  年末岁初,高新区在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基础上,再添一块“国字号”招牌:国家工信部2012年12月20日发布第四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公示,长治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榜上有名,成为山西省首家以装备制造 (矿山装备)为方向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标志着该区成为国家层面的装备制造产业部署区。2012年,高新区实现科工贸总收入323亿元,增幅15.4%;工业总产值283.6亿元,增幅15.7%;工业增加值168亿元,同比增长15.8%;财政总收入31.3亿元,增幅11%。
  近两年来,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转型跨越发展的决策部署,秉承“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办区宗旨,深入实施“一二三五五”发展战略,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目标,以新型工业化为核心和主导,充分发挥在转型跨越发展中的带动作用,致力打造高新技术集聚区、新兴产业引领区、经济发展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在招商引资、科技创新、内引外联等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2012年,全区共确定新建和续建项目48个,总投资82亿元,实际完成投资30亿元,增长100%。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共达成合作引资项目18个,总投资117亿元,完成市下达全年任务的230%;签约项目到位资金9.15亿元,增长73%,完成市级下达全年任务的131%,资金到位率居全市第一。在第十届中国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上,高新区还荣获“2012亚太区最具投资潜力开发区”称号。
  研发能力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0余家企业开展了产学研合作,康宝集团与军事医学科学院的战略合作及生物制药研发中心、防爆集团院士工作站、中科院(长治)物联网产业研发中心、山河公司与中国矿业大学共同建立的国内首个产学研一体化矿山机械研发基地等,成为我市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和工业科技“孵化器”。
  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初见规模。德国西门子大型特种机电项目,德国安联集团博太科电气项目、荷兰飞利浦-山西中池联华LED项目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矿用机电项目、煤炭关联项目纷纷落户高新区。在全区127家工业企业中,高新企业6家,三资企业7家,投资上亿元企业20余家,形成了以矿用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为支撑,以高端智能设备产业集群为标志,以环保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为引领,以电子信息设备产业集群为带动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高新区因此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科技成果转化、中小型科技企业孵化和高新技术产业集聚的高地。
  新兴产业发展迅猛。以飞利浦-中池联华、山西崧宇科技、福万达为代表的光电产业,以达利园、世龙食品、佰和园为代表的高档食品产业,以居然之家购物广场、亿信通农产品新干线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结合自身创新能力内引外联,产业技术水平先进,专业人才聚集,产业规模逐步发展壮大。
新闻链接: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是指以可持续发展为前提,以产业集聚为主要特征,以工业园区为主要载体,主导产业特色、水平和规模居全国领先地位,在产业特色、集约程度、规模效益、创新能力等方面均表现突出,走在全国前列的产业集聚区。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后,国家工信部将对其发展进行运行监测,并充分发挥政策、资金、项目的引导和拉动作用,研究出台配套支持政策,在产业规划布局、技术改造、重大专项、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及有关资金安排等方面,予以基地重点指导和支持。

记者张瀚予 通讯员李晓杰 报道

带您登临太行之巅,触摸上党天脊,感受长治魅力!
网址:www.czlook.com 晋ICP备:10006824 版权所有:长治市新闻中心 长治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长治网